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DPP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kendo26 (kendo26)》之銘言: : ※ 引述《shakalaka (天天耍笨,次次不同)》之銘言: : : 我認為台塑有這個智慧,而它目前也是佔著天時來搶錢而已。 : 你確定嘛??FPG僅僅依靠天時賺錢?? : 我想你對FPG企業文化有欠了解!! : FPG擴廠效率堪稱一絕!!短短十餘年~~麥寮用地歷經四次大型擴建已經幾乎用完!! orz....我說的是台塑「石油」,那個油品部門。 不是整個台塑產業鏈。 我說的是那個少賣國內油,多賣國外油來賺取利潤的的這個天時。 所以你是誤解我的意思了嘛=.= : 我質疑你那個獲利百億的估算!! 如果您是指「單純在國內銷售油品」不能獲利百億的話,那的確是如此。 但這個許可,難道只包含「單純在國內銷售油品」,您知道的,不僅只如此嘛。 KMT板還有人拿國際原油2000年報價,2007年報價,跟2008的322與520報價來豪洨說 什麼國際漲了300%,台灣只漲了65%都是民進黨的功勞呢。 您認為我該不該用「單純在國內銷售油品」這個梗去釘他呢? : 如果你所言為真~~那兩任政府都該被拖出去斬首示眾!! : 因為那代表中油大可由國外進口成品油來壓低成本!! : 如此一來~~反倒可以擊潰不降價的FPCC!! 擊潰? 台塑可以賣比中油便宜1/3的價格來擊垮中油啊。但當中油退場後,參與競爭的不只是 國內石化業者喔,還有跨國油品集團喔。 如果中油不在了,政府不用「軟實力」來協助的話...台塑有能力跟「擁有油井」的 跨國油品集團對幹嗎? 況且,中油若進口成品油,台塑自然不會蠢到連價格戰都不會打。 我想您也應該知道,要進口的話也會多個運輸成本的。 台塑真的要打,不是打不起啊;只是這樣從中獲利的部份變少,是否對於一個被規定 要有「法定盈餘」的公司不利呢? 台塑可以損益兩平啊,台塑甚至於可以/敢虧個一兩年啊;但中油未達到法定盈餘的情 形下,會不會有人被人事風暴掃到,那就很難說了。 中油裡,誰會拿自己的前途當獻祭,來召喚可能的正義公理呢? : 可是FPCC的罪狀之一是把成品油外銷耶~~~那到底哪個傻瓜跟FPCC買油啊? : 怎麼FPCC的價格會有競爭力呢??不合理吧?? 如以上所述。 中油為了達成法定盈餘而抬高價格,台塑當然在「利益最大化」的驅使下跟隨。 : : 這部份台塑財報有啊。 : : 不然您以中油這樣的體質,都能達成法定盈餘了;相對於台塑,算它同樣獲利的話, : : 是否數字也是很漂亮的? : 再說一次~~兩家公司都宣稱獲利部份不是來自於成品油內銷!! 再說一次,兩家在油品的特許都不只限於「單純在國內銷售油品」。 : 所以獲利來源不是外銷就是塑化原料!! : 這跟你的目的相反!! 所以可以靠其他地方的盈餘來負擔油價上漲的壓力(但也有其極限)。 這部份就像台肥靠對外投資的朱肥廠賺錢,來吸收國內肥料漲價的壓力(今年不再漲) : 再者~~新進者的塑化原料要賣給誰??FPG肯定不跟他買~~其他化工廠跟中油管線早已連結 : 他打算賣給誰??外銷嘛??這樣一來能勝多少利潤?? : 你不覺得你估算的太樂觀了?? 這部份要做,就會有其他配套一步步跟上啊。 如果台塑還沒腦殘的話,我們需要預先排演嗎? : 難度太高的東西就甭提了!!再說台灣到時可能被炭稅壓垮!! : 怎麼還有配額給新的煉油廠!! : 連中油要蓋八輕取代五輕都還沒通過~~別想太多了!! 因為炭稅(權),污染捐,這些都沒被正確落實的關係。 否則要蓋一個污染更少,效能更好的廠區來取代低效高污染的舊廠區,早就該通過了 : : 這部份是有它的問題在,不過八輕是為了增加產量,還是為了取代老舊的廠區呢? : 暨要增加產量~~也要取代老舊廠區!! : 中油之前提了好幾次去瓶頸工程~~目前確定的只有林園廠!! 是啊,同你以上所言,是這樣的啊。 主要就在於正確的環保觀念沒建立嘛。 : 中國今天還是搶我們的油源!!差別祇在原油或是成品油而已!! 這沒辦法,至少你搶到原油還能自己煉。 : 再說~~我們現在已經有煉油廠了!!只是你認為煉油成本壓不下來~~ 煉油成本就這樣啊。 重要的是,你要加上「國營企業的人事成本」與「法定盈餘造成的獲利壓力」。 : 那好啊!!全煉塑化原料~~跟國外進口便宜的成品油~~然後保留煉油能量!! : 這樣既能符合比較利益~~又能維持戰略所需!! : (迷之聲:藍軍反正不打算跟大陸對抗,幹麻管戰略??) 不打算在「沒賺頭」的情形下,與中國無用的對抗。 賺中國錢難道你會有罪惡感嗎? 我說的是,兩家的煉油成本都與國外相差無幾,只是中油在其人事成本,與法定盈餘 的壓力下,不得不提出一個更高的售價出來。 而台塑因為想賺「不能說的暴利」也好,不希望鬥垮中油後換成自由競爭市場也好, 在它的「利益最大化」策略之下,價格跟隨中油是它的選擇。 在民進黨政府時代,因為赤字問題,無法再繼續舉債來精簡國營企業人事組織,進而 減少成本來幫助降低油價,自然這部份,國民黨政府現今仍是赤字狀態,自然無法解決。 : : 因為不能壟斷啊,已經解釋過了不是嗎? : 我不認為你的辦法有可行性!!不符合經濟原則也不符合現實!! 鄙人解說如上,麻煩看一下有被誤解到的地方,來繼續以下的討論。 -- ◢████◣ 其實,我平常就像其他女孩子一樣,靜靜的,很溫柔…… ────   ◢██████◣ ██████ ◥ ◤ ψRikakoWoods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1.219.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