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DummyHistor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MRZ (臺大歷史系教授......Orz)》之銘言: : 標題: Re: 假如亞歷山大從印度進入中國...? : 時間: Wed Jan 2 20:10:01 2008 :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Adku9YhSCI
: : 我們由烏克蘭十字弓手使用現代十字弓來示範一下十字弓的威力. : : 當然,可以不用注意最後面的部份,那已經嚎洨到我不知道該說什麼的程度了. : : 我是說最後倒數第二段射擊木板的部份...... : : 而且還有注意射擊的距離喔^^ : : -- : 作者外出取材,下回休刊. : http://gps.wolflord.com/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 From: 218.170.3.75 : 推 NKN:看他拉弓挺輕鬆的 張力不高 01/02 20:33 : 推 mu178:真的是 堅若磐石…… 01/02 20:34 : → NKN:現代運動十字弓不少有裝專門拉弦用的馬達 01/02 20:35 : ※ 編輯: MRZ 來自: 218.170.3.75 (01/02 20:37) : → MRZ:問題是戰國時代的弩也不會比這把強多少 01/02 20:37 : 推 Eressea:原來賣螢幕的重點是這個! 01/02 20:59 : 推 smfmark:秦弩不是用腳撐開才能上弦 張力應該大多了吧 01/02 21:08 : 推 sfsm:張力是一回事,儲能是另一回事,像是鐵弓所需的張力和它射程 01/02 21:21 : → sfsm:完全不成正比,所以回到頭來還是要看弓的設計... 01/02 21:22 : → sfsm:如果是現代弓,用的塑膠和合成金屬,張力不到長弓的1/2 01/02 21:23 : → sfsm:就有長弓的射程,而尺寸更是比長弓小的多.... 01/02 21:24 : 推 nawussica: 01/03 00:15 如果弦的彈簧係數為k', 則整組弓的彈簧係數為k=2*cos(a)*k',如圖 其中角a為弦線和箭的夾角(注意:a只為一側的夾角), | ----------------- --------------------- - - - | - --- - - - - --- --- | --- - | - 未拉開之弓 - a | - -|- 拉開之弓 而彈簧的potential energy只正比於彈簧係數k和拉的距離平方x^2。 由虎克定律 F=kx, 而當拉相同的距離時,張力越大的材料,其k值越大。 因此只要選拉相同距離時,張力較大的材料來當弦, 它的儲能就越大。當然,另一關鍵就是拉的距離x。 但是因為弓的距離是一樣的,它的弦線為線性彈簧的時(k'值固定不變), 張力大的弓一定儲能較大。 除非是特殊材料或特殊結構的弦線,它的彈黃係數是非線性的(k'會改變), 且k'是由很大到很小的。此時,就可以用較小的最大張力得到相同的儲能, 但是它的代價是除了一開始之外,之後都是以近似最大張力的力拉弓, 不像線性彈簧是一開始的力很小,慢慢增加到最大張力。 如果a為45度的話(估計此影片的a的角度大約也為45度),則儲能相同時, 非線性彈簧的最大張力約為線性彈簧的3/4。 當然角度越小(即x越大時),對非線性彈簧越有利,儲能也越大。 而且難保秦軍也發現並使用非線性的材料當作弦線。 但是影片中的十字弓的弦線看起來像是線性的材料, 再加上秦弩的最大張力遠大於此影片十字弓的最大張力, 如果秦弩的最大張力為此十字弓的兩倍, 則秦弩的儲能則為此十字弓的兩倍, 故產生的動能也為此十字弓之兩倍。 上述用dynamics可以推導出來。 如果考慮摩擦力和空氣阻力的話, 相信古今的弓弩是相差不多的。 ※ 編輯: smfmark 來自: 140.116.202.197 (01/03 04:20) ※ 編輯: smfmark 來自: 140.116.202.197 (01/03 04:42) ※ 編輯: smfmark 來自: 140.116.202.197 (01/03 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