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FITNES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是否已經詳讀置底文及精華區中的新手專區:是 基本資料 性別:男 年齡:31 身高:170 體重:69 BMI:24 體脂率:26 三餐內容 早餐:光泉保久乳/優格/餅乾 午餐:牛肉麵/日式豬排飯/自助餐/泡麵 晚餐:老媽煮的飯菜/牛排 日常作息時間:固定時間只有凌晨2點到5點,中午通常睡半小時,其他時間不確定 (可能早睡、晚起或分段睡),大多數時候每天睡眠時間加起來會至少有6小時,但睡眠 品質很差(分段而且不易入睡又常做惡夢) 生活型態:上班族 運動習慣: 每周去健身房1~2次,每次一小時,慢跑為主,心跳數150左右 非工作時出門大多是騎腳踏車,每個週末大概會騎半小時到一小時不等 問題:我年輕時曾是個瘦子,但工作久了加上很少運動,這兩年來腰圍從30增到33, 體重從63增為近70,體脂也從23上升到26 我過去有愛吃高熱量食物的習慣,像速食店隨便吃個套餐熱量就有1200~1400卡,脂肪 累積是必然的 但我這3~4個月來體認到問題的嚴重性,就幾乎不去速食店了,也盡量避開蔥油餅、 小籠包或炸雞之類的高熱量食物,然後開始一週去一兩次健身房。 從幾個網站算出我的基代接近1600,考量到我體脂較高,算1500好了 我這幾個月的飲食: 早餐:光泉保久乳標示130卡 / 德國優格標示100卡 / 法國餅乾標示100卡 中餐:不一定吃什麼,我想到熱量比較高的只有日式豬排飯和牛肉麵,依 http://www.twhappy.com/index.php?action=lw 網站查詢結果,熱量約500多卡,就算 600卡好了 晚餐:通常是回家吃老媽煮的,都是很清淡沒什麼油炸或高脂肪的東西,飯大概吃半碗, 合起來應該不會超過500卡。另一種比較常吃的是牛排加麵包,算起來大概400多卡, 晚餐就算500卡好了 加上我常常會喝飲料(柳橙汁、泡沫紅茶、可樂、啤酒都有可能)或吃冰,每天平均約 1000cc吧,算400卡好了 合計我一天攝取的熱量約早餐100+中餐600+晚餐500+飲料/冰400=1600,只比基代高一 點點 我每周大概會暴飲暴食一次,去吃馬辣之類的火鍋或燒烤,視哈根打死挖了幾球,一餐 的熱量大概3000~4000卡,但我吃這種東西幾乎都是吃完半小時就拉肚子拉光光,應該沒 什麼時間給身體吸收才對,而且一週才一次影響應不大。 不論這樣的飲食健不健康,只考慮熱量的話,沒什麼運動的人每日消耗熱量約為基代 的1.2倍,也就是我每天至少消耗1800卡,明顯高於我攝取的1600卡 如果 攝取-消耗=體重增減(先不論肉和油的比例) 的基本定理成立,排除水分的增 減,那我這3~4個月應該會瘦一些些下來。但結果相反,我體重和腰圍還是在往上跑 請不要說我這樣的生活或飲食健不健康,我只是想知道以上熱量的計算到底出了什麼 問題? 請問問題在哪裡?以下是我想到的可能點: 1.攝取-消耗=體重增減 的基本定理不成立(但很難想像質量守衡定理會不成立) 2.網站上對於基代和每日消耗熱量的算法嚴重高估 3.網站上對於食物熱量的計算方式,以及食品廠(可是我吃的也都是些大廠)的標示 熱量嚴重低估 4.我睡眠異常,固基代的算法對我不適用(總覺得不合理,如果基代會受生活作息很大 影響,這指標就失去意義了) 5.我水腫了(但這要怎麼量出來?) 6.我身上有火星人殘留基因,故不適用homo sapien的營響標準...><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6.4.121
hiphoprover:飲料/冰 應該不只 400 大卡... 另外... 暴飲暴食拉出 07/08 18:58
hiphoprover:來的量不可能等於你吃進去的量,也就是說你都有吸收進 07/08 18:59
hiphoprover:去~ 光這兩點的"誤差" 應該就很足夠解釋了吧 07/08 18:59
Cordierite:你的問題就在於認為減肥就是調整熱量上的加加減減 07/08 19:15
Cordierite:就能達成 人體是很複雜的生物結構 每個人吸收程度 07/08 19:16
Cordierite:健康狀況...等都不一樣 食物的營養素不一樣 絕對不是 07/08 19:17
Cordierite:用質能守衡加加減減就能計算出來的 07/08 19:17
Cordierite:說不要挑你的飲食內容 但我怎麼覺得你的問題就是這個? 07/08 19:19
peterwu4:身高跟你差不多,體重比你重3kg,腰圍少3吋 運動太無敵了 07/08 19:58
peterwu4:科學是用來幫助理解、解釋一些現象,不是用來讓你凹的。 07/08 20:00
peterwu4:現實告訴你:吃多了,運動少了,如果不願改變,是無解的 07/08 20:02
Puma5566:一看就覺得是飲食..睡眠..運動三個環節都有問題 07/08 21:15
dom:照以上這些推文來說,豈不是在講計算卡路理沒有意義? 07/08 21:34
dom:科學的精神在於"可比較性"和"量化",你們上面說的豈不是憑感覺 07/08 21:36
dom:少吃猛做就好了? 07/08 21:36
ftchen:黃阿文教練有句話,大意是,重視那些數字不如重視你看來如何! 07/08 21:37
Puma5566:那你成功了嗎? 07/08 21:45
fet0124:我覺得算還是要算~不過大概估算不需要斤斤計較@@ 07/08 21:51
power751124:還有請吃"超過"基代喔^^...人體沒數字這麼簡單 07/08 22:12
power751124:科學是理想化,現實是現實,科學所提供的東西只能當作 07/08 22:14
power751124:指標,請別把它看得太重了 07/08 22:16
Cordierite:你要不要去行政院衛生署網站看一日飲食建議 07/08 22:19
Cordierite:看看每種營養成分攝取份量 再重新設計菜單 07/08 22:20
Cordierite:而不是固守著你熱量計算有沒有錯這件事 07/08 22:20
Cordierite:怎麼還特別註明先不管它健不健康 我就覺得是你飲食內容 07/08 22:21
Cordierite:出了問題 07/08 22:21
dom:至於泡沫紅茶,我是參考這個網頁 07/08 22:32
dom:http://ppt.cc/wr0_ 07/08 22:33
dom:和這個http://ppt.cc/mBdV 07/08 22:35
dom:即使1000CC都是可樂,裡面冰塊佔20%實際上800CC是400卡沒錯 07/08 22:36
dom:如果官方數據對的話... 07/08 22:36
dom:我喝飲料都不加奶和珍珠的,常喝無糖綠,所以理論上應比400低 07/08 22:39
dom:如果他們標的數字都是真的話 07/08 22:40
chrison:我身高跟年齡都幾乎跟你一樣耶 0.0 但胖10kg 體脂少5% 07/08 22:42
dom:至於拉肚子會吸收多少我是真的不會算,有請高手指點 07/08 22:42
power751124:與其這樣算來算去,不如實驗看看,把那些大餐刪掉一個月 07/08 22:59
power751124:我覺得還比較簡單 07/08 23:00
mos888tw:你真的異常樂觀...大餐一次幾乎一次運動也抵消不了 07/08 23:17
cosy:大餐通常一頓就是1千多卡甚至到2千去了 07/08 23:23
hiphoprover:原PO是想就數字面來解釋這些現象~ 那我只能說2,3的可 07/08 23:24
hiphoprover:能性最大~ 畢竟跟臉盆一樣大的碗也是一碗,一個拳頭大 07/08 23:25
hiphoprover:的碗也是一碗~ 很難確定網路上查到的熱量為多少 07/08 23:25
hiphoprover:還有一點... 是不同的養分會停留被吸收的比率是不同的 07/08 23:26
hiphoprover:這在精華區有講到~ 最後,網路上的資料不適用每一個人 07/08 23:27
hiphoprover:坐辦公室的人和搬運工~ 一日的消耗量一定不一樣多啊 07/08 23:28
louis123321:其實正常來說 你外面一個便當大概就快1000大卡... 07/08 23:59
teiurei:其實我覺得你嚴重低估熱量耶;而且"清淡"的標準很籠統 07/09 00:09
teiurei:我婆家的"清淡"是燙青菜&煮飯都還要放油....攻擊力不比炸 07/09 00:11
teiurei:的東西低多少;然後奶蛋豆肉類中隱藏的油脂也很容易忽略 07/09 00:12
teiurei:然後你所謂的大餐應該沒有被吸收,除非出來的型態跟進去的 07/09 00:14
teiurei:時候長得差不多,否則不可能沒有被吸收;如果有吃甜食或澱粉 07/09 00:16
teiurei:吸收的速度是你想不到的 07/09 00:17
wildy:精華區有一篇 13-2-5-1-1 我覺得很受用 07/09 00:21
wildy:「吃下去的東西如何變成脂肪」 07/09 00:21
Catnip77:人吃進的食物經過消化道到排泄大約需要8~12小時 07/09 00:27
Catnip77:就算是拉肚子食物半小時也到不了吧 07/09 00:28
Catnip77:你確定半小時後拉光光拉出來的是你剛吃的大餐?? 07/09 00:29
Catnip77:正常來說不可能..也就是說3-4000卡食物都還在肚子裡 07/09 00:34
ringoringo:你的飲食問題很大 而你又說只想問熱量計算...所以只是 07/09 02:11
ringoringo:想減重嗎囧... 07/09 02:11
ringoringo:更何況身體如何運作 每個人均有差異 那些"科學化"數值 07/09 02:13
ringoringo:僅僅是參考 如果將那些熱量加加減減就能確定體重的變化 07/09 02:14
ringoringo:也太樂觀了... 07/09 02:15
ULIRG:你估的有很大問題 基本上牛排+麵包的晚餐除非牛排只有一小口 07/09 02:53
ULIRG:不然絕對不可能只有400多大卡... 07/09 02:54
ULIRG:日式豬排飯和牛肉麵整份吃完也絕對不可能只有600大卡 07/09 02:54
misha37:你的熱量好歡樂唷XD 07/09 02:59
misha37:日式炸豬排跟牛肉麵怎麼可能只有600大卡...你太天真了啦 07/09 03:00
misha37:而且牛排加麵包怎麼可能400大卡,正常份量至少600~800?! 07/09 03:00
misha37:如果吃完吃到飽就會拉出來可以不算,我現在馬上去吃XDDDD 07/09 03:01
power751124:推樓上幾位,現在除了學校自助餐外,外面自助餐和便當 07/09 07:47
power751124:我都會估到1000kcal以上,因為太油了 07/09 07:48
apon227:一個禮拜一次大餐 不算多嗎= =? 這樣吃我有運動都還會胖.. 07/09 07:52
Puma5566:你的吃法完全看不出來有心想減重 07/09 09:29
jackmiho:熱量低估很多很多,去掉大餐+增加運動次數可能較佳 @@ 07/09 09:41
mos888tw:日式豬排我建議估900卡 有加醬就破千了 還是少吃點吧 07/09 09:42
PLAYMYCUNS:這種吃法+作息變胖不意外..你怎會覺得你這樣是在減肥? 07/09 10:14
tassadar1:又不是每個老闆做法材料都一樣, 估計當然存在誤差 07/09 11:47
tassadar1:如果網站上每一樣都給你低估一兩百, 會爆表多少? 07/09 11:49
tassadar1:小弟不是腸胃科醫師, 但是每週暴飲暴食外加拉肚子一次 07/09 11:50
tassadar1:怎麼看都不能說是「影響不大」… 07/09 11:51
tassadar1:最後想說的是, 你的身體已經用增加體重跟腰圍來傳達警訊 07/09 11:54
tassadar1:了, 那該做的除了少吃多運動還有什麼嗎? 07/09 11:55
joseph103331:問題就是阿 那些網路上的東西都是用標準材料下去做的 07/09 12:20
joseph103331:你覺得牛肉麵每家的程序都一樣嗎? 差300~400也有可能 07/09 12:21
joseph103331:大抵上能相信的熱量標準只有包裝食品 但是還是有誤差 07/09 12:21
joseph103331:一般的小吃攤都要高估不少 尤其是看起來就很油的 07/09 12:22
joseph103331:就不要自我安慰了... 07/09 12:23
ashin1069:熱量有那麼完美用算的 大家也就不用這麼拼死拼活運動了 07/09 12:28
smallblue:整個自爽...... 07/12 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