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EuropeanCar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接下來稍微討論一下實際數據的取得. 根據先前的定義,我們可以用實驗取得一輛車的轉向特性圖形. 這個圖形是在定圓R的條件下,先以極慢速取得繞此定圓必須之舵角. X軸為方向盤"增加"轉角(正值為同向正舵,負值為逆向反舵) Y軸為切線速度(就說是繞圈的速度好了) 由以上條件可推知,極慢速時X值應為零,然後隨著速度增加, 轉向不足的車X值會增大,轉向過度的車X值會減小(負值增大) 一般市售車的圖形都是在較低度速度時X值就逐漸增大; 轉向中性偏不足的F1的圖形則是一直維持在比0大一點,到很高速才迅速增大(像二次曲線) 當然轉向中性偏過度的則呈負值的型態增大. F1的轉向特性圖中,迅速增大的地方如果沒拿捏好很容易就失控. 因此市售車的轉向特性都是明顯不足,以免到臨界點時突然失控. (我手邊臨時找不到圖...等以後有空再補.手邊都是避震器原理的圖) 別忘了有一個重點:極慢速轉這個圓時的舵角是多少?這一定是個正值. 自己的車到底轉向不足到怎樣的程度,必須要有上述的圖表來說明. 轉向不足不見得就是壞事,轉向過度不見得就是好事. 這兩個詞只是描述一輛車的轉向特性. 就好像馬力不足不見得是壞事--這顆引擎可能是比較省油的. 除非有特殊的原因,否則沒有必要去更動原廠車輛的轉向特性設定值. -- 超跑夢 ///M Power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9.71.224.123
EProlling:請教: 1.空力變因對此測試有影響嗎? 08/31 20:05
EProlling:2. 若是轉向過度的車,其X的絕對值也是會增加嗎? 08/31 20:06
EProlling:想了一下..好像問了笨問題了 XD 消化中~~ 08/31 20:13
kcLEO:這個討論串看下來實在很神奇, 一方強調定義上來說轉向特性 08/31 22:12
kcLEO:與驅動方式無關, 另一方卻還是要把驅動方式扯進來講 08/31 22:13
zeta:我發現這是因為語意問題.....說來話長y 08/31 22:20
zeta:沒時間好好po文,又怕萬一講錯就糗了,還是等大大們講 08/31 22:24
ChengPingYu:我覺得板大說得對.這是語意的問題.我覺得要有清晰的定 09/01 00:01
ChengPingYu:義,才會有清楚的討論目標.也因此我要釐清的就是驅動方 09/01 00:02
ChengPingYu:式不在SAE的轉向特性定義裡. 09/01 00:02
ChengPingYu:前面也有些提到因加減速導致的瞬時轉向特性改變,但這 09/01 00:03
ChengPingYu:也是基於某輛車定速的轉向特性,就可以推論荷重移動的 09/01 00:04
ChengPingYu:效應.這也是一個清楚的定義帶來的好處. 09/01 00:04
ChengPingYu:關於空力的影響...老實說我忘了,而且手邊沒資料,sorry 09/01 00:05
ChengPingYu:但這絕不是笨問題;我覺得是好問題.我手邊關於空力的 09/01 00:06
ChengPingYu:資料主要是traction circle(X/Y前後左右),加上Z軸速度 09/01 00:08
ChengPingYu:形成像龍捲風形狀的立體圖 09/01 00:18
ChengPingYu:http://tinyurl.com/65t7xf 09/01 00:24
ChengPingYu:Sorry,離歐洲車主題實在很遠... 09/01 00:25
zeta:注重駕馭的本質是歐洲車文化的一部份^^ 09/01 1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