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述《kendo26 (kendo26)》之銘言:
: ※ 引述《shakalaka (天天耍笨,次次不同)》之銘言:
: : 最主要的是,你能不能有合法而充分的理由而已。
: 目前看來~~沒有!!
所以啊,在台塑沒有大動作之前,政府只能慢慢的藉由修法,或是其他方式,來一點
一點的削掉台塑「不能說的暴利」啊。
而這部份的底線,就要看削到什麼程度,台塑會開始重視並服從政府的意向,而不至
於對幹告魚死網破的境界。
我認為台塑有這個智慧,而它目前也是佔著天時來搶錢而已。
: 全台灣沒有人不用油的~~直接間接而已!!
: 油價一動~~所有物價皆動!!這是不變的定律!!
是的,用電也有燃油用電的,運費,或是平日的維護,都與油品相關。
差別只在於幅度大小。
如果運費佔成本10%,而油價漲5%。這產品要漲幾%才合理?
會被質疑或指責的,就是在於這個連動關係被誇大到與油價漲幅同步甚至於倍增的
關係,其實當時民進黨政府就在說了。
不然油價從10多元到30,乾麵一碗還是20-40的區間,所謂物價平抑的政績,這部份
民進黨也是有將它算在內的。
: 至於上面其他說的~~我並沒有意見!!
: 說台塑完全不煉油~~當然只是誇張的說法!!
是的,這個我知道。
我只是說明可能發生的情形,與政府的應對方式。
: 但是重點是~~國內的燃料油市場並無暴利!!甚至沒啥利潤!!
: 所以~~我不知道你哪來的誘因吸引其他財團來投入這塊市場??
我不知道能獲利幾十億甚至上百億的市場,算是「沒有暴利,沒啥利潤」?
如果你指的是沒有很高的獲利率的話,那在有些時候是這樣的沒錯。
但是相對起一般傳統產業來看,其實對比是很明顯的啊。
: : 差遠是差遠啊,如果一個項目可以有穩定上百億的收入,誰有足夠的資金,都會想
: : 進來湊一腳的。
: 你確定嘛??就算奇美差進來了~~他能提供多少產能來填補燃料油的不足??
: 他又能降低多少成本來降低燃料油的售價??
: 如果最具經濟規模最具效益的台塑六輕辦不到~~憑啥規模小的多的奇美辦的到??
關鍵在於,台塑六輕不是辦不到;而是它不能鬥垮中油。
中油一垮,接下來寡佔破局後,就是自由競爭機制了。
台塑再怎麼猛,也不見得猛得過自家有油井的跨國油品集團。
所以它選擇與中油合作,原來宣稱的「價格比中油便宜1/3」就破功了。
而這個「1/3」的願景,就是暴利,或是利潤的所在。
: : 在正常狀態下,每年可以上百億的獲利,夠不夠吸引人?
: : 有問題,國家有擋箭牌;沒問題,可以賺「不能說的暴利」,誘因很夠的。
: 我不知道您怎麼估算這利潤的??
這部份台塑財報有啊。
不然您以中油這樣的體質,都能達成法定盈餘了;相對於台塑,算它同樣獲利的話,
是否數字也是很漂亮的?
: 首先~~台灣能蓋多少煉油廠本身就是個疑問!!您自己想住到麥寮或是後勁嘛??
真的要蓋的話,政府硬上的實力也不是沒有啊。
麥寮貢寮還不是被硬上的。
差別在於要不要走到這招而已。
: 連中油的八輕要蓋都是困難重重~~何況是第三家特許廠商??
這部份是有它的問題在,不過八輕是為了增加產量,還是為了取代老舊的廠區呢?
: 再來就是成本效益!!殺頭生意沒人做!!如果你真的懷疑台塑油品暴利~~
: 那代表他的成本遠低於售價!!也代表別人有相同的能力以如此低的成本煉出油來!!
: 那中油大可自己進口油品來賣就好嘛!!幹麻一定要在台灣蓋煉油廠??
因為重工業不能受制於人啊。
這不是在十大建設那時,就建立的戰略思想了?
否則中國今天用兩倍價搶你的油源,你是不是就會很艱苦了?
像鋼鐵業也是如此啊。
: 這在經濟學上說不通吧??所以我不知道DPP能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因為不能壟斷啊,已經解釋過了不是嗎?
--
◢████◣ 其實,我平常就像其他女孩子一樣,靜靜的,很溫柔……
★▃ ★▃ ╯
~●────●~
◢██████◣
██████
◥ ◤ ψRikakoWood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1.21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