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akalaka (天天耍笨,次次不同)
看板DPP
標題Re: [討論] 一個月來馬政府的政策
時間Thu Jun 26 15:48:47 2008
※ 引述《kendo26 (kendo26)》之銘言:
: 從大學時代工業參觀看到在風沙中興建的狀況(整個工務所的門被風沙堵住)到現在
: 也好幾年了~~說說看我的想法吧!!
: 首先台塑石化的汽柴油根據他們的說法因為通路的關係在國內其實並不賺錢!!
: 但是輕油裂解廠(六輕)做出來的也不僅僅是成品油,還包含了大量的石化原料!!
: 這些石化原料加上FPG得上下游垂直整合才是FPG獲利的關鍵因素!!
: 至於成品油市場呢~~FPG寧願外銷!!FPG做的其實是原油加工出口!!
: 進口原油,煉製,然後出口!!所以說FPG發國難財其實沒什麼道理!!
: 原油又不是台灣出產的!!另外~~如果政府不准成品油出口~~那FCFC大不了不煉成品油!!
大不了不煉的話,為什麼當初要在這一塊來爭呢?
當初放話要比中油便宜1/3的,又不是你,我逼他說的。
不能否認他當時是有要按照市場機制競爭的打算。
但當他決定成為中油的寡佔伙伴的同時,他依舊賺他的,卻沒繳更多的「保護費」給
維持台灣市場大餅,與讓它平穩輸出的政府就是了。
講難聽點,與其讓台塑賺,為什麼不收歸國有自己賺就好了。
台塑賺的,是財團的,它有多捐民進黨多一些嗎,沒有嘛。
中油賺的,是政府的,不管要建設綁樁都能有更大的空間,不是嗎?
所以要對付台塑,也很簡單,再拉一個進場,來跟台塑打就好了。
: 你總不能禁止人家不開工吧!!因此之前說啥管制油品出口其實很好笑!!除非發生戰爭
: 否則在和平時期用這種手段無異是扭曲經濟效率!!
是啊,不過我沒說要管制油品出口吧?
就算其他人有類似提議,也是調高油品出口的稅負,來達到內外平衡的效果才是。
: 但是FPG是無辜的嗎??那又不然!!石化產業是特許產業!!高耗水高耗能也高污染!!
: 雲林是有全台灣最大的石化工業區~~卻依然被當成一個農業縣!!FPG對當地的回饋
: 個人覺得相當有限!!留下的污染卻是歷歷在目!!許多從業人員其實都知道這個工作
: 環境是癌症高危險區!!這也是當初何以後勁會反五輕的原因!!我沒有精確的統計數字
: 但是身旁的例子卻看了不少!!這也代表FPG賺的錢包含相當的社會成本在內!!說白點~~
: 靠犧牲環保來壓低成本進而創造利潤!!OK~~如果這是為了國內服務或許大家心情會好點
政策板在討論「永續」與「幫污染定價」的政策走向。
如果您願意的話,可以去將這些意見整理一下,再條列式說明您希望對這樣的工業區
或是高污染的生產該如何制定遊戲規則。
: 但是出口給國外就~~~其實有點犧牲台灣環保讓外國人享有低價油的味道!!不過既然
: 國內法規如此規定~~那我們也許認了!!如今政府卻降低貨物稅??我不知道FPG成品油外
: 銷要不要課貨物稅啦~~如果本來要課如今取消那就意味著政府補貼FPG出口成品油!!
: 而政府本來的用意卻是要補貼國內消費者的!!
這部份有變動的話,您也可以在政府相關部份網頁來查到。
不見得要捕風捉影的推測。
: 因此~~這個政策是否合理的關鍵就在取消貨物稅是否有補貼FPG出口成品油!!
: 如果有~~那這個政策該被大力批判!!
: 如果沒有~~消極面來說那就還好!!
有或沒有,別說是政府網頁了,光民視與自由就不會放棄頭條了。
民進黨政府都能守住的底線,大家也會重視馬政府有沒有做正確的事。
: 但是我覺得這個其實不夠!!政府其實應該針對成品油出口課征出口稅或是環保稅!!
: 用來改善石化廠週遭的環境以及附近居民跟從業人員的健康檢查!!
: 這才是特許行業該負的社會責任!!
差別在於,價格該怎麼訂。
歡迎前往政策板,一起參與討論。
--
國家研究院->政治小組->
policy 政策板 █▆▆ █▆▆
遠離對政黨人物偏好 █ ◥ █ ◥
追尋
「什麼對人民最好」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1.219.237
推 kcling:您應該邀請馬先生去討論才對 203.75.9.131 06/26 16:51
→ kcling:畢竟他曾經說過他會給台灣百年盛世 203.75.9.131 06/26 16:52
→ shakalaka:他就算真的能做到,也不是在30天內吧?218.171.219.237 06/26 16:59
→ shakalaka:四年選一次,做不好/到就輪替,都這樣啊218.171.219.237 06/26 17:00
推 kcling:那討論的政策不能上達天聽,就算字字珠璣又 203.75.9.131 06/26 17:07
→ kcling:有何用? 203.75.9.131 06/26 17:07
→ kcling:自許可以給台灣百年盛世的賢人,有豈會在意 203.75.9.131 06/26 17:09
→ kcling:任期不夠時間不足以執行這種旁枝末節呢 203.75.9.131 06/26 17:09
→ kcling:改一下錯字 "又"豈會 203.75.9.131 06/26 17:11
推 downtoearth:他在不在乎,我不知道,不過DPPer挺 61.146.40.132 06/26 17:14
→ downtoearth:在乎的,居然一個月搞不好,該死 61.146.40.132 06/26 17:15
→ shakalaka:最好馬是不聽不看啊,這樣DPP才能執政啊218.171.219.237 06/26 17:16
→ shakalaka:重要的是,用更好的政策來輪替。218.171.219.237 06/26 17:17
→ shakalaka:政府不聽不改,那就準備被輪替。218.171.219.237 06/26 17:17
→ shakalaka:你總不能不提政績政策,就想執政吧?218.171.219.237 06/26 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