看板 Cross_Lif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huanghao4861 (TOU)》之銘言: : ※ 引述《dhg@newsmth.net-SPAM.no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之銘言: : : 浙粵閩地區的人宗族觀念比較強吧。 : : 內地因為戰亂等原因﹐遷徙比較多而大 : : 宗族都星散了。。 : : 【 在 huanghao4861.bbs@ptt.cc (TOU) 的大作中提到: 】 : 所以現在要去考察回來啊。。幹 : 要是以后兒女問我 祖宗哪來的 不知道那不是糗了。。 : 我媽娘家那個村子2千口人 就是千年前外省集體遷徙來的 : 整個村都只有一個單姓。。。屌吧。。。。 : 他們就傳統多了 : 家譜 族譜 牌位 祖祠啥都有。。 : 說的也是完全獨特的外省話。。。 : 而且也很彪悍。。。常年為了和鄰村搶水源集體拿鋤頭干架(死過些人) : 1個村幾百年來出了2個狀元 30多進士 70多個舉人也。。。 你媽娘家是哪個地方的呢? 因為我聽說過貴州省安順縣天龍堡就有很多明初駐軍的後代 那裡因為相當偏遠 所以保留了明初的傳統服裝和表演 語言 我覺得蠻難得 我猜可能和明初的南京官話 或南京俗音差不多 那應該和洪武正韻 訓蒙字會讀起來會很像了 不過可惜大陸還沒學者去錄音和做同音字匯 不知道你媽娘家說的外省話會不會也是這種活化石語言? 還有 我們台灣很多人的祖先都是大陸帶族譜過來 或是有再坐船回去續譜的 加上沒經歷文革 所以家譜資料保存的相對完整 不過也有平埔族被改漢姓 編造漢人族譜的 而我家的情況是典型漢人羅漢腳娶番婆的情形 因為渡海來台時間和來台前的老家地理位置 以及來台登陸地點 都有明確記載 然後我也透過遠親了解到 祖先原先要娶客家女孩 結果那女的沒娶進門就往生 後來我祖先就娶個番婆 可能是凱達格蘭人八 因為北新莊 淡水一帶就是凱族的地盤 然後我們家族早期也算重視族譜 所以在來台前和來台後 各支系都有編譜 所以我後來往上接也還算接的上去 我家族在明初 唐朝 北魏 晉朝 漢末 也都是作地方官 或是中央朝廷命官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4.105.21
leader81:對了 我湖南女友 她說她家也有本厚厚的 59.124.105.21 11/11 21:04
leader81:族譜 只是我還不知道她屬於哪支系 59.124.105.21 11/11 21:04
huanghao4861:他們從五代十國就搬了。。 210.14.76.204 11/13 19:41
huanghao4861:好象是安微搬過來得 210.14.76.204 11/13 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