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EAserie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本文轉錄自 gay 看板 #1OL3VjY8 ] 作者: wanderlust (sonder) 看板: gay 標題: [心得] 包覆議題的青春敘事,挪威同志影集SKAM 時間: Sat Dec 17 02:52:26 2016 甲板首po大家好! 昨天一口氣追了挪威影集SKAM Season 3. EP.1~9,現在正在等它待會播出完結篇。 因為太喜歡這部了,所以想說在等待的同時,寫個文來推廣介紹XD (文超長,可以邊吃消夜邊慢讀哈哈) http://i.imgur.com/nzNMO12.jpg SKAM嚴格來說不算是「同志影集」,而是一部講述挪威青少年文化的影集。目前在NRK播 到第三季,共十集,一集才短短20-30分鐘。 雖然主演是同一群演員,但每一季的主線劇情都不同,主要會聚焦在特定couple上,並帶 出他們身邊人事物的故事。基於如此設定,每一季其實可以分開來欣賞,所以SKAM我是直 接從第三季開始看的。原因無他,我就是只想看可愛的同志情侶互動啊哈哈哈。 沒錯,SKAM第三季的主角人物是Isak和Even,一對可愛的高中男同志情侶。 兩人的相識與相愛的過程很平凡單純。不外乎就是在團康活動認識、在party幾次勾搭約 會,最後親親抱抱上床放閃這樣(笑)。 當然,交往中的情侶一定會遇到考驗。Even和Isak兩人也是經歷過兩次主要的難關,但為 了不劇透,在這邊就先暫且不提。 http://i.imgur.com/q6BkSid.jpg 起初追SKAM的動機,就是想要像個癡漢(X)姊姊(O)般地去享受青少年的戀愛過程。演 員的實際年齡大多落在20歲上下,與角色的高中生設定相差無幾,演技和互動也十分自然 ,所以他們談的戀愛感覺起來是真實且令人著迷的。 光看他們兩鼻尖蹭鼻尖、在走廊相遇的眼神交流,我和朋友就會狂尖叫和互捶對方啊XDDD (我們總是大叫 "OMG!!! Look at them! THE EYE-FUCKING!!!" 哈哈哈) 再者,因為現在我就住在挪威的緣故,所以看SKAM也能從中體會到挪威文化、看見生活的 面貌。 然而在以上所述的情侶互動、挪威文化外,SKAM帶給我的還不只這些。 讓我驚訝的是,SKAM能透過簡單十集的青春敘事,呈現出同志戀情中可能面對的諸多議題 。 且它不只保留空間讓觀眾自我省思,更是以不灑狗血的方式去溫柔梳理。平淡且不做作, 如同挪威這國家一直以來給我的、寧靜平和的印象。 以下簡單列出幾個我在SKAM中看見的議題和討論。 基本上沒有影響看劇精采度的雷,請安心觀看XD 同志的自我認同與標籤 2009年1月1日,挪威的同性婚姻法正式生效,本就抬頭的性別平權意識更相對普及化。或 許是因為如此的背景,SKAM並未在同志戀情中,安插太多異性戀霸權、歧視與霸凌的元素 。 (甚至不少女生跑來跟Isak說他和Even交往超級可愛,邀請他們來跑趴XDD) 於是SKAM轉而挖掘內心層面,讓Isak在自我認同的過程中做了些掙扎。 起初Isak發現自己好像開始在意Even、疑似喜歡上對方的時候,為自己是否是同志這件事 感到相當迷惘。不只查資料、刷論壇,還做了To know if your are gay的網路測驗。 不過這樣的掙扎在他真正愛上Even後就比較釋然了,Isak心底也逐漸明朗了「嗯我應該算 是個gay吧」的認知。 我覺得在陷入愛情後,就把鑽牛角尖的糾結解開的Isak很可愛也很棒XD 因為作為一名順性別異性戀者,其實我不太算經歷過性向認同的掙扎,但是我理解那確實 是需要時間去與自我對話的。 Isak給我的感覺是、他愛上Even就是愛上了,奮不顧身的那種。於是因為愛,便連同自己 身為同志的身分、得以與Even戀愛的這個身分,也一起接受了。 http://i.imgur.com/NbFpMMO.jpg (嗚嗚嗚Isak小天使!!!!!!!!) 然而,在EP.5 Isak與同志室友Eskild的對談中卻又揭示了另一個議題:同志的標籤文化 。 Eskild是一位已經公開出櫃、喜歡打扮地俏麗到處社交的開朗男同志。當Isak跟他出櫃的 時候,他很高興地恭喜他交到男友。但Isak卻又刻意解釋道「當同志沒什麼不好,但我可 不是那種『很gay』的同志。」 當Eskild反問他那是哪種同志,Isak說:「就是會公開討論blow job、演藝圈八卦、香水 啊什麼的這種。像你這種。」 於是Eskild當然覺得很受傷啊QQ 在這邊的Isak還處於性向認同的中途階段,所以其實可以觀察到這樣的隱喻: 圈外人(本來覺得自己是異性戀的Isak)習於對同志產生刻板印象,但圈內人(同時覺得 自己應該算同性戀的Isak)也常對「同志」的身分加諸許多標籤。 在同志的身分之上,所有陽剛的、陰柔的特質往往會被放大檢視,並有意或無意地被貼上 各種標籤。最常聽到、也或許是最有爭議的大概就是 "sissy" 這樣的形容詞了。 不過其實我對這樣的文化也還不是很了解QQ 歡迎大家補充和分享! 但這議題就讓我想到一位好友,他的嗓音與外貌確實比較陰柔,卻也跟我抱怨過他很討厭 被說「娘」或「是誰誰誰的姊妹」。他明明有更多鮮明、值得被注意的特質,卻總是被用 些浮面的標籤定義性格。 所以我常想,若只是用單一的標籤去判定一個人,會不會太過扁平化了呢? 雖然在SKAM中引出這個議題的是男同志間的對談,但事實上,無論在任何性向、性別的社 群,標籤這種事,永遠存在著單一故事的危險性呀。 演化論與宗教信仰 在同志文學或影視作品中,宗教信仰的衝擊常是與之牴觸的議題。 不過在SKAM中,多半是用諸多符碼包裝宗教的象徵,例如主角的服裝和一些場景的時間設 計等。(詳情參考:http://www.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052175021069 203) 關於宗教與同志,比較明顯的兩組互動落在Isak與母親、Isak與同學Sana身上。 前者著墨不多,但從Isak母親傳給他的聖經簡訊就看得出來她的信仰之虔誠。本來以為母 親的信仰會是阻力,然而在Isak向母親出櫃、怕她傷心難過後,她回傳的簡訊卻是那麼、 那麼地溫柔: 「從1996年6月21日晚上九點二十一分看到你的那一秒,我就一直愛著你。我也會一直愛 你,永遠永遠。」 我看到這裡真的很感動,因為不想再看到《為巴比祈禱》那樣的壯烈悲劇了QQ http://i.imgur.com/nr1fzbD.jpg 另外一部分,從Isak與同學Sana的對話中,也能看見宗教對同性戀觀念的省思。 挪威因為外來移民的居留,造就多元文化競合與交融,所以Isak生活周遭自然有著不同宗 教信仰與種族的朋友。 班上的Sana就是其一,她信奉伊斯蘭教。 在EP.4中,Isak好奇詢問Sana她信奉宗教的原因為何,還有她是否因信仰而對同性戀產生 不同看法。氣場很強的Sana在反問Isak對她的信仰有何不滿後,更直接搬出演化論,提起 同性戀早該因而滅絕的論述。 不過來到EP.8,強勢的Sana竟然主動向Isak承認自己先前的錯誤,說她查過資料,發現同 性戀早已被認為是演化論中的自然機制。Isak此時也追問:「那妳的信仰呢?他們對同性 戀有沒有什麼新的想法?」 然後Sana就說出了一段令我感動不已的話。 「如果你聽到有誰用宗教信仰作為仇恨的合理辯解,不要聽他們的。因為仇恨並不來自於 宗教信仰,而是源於恐懼。」 她和緩而堅定地這麼說。 是啊,仇恨來自於恐懼,而恐懼又來自於無知。我想,真正對信仰懷抱虔敬之心的人,是 不會打著宗教之名來散播仇恨、欺壓異己者的啊。Sana能有如此清晰的思辨與認知實在令 人敬佩QQ 反觀臺灣,護家盟那群人到底是在做什麼……到底是多麼巨大的恐懼和無知能引起那樣的 仇恨啊?這是我一生無法同理的謎題。 以下有嚴重雷、大爆梗,建議還沒看SKAM的人直接往下拉到文末,想看的人可以開燈閱讀 XD 疾病與異常 最後想說的是Even的狂躁症。 編劇很厲害,從前面兩人的互動就開始鋪陳伏筆,從相處的各種跡象一點一滴帶出 Even的病情。最後在飯店場景揭開真相時,Isak的不安與疑慮也呈現得很好,讓觀眾感同 身受,整體成功營造出了意料之外的plot twist。 編劇選擇將一般人視為「異常」的病症,與同樣被一般人以不同眼光看待的同志身分,放 在同一人身上,這點其實很有趣。在這裡的「異常」沒有褒貶的涵義,而是純粹說明「與 多數者不同」的概念。而很多時候,我們眼中的「異常」其實根本與「正常」相差無幾。 就像Isak的好友Magnus跟他說的:「患有狂躁症不代表他就失去思考的能力,不代表他不 會去愛人。」 同樣的概念放到同志身上,或許能類比為「身為同性戀不代表他的個性會改變,他的人格 始終如一。」 於是在Even與Isak的愛情中,被他們視為「異常」的疾病與性向,最終卻都沒有影響他 們相愛的本質,反而更加讓他們成為彼此的唯一。 所以啊,在正常與異常間其實是模糊曖昧的,兩者有時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截然不同。那 些使彼此疏離的切割線,都是人們自己劃出來的呀。 此外不得不提的是,Even傳給Isak的簡訊既真摯又令人難過。 「很抱歉嚇到了你,很抱歉傷害了你,很抱歉沒有告訴你我有狂躁症。我害怕失去你。但 我忘記了沒有人會被失去,因為每個人都是孤獨的。 記住,在宇宙的另一個地方,我們永遠在一起。愛你。」 他在簡訊中提到每個人都是孤獨的,呼應了他曾告訴Isak的話:「永遠擁有一件東西的 方法,就是失去它。」 雖然悲觀,但又能連結到他們一直在討論的平行宇宙概念——儘管在這個當下無法,但在 另一個永恆的宇宙,他們永遠在一起。這些對永恆愛情的念想,配上之前Even畫給Isak的 圖,還有兩人相處點滴的蒙太奇片段……讓我看到這簡訊真的是直接落淚了啊QQ 而這也讓我想送給Even一句話。 是我走在性別與婚姻平權的這條路上,曾聽過的那樣一句動人的話: 「在這個巨大的宇宙中,你不是寂寞一人。」 以上這些,就是我在SKAM中看見的議題,但我想一定還有很多細節藏在幽微之處值得探討 ;加上人物可愛的互動與情節的簡潔流暢,SKAM第三季已經被列入我的同志影集庫,之後 肯定會拿出來重RE好幾次的(笑) http://i.imgur.com/LZVKl2p.jpg 尤其我真的太太太喜歡Isak與他三位直男朋友的互動,光傳簡訊那段我就重播了三次XD 他的三個哥兒們都愛看妹、把妹,多數時候很白癡又遲鈍,但在Isak向他們出櫃後又挺他 到底。 他們不只化身暖男為Isak提供建議,還當他的戀愛軍師,認真討論Isak要怎麼回Even的簡 訊,一直告訴他「假裝冷酷,不要用什麼表情符號了!」 (Chiller hjemme! Hahahaha!) 哈哈那段真的超級可愛,有這樣可耍笨可窩心的朋友好幸福XDDD (因為太喜歡他們的互動,所以在文末要留版面提及他們XD) 總之,很開心能收穫這麼一部青春又帶有淡淡議題色彩的同志影集。我看過非常多各國的 同志題材電影、影集,這也是第一次接觸到來自挪威的作品,意外的喜歡呀。 挪威文化在臺灣並非主流,所以也想在這邊推薦SKAM給大家。 快快一起入坑!!! (耶,打完要來去看完結篇了XD)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37.191.208.242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gay/M.1481914349.A.888.html ※ 編輯: wanderlust (37.191.208.242), 12/17/2016 03:10:49
LITTLEANGEL: 非常推薦,希望大家快點跌坑:)希望主角也是你們 12/17 03:11
LITTLEANGEL: 的小天使XD 12/17 03:11
Sayd20: 這部跟一年生是我最近精神糧食XD 12/17 04:33
※ 編輯: wanderlust (37.191.208.242), 12/17/2016 04:38:40
zzauber: 感謝你的推薦!心得文超讚!\(^o^)/ 12/17 09:51
shengchiu303: 推,這部好看 12/17 11:00
SHinnnn: 超推!!! 12/17 13:27
SHinnnn: 忘了說,跪求分享原po的同志影集庫XD 12/17 13:32
kaoru0423: 超好看 被原po推入炕了>///< 12/17 15:34
maru0912: 這部真的超級推薦 12/17 22:53
SUJO: 大推 12/18 22:11
somniloquist: 推!最近跌到坑底 12/22 14:51
somniloquist: 請問可以轉到歐美影集版嗎? 12/22 14:53
wanderlust: 可以哦哦哦歡迎!!! 感謝閱讀:D 12/23 08:26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轉錄者: somniloquist (122.100.120.102), 12/23/2016 12:43:01
water333: 好影集配好文章! 12/23 19:30
hotsummer: 這部非常好看!!大推! 12/23 19:34
hotsummer: 很喜歡chiller hjemme 那一段xDDDDDD 12/23 19:35
water333: 同原po 我也非常愛看F4合體的片段 希望S4能有更多F4... 12/23 19:41
hotsummer: 再推這群年輕演員 忘了他們在演戲的自然 12/23 19:48
自然到覺得是我在偷窺他們的真實生活...希望S4可以還可以看到EVAK PS. 有帳號的人可以寫推薦單給Netflix~ http://goo.gl/90oa76 ※ 編輯: somniloquist (122.100.120.102), 12/23/2016 22:49:49
freakmighty: 嗚嗚嗚好看死了 12/23 23:24
abc881216: 推推 12/26 18:41
Yvonne121: 超好看!!一口氣看完 01/17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