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FITNES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Froghal大的立論基礎是根據那位舊石器時代減肥法的作者的書中所提出的 "理論"而來,作者也許可以自圓其說,利用連接所有已知的生化反應 ,得到一個看似合理的解答,但到底在人體上是不是能觀察到這個現象, 換句話說事實是不是如此,在講究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的今天, 口說無憑是不能被稱作科學的,以下我直接提出我的疑問拉~ 原文裡可以看到原作者並沒有說"所有的"碳水化合物來源都不能吃,只是 不能吃穀類,這麼說來作者並不認為碳水化合物不好, 但奇怪的是他提出了生化反應的機制,把葡萄糖(或其他的單醣), 從根本上否定了所有的碳水化合物,這樣就不禁讓人想問到底是要由脂肪或蛋白質 提供我們生存所需的能量? 假設有一個人一天生活所消耗的基本能量為1600大卡好了 (這個值不太會讓人發胖,且再低對個人的健康有害), 在沒有碳水化合物的情形下,勢必得用攝取較多的脂肪或蛋白質來 當作能量的來源,問題是作者也說了PA(palmitic Acid)這種16個碳的飽和脂肪酸 (在動物性脂肪裡含量很多,吸收絕對比吃碳水化合物再轉變而來的量和速度要快得多) 是不好的,所以脂肪也被作者否定了,那三選一就只剩蛋白質了, 完全仰賴分解蛋白質會產生許多的-NH3(氨),使得腎臟代謝的負擔變大, 看來也沒辦法完全靠蛋白質來提供能量, 所以就只好挨餓(攝入的能量不足以提供日常生活所需)啦, 挨餓當然會瘦,但拿捏不好的話對身體是會有傷害的, 況且挨餓會瘦跟碳水化合物是不是萬惡的也沒什麼關係 另外一點是有些組織器官會"挑"使用的能量來源,像腦就偏愛使用葡萄糖, 心臟是使用一定比例的醣類和脂肪,改變的話對其功能有影響, 骨骼肌在沒有肝醣的情況下運動很快就衰竭(fatigue)了, 這些組織都不能接受拿其他的能量來源當作替代 葡萄糖的好處是它產生ATP的速度是比脂肪快多了, 所以我們的身體還是有存了一些備用的葡萄糖 (以肝醣的型式存在肌肉跟肝臟,約500克左右) 可見得葡萄糖有其不可取代性 想要維持健康一個人還是得要吃一定量的醣類食品 而不可能想光靠蛋白質經過大老遠的生合成轉換成葡萄糖 (基本上脂質沒辦法轉換成醣類,但醣類可以變成脂質) 也可以說,遠水救不了近火 另外作者對於LDL的成因竟怪到碳水化合物的身上也讓人覺得奇怪 LDL(低密度脂蛋白)的組成就是lipoproteins(一種蛋白質), 加上含有比較多的三酸甘油酯和膽固醇故密度比較低, 簡單來說飲食中有高膽固醇和高油脂的話血液中的LDL才容易高哩 碳水化合物根本不是構成LDL的成分為什麼被怪罪了呢XD 那麼在不吃碳水化合物的情形下人會不會死呢? 這我也不太清楚 但我想舊石器時代的人類應該是有什麼就吃什麼 不會像現代人那麼斤斤計較 樹上有水果就摘來吃(甜的水果一定有很多果糖) 找到可食用含澱粉的塊根、塊莖也是照吃不誤 而不會執著一定要吃高品質的瘦肉蛋白質 但活動量如古人如此之大,生活條件又如此困難 多餘的能量可說是他們想都不敢想的吧~ 我自己是認為這是作者的噱頭 真正變瘦的原因可能是攝取的"總熱量"減少了 怪到碳水化合物頭上說不通的啦~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58.72
joseph103331:腦除了葡萄糖還可以用甚麼能量來源阿 這篇真是總整理 10/09 01:45
scott01:推這篇 很多偽科學都是利用很多似是而非的理論串連再一起 10/09 08:09
smallwalf:推這篇,看起來平易近人多了 10/09 12:11
daycat:簡單明瞭.樓上的文也挺優啊(羞) 10/09 16:00
smallwalf:感謝貓大的支持,貓大夜深時別再發消夜文了,太誘惑了XD 10/09 16:14
salem7777:這篇是我看的懂的一篇><~ 10/09 16:35
peterwu4:引述他書上一段文字(p80):"這也許聽起來很離經叛道,但 10/09 19:35
peterwu4:真的沒有「必需碳水化合物」這回事。我們的身體可以用蛋 10/09 19:36
peterwu4:白質與脂質當原料,製造所需的所有碳水化合物。" 就是他 10/09 19:37
peterwu4:認為你所認定的身體必須的葡萄糖,可以由其他的養分合成 10/09 19:40
joseph103331:可以是可以 但是有很多的副產物 身體難道可以接受? 10/09 19:51
peterwu4:在同一頁,作者有提到:"…來製造葡萄糖。總而言之,這是 10/09 19:55
peterwu4:一個非常有效率的系統,可以在飢餓壓力下保護血糖與肌肉 10/09 19:56
peterwu4:量" <- 都是他講的,和我沒關係啊@@" 10/09 19:57
smallwalf:我已經說了,除非你是「植物」人,不然不可能從脂肪變成 10/09 20:02
smallwalf:葡萄糖,而且你說用蛋白質,蛋白質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呢? 10/09 20:03
smallwalf:所以作者看來還是交代的不清不楚...... 10/09 20:04
joseph103331:如果只用單一代謝循環下去考慮 甚麼都會很美好的.... 10/09 20:10
joseph103331:但是人體是有所謂的"調控"功能存在 這實在是很麻煩 10/09 20:10
power751124:簡而言之,作者講的語焉不詳,也要稍微思考一下就是 10/09 20:36
power751124:作者避談蛋白質轉醣質的廢料時,就已經是語焉不詳了 10/09 20:37
whitestripe:幹麻討論的那麼辛苦 直接看書裡有沒有提供菜單 10/09 21:11
whitestripe:這樣要噹比較快 10/09 21:11
whitestripe:反正這種東西都萬本不離宗阿 今天幹掉paleo 10/09 21:13
whitestripe:明天還有warrior 再來一個zone 幹不完的啦 10/09 21:14
whitestripe:誰知道明天書商會翻譯哪一本 國外這種書籍一堆 10/09 21:16
smallwalf:說的太忠肯啦!!!=口=!!! 10/09 21:18
power751124:推板條XD 10/09 21:37
uselessrouge:博客來有菜單,肉跟2公斤的蔬菜水果... 10/09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