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ea (Where am I?)
看板FITNESS
標題Re: [討論] 上身重訓老是受傷-我該何去何從?
時間Thu Dec 22 22:55:52 2011
我剛好就是經歷頸椎壓迫,現在逐漸好轉的人。
你還好,在落枕嚴重的時候就會警覺,我是一直到早上起床會手麻卻還不知死活。
(已經壓迫到神經所導致)想說手甩一甩好像也沒那麼麻了就又放著,直到某天我發
現寫出來的字已經不是我的字,右手的力氣已經不知道消散到哪裡去。當下有種難
到我要開始演一公升的眼淚的感覺。那時才知道一切不對勁,必須求診。
從那次開始,我非常注重姿勢的議題,因為我學生時代跟工作的關係,大量的時間
都耗在電腦上,你可以觀察長時間用電腦的人,有很多人會歪斜的坐著,或者是頭
很靠近螢幕,導致肩膀聳起。本來頸椎呈現微微弧狀
http://ppt.cc/k7!6 (圖片),
你把頭往前伸,頸椎就會被拉直,不再是微弧型,不符合自然的形狀,就會壓迫到
神經,頸椎病就會冒出來,好發在重度使用電腦跟時常低頭玩手機的人。這樣的人
也非常容易感到肩頸痠痛,脖子延伸到肩膀的肌肉是硬的沒有彈性。如果又搭配有
駝背的話,就會容易胸悶。(以上節錄自我跟很有耐心的復健師對談時所抄筆記的重點)
現在原po你可以作的調整,就是先學習正確的姿勢,站姿坐姿平時就要正確,肩膀
隨時要放下並且放鬆,我的復健師給我一個很簡單的自己平常作的小肌肉復健運動
,我剛找一下圖片,發現這個動作就是這個影片的「第二個動作」
http://ppt.cc/B6to
,坐著雙手反扣的那個。
再來你的皮拉提斯如果效果很好,就別停,繼續做,復健也是喔。(我做牽引做了三個月)
再來就是你的重訓問題,事實上你應該休息給你的身體康復的時間的,這時間伸展
跟有氧就是最好的運動。但如果你很堅持要去重訓,我覺得真的需要有人從旁指導
,告訴你何謂正確的運動方式,以及它運動到的地方為何。
第一、這樣你才不會受傷。有一些重訓若是操作方式不對,反而對脊椎是個壓迫與
傷害(或許因為這樣醫師請你別再重訓)。呼吸不對也會受傷(俗稱的得內傷)。
第二、姿勢正確了,你想要強化的地方才會是對的!如果悶著頭自己做,身體很奇
妙,會自己找到跟機台之間最省力的方式在運動,那你想運動的地方也偏掉了,記
得要時時觀察矯正。
第三、你已經帶傷了,頸椎的傷。如果你真的想要帶傷重訓,你更要知道正確的姿
勢,或者是哪些器材可以做與不能做(這很重要!),不能任性的想要重訓就去重訓
,你應該會想要快點康復吧?
我經歷過這些,才真的怕到,想要開始彌補我的身體,我知道你也一樣珍惜你的身
體,所以你才想要幫年輕的自己存下更健康的本錢,但是對的方法很重要,那還會
使你的運動更有效率更有效果!就從正確的站姿跟坐姿開始吧,只要姿勢正確,就
連站著坐著都是很好的運動。(因為肌肉與骨骼的位置正確,自然就會延展到對的肌肉)
螢幕前的你,把肩膀放下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9.171.118
※ 編輯: mea 來自: 1.169.171.118 (12/22 22:56)
→ mea:頭也要縮回去喔 啾咪~ 12/22 22:59
推 reneeviolet:伸頭一刀,縮頭也是一刀(誤) 12/22 23:44
推 xpower50:縮頭是什麼阿 我有看過醫生說打電腦要縮下巴 不要仰頭 12/23 00:02
推 daycat:就是想給推...(遠目) 12/23 00:40
→ darmo:推 姿勢正確很重要 12/23 00:43
推 waywaychin:嗯 X光片我的頸椎的確是右邊的圖 而且而且弧度更大 囧 12/23 08:55
→ waywaychin:我姿勢真的不正確 每天都提醒自己 電腦看著看著又忘了 12/23 08:56
→ waywaychin:真的應該好好更正我的姿勢 也謝謝mea大的回文<(_ _)> 12/23 08:57
→ mea:別客氣 祝你早日康復 ~ 12/23 09:30
推 smallwalf:看完這篇肩膀不自覺放輕鬆了XDDD 12/23 20:22
推 nonojoy:看到最後一句突然意識到又在聳肩了orz 12/25 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