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FITNES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剛好就是經歷頸椎壓迫,現在逐漸好轉的人。 你還好,在落枕嚴重的時候就會警覺,我是一直到早上起床會手麻卻還不知死活。 (已經壓迫到神經所導致)想說手甩一甩好像也沒那麼麻了就又放著,直到某天我發 現寫出來的字已經不是我的字,右手的力氣已經不知道消散到哪裡去。當下有種難 到我要開始演一公升的眼淚的感覺。那時才知道一切不對勁,必須求診。 從那次開始,我非常注重姿勢的議題,因為我學生時代跟工作的關係,大量的時間 都耗在電腦上,你可以觀察長時間用電腦的人,有很多人會歪斜的坐著,或者是頭 很靠近螢幕,導致肩膀聳起。本來頸椎呈現微微弧狀 http://ppt.cc/k7!6 (圖片), 你把頭往前伸,頸椎就會被拉直,不再是微弧型,不符合自然的形狀,就會壓迫到 神經,頸椎病就會冒出來,好發在重度使用電腦跟時常低頭玩手機的人。這樣的人 也非常容易感到肩頸痠痛,脖子延伸到肩膀的肌肉是硬的沒有彈性。如果又搭配有 駝背的話,就會容易胸悶。(以上節錄自我跟很有耐心的復健師對談時所抄筆記的重點) 現在原po你可以作的調整,就是先學習正確的姿勢,站姿坐姿平時就要正確,肩膀 隨時要放下並且放鬆,我的復健師給我一個很簡單的自己平常作的小肌肉復健運動 ,我剛找一下圖片,發現這個動作就是這個影片的「第二個動作」http://ppt.cc/B6to ,坐著雙手反扣的那個。 再來你的皮拉提斯如果效果很好,就別停,繼續做,復健也是喔。(我做牽引做了三個月) 再來就是你的重訓問題,事實上你應該休息給你的身體康復的時間的,這時間伸展 跟有氧就是最好的運動。但如果你很堅持要去重訓,我覺得真的需要有人從旁指導 ,告訴你何謂正確的運動方式,以及它運動到的地方為何。 第一、這樣你才不會受傷。有一些重訓若是操作方式不對,反而對脊椎是個壓迫與 傷害(或許因為這樣醫師請你別再重訓)。呼吸不對也會受傷(俗稱的得內傷)。 第二、姿勢正確了,你想要強化的地方才會是對的!如果悶著頭自己做,身體很奇 妙,會自己找到跟機台之間最省力的方式在運動,那你想運動的地方也偏掉了,記 得要時時觀察矯正。 第三、你已經帶傷了,頸椎的傷。如果你真的想要帶傷重訓,你更要知道正確的姿 勢,或者是哪些器材可以做與不能做(這很重要!),不能任性的想要重訓就去重訓 ,你應該會想要快點康復吧? 我經歷過這些,才真的怕到,想要開始彌補我的身體,我知道你也一樣珍惜你的身 體,所以你才想要幫年輕的自己存下更健康的本錢,但是對的方法很重要,那還會 使你的運動更有效率更有效果!就從正確的站姿跟坐姿開始吧,只要姿勢正確,就 連站著坐著都是很好的運動。(因為肌肉與骨骼的位置正確,自然就會延展到對的肌肉) 螢幕前的你,把肩膀放下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9.171.118 ※ 編輯: mea 來自: 1.169.171.118 (12/22 22:56)
mea:頭也要縮回去喔 啾咪~ 12/22 22:59
reneeviolet: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誤) 12/22 23:44
xpower50:縮頭是什麼阿 我有看過醫生說打電腦要縮下巴 不要仰頭 12/23 00:02
daycat:就是想給推...(遠目) 12/23 00:40
darmo:推 姿勢正確很重要 12/23 00:43
waywaychin:嗯 X光片我的頸椎的確是右邊的圖 而且而且弧度更大 囧 12/23 08:55
waywaychin:我姿勢真的不正確 每天都提醒自己 電腦看著看著又忘了 12/23 08:56
waywaychin:真的應該好好更正我的姿勢 也謝謝mea大的回文<(_ _)> 12/23 08:57
mea:別客氣 祝你早日康復 ~ 12/23 09:30
smallwalf:看完這篇肩膀不自覺放輕鬆了XDDD 12/23 20:22
nonojoy:看到最後一句突然意識到又在聳肩了orz 12/25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