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YE (不好意思 我是渦輪控)
看板EuropeanCar
標題[閒聊] Peugeot MCE 5 VCRi engine
時間Tue Mar 17 09:37:12 2009
好多年前Saab展出過可變壓縮比引擎的概念
主要的意義在可變燃燒室容積
後來沒有量產 我想主要是燃燒室密封的問題
為什麼要可變壓縮比
主要是低增壓的時候可以用高壓縮比 這樣有高燃效 低增壓時出力也好
高增壓時可以降下壓縮比 這樣對燃油要求比較低
前幾天Peugeot也展出可變壓縮比引擎
http://www.autobloggreen.com/
2009/02/26/geneva-preview-the-first-mce-5-application-on-display/
縮:
http://30cmlp.tw/q6stvz
動作圖
http://www.badongo.com/pic/5492455
主要的方式是利用可變搖臂支點 達成可變上頂點位置
所以可變壓縮比
不過 搖臂與活塞的重量大 同樣也不利油門反應 以及震動的問題
這樣的複雜機構 乾脆去做可變排氣量引擎好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25.101
推 rc51:不好意思,在缸徑不變的情況下,可變壓縮比不就是變排氣量了 03/17 11:32
→ rc51:所以文後最後兩句我搞不太懂~~~ @@ 03/17 11:32
推 T8:DYE大指的應是"透過引擎監管系統適時增減工作缸數" 的另一概念 03/17 11:43
→ DYE:我是說利用搖臂大幅度改變行程 這樣就可以改變排氣量 03/17 11:51
→ DYE:可變壓縮比這樣只有改變一點點 03/17 11:52
→ DYE:因為搖臂上力臂長度的比例沒改變 所以行程是沒變的 03/17 11:53
→ DYE:只有改變上下死點的位置 03/17 1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