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ooostr (ooostr)
看板DummyHistory
標題Re: [問題] 如果曹操在赤壁之戰獲勝.
時間Sat Jun 7 14:04:11 2008
※ 引述《dreamcity (飛行在宇宙中的航海者號)》之銘言:
: ※ 引述《ooostr (ooostr)》之銘言:
: : 直下建業需要船,而且是大型戰鬥艦隻
: : 當時除了江東,少數有這種技術和操作經驗的就只有荊北
: : 但大部分人員都已被關羽水師收編
: : 而曾經繁榮安定的大襄陽區,在短短幾年已經殘破到了
: : 1.關羽北伐時在漢水兩岸幾乎來去自如
: : 2.魏國好不容易擊敗關羽,沒多久吳國想撿尾刀,十萬大軍直撲襄陽
: : 如此廢墟幾乎不能守,於是主動放棄
: : 3.此時襄樊一帶因戰亂民變四起,曹仁還得在宛屠城以安定情勢
: 意思是說,表面上魏國南下把荊州佔領了,
: 但是實際上佔領的是一個近似廢墟的地區,無法支援前線作戰.
: 就算赤壁之戰打贏了,魏軍還是會像強弩之末一般被擊潰?
: 那為什麼三國裡面好像把荊州講的是十分富庶的地區,
: 奪得荊州就像奪得大糧倉一般?
: 按照您的說法,荊州應該是十分殘破,除了是因為交通要塞之外,毫無作用.
荊州北部的確是十分富庶的地區,但前提是政治要夠安定
曹操入襄陽追擊劉備的過程,對當地造成多大的損害
史書幾乎沒怎麼提,或許是不嚴重
但從有不少百姓因恐怖而選擇逃亡,其中不乏政治菁英或技術人員
人口流失自然會先衝擊當地經貿,也造成社會混亂
赤壁之戰後,荊州又淪為魏蜀吳的角力場,整個喀什米爾化
獲得初步安定要一直到劉備死後,蜀國承認現狀
吳魏在荊北長時間對峙,各自屯田並維持大量駐軍
荊州才開始恢復生息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34.0.31
→ dreamcity:喀什米爾化....好慘.... 06/07 18:45
推 oldfatcat:喀什米爾化.... 06/07 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