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Cross_Lif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只說我家那邊的情況吧 九十年代“撿骨”還是非常普遍的, 那時候地方政府對土葬管得不嚴(國家是規定不準土葬的) 所以一般人去世之后先是用棺材裝著尸體進行土葬, 通常兩三年后就會開棺“撿骨”, 如果原來土葬的地方“風水”不好還會遷墳, 把骨頭葬到其他地方。 后來地方政府因為土葬問題被省政府黃牌警告, 才開始認真管起了土葬的問題, 所有人去世后都必須拉到火葬場焚化。 但是我們那邊的人很迷信, 給點錢就可以讓先人的尸體不必完全化成灰, 而是焚燒成完好的骨頭, 然后還是把骨頭裝進骨頭壇里面葬到山里, 也就是所謂的“二次土葬”, “撿骨”這個程序是免了, 但是二次土葬跟原來的土葬相比, 還是照樣的占用土地, 根本就沒有達到實行火葬的初衷, 但是因為確實所有去世的人都拉到火葬場焚燒過進行登記備案了, 當官的不會因為火葬率過低而被上級警告, “二次土葬”也就沒人管了……※ 引述《stevenjobs (乒乓兵)》之銘言: : 請問大陸的土葬有撿骨嗎 : 如果有 請問是哪個地區的 : 也許大陸現在不用土葬了 那麼 : 請問先人土葬是否有撿骨? : 台灣土葬 是有撿骨的習俗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18.248.241
stevenjobs:看你的id 是廣東人 請問是客家人嗎? 125.224.80.227 05/16 22:13
skybelonged:是客家人,不過家在潮汕地區 119.128.222.42 05/16 22:38
cinson:我也是客家人,好像這習俗都是客家習俗呢 219.84.36.2 05/16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