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DummyHistor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ThomasJP (筆劍春秋梁父吟)》之銘言: : : 第一次世界大戰雖慘痛, 但戰後處理的方式, 還是帝國主義式 : : 的, 可見很多人根本就沒受足夠的教訓. 去到第二次世界大戰 : : 蘇聯的威脅打到家門口, 大家才開始害怕了起來. : 事實上二次大戰時所謂"徹底根絕戰爭威脅"用得還是非常老套的方法 : 例如蘇聯跟英美竟然協議說,為了防止戰爭再度爆發,應該支解萬惡軍國主義的淵藪普魯士 : 這跟凡爾賽條約有什麼差別(翻桌) : ==== : 歐洲之所以得救是因為馬歇爾計劃 : 蘇聯人到門口只是一個理由,一戰後戰勝國跟戰敗國經濟一同破產的教訓還是有的 : 然後再來是煤鋼共同體,讓西歐所有國家的利益都不衝突了 最近在讀國際關係史.... 記得維也納和約體系是很受盛讚的,各國對法國的寬容,至少維持了歐洲十幾年以上 的和平均勢,不過一戰的背景已然不同,歐洲的光輝早就下台一鞠躬,他們還不知道罷 了。只是如果當初能對德國寬容點,也許威瑪共和還能勉強在德國那塊不良的土地上 繼續多活個幾年也說不定,納粹不起來,二戰未必就會打了。(搞不好變成紅色警戒) 歐洲的世界領導權也許就不用那麼早讓位給美蘇了。 至於一戰爆發的原因, 好像是討論不完的。 但如果就長遠的脈絡來說,從德國崛起跟法國結樑,從在俾斯麥時代就愛奧匈更甚於 俄國,從英德三次企圖同盟失敗,從歐洲各國利益衝突無處宣洩等原因開始.... 似乎就代表了這戰非打不可的樣子.... 現代的歐洲人大概很難想像,1914年為什麼大家可以快快樂樂的出征去吧。 -- 「傳說,女生最愛跟追不到自己的男生交朋友。」 「因為,可丟進資源回收桶,隨時可以拿出來再利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7.77.36
ThomasJP:經濟發展的高峰過了,開始進入高原期 140.109.138.80 04/08 10:59
ThomasJP:就會有年輕人覺得翻不了身想追求刺激 140.109.138.80 04/08 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