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Fantas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每個人都可能有有特殊癖好,莫名其妙地喜歡或者討厭哪些事物,本來我一 直覺得自己是沒有什麼特殊好惡的類型,想不到竟然在看了某本漫畫之後,我 也察覺了自己的這種創作/閱讀癖好。 以下要陳述的觀點在我心中已蟄伏許久,只是我似乎一直沒有意識到自己的偏 好,直到看了最近出版的《強殖裝甲˙卡巴》第二十三集之後,才突然察覺到原 來自己對於創作裡的某些特定事物,竟也有著莫名其妙、無法解是的好惡存在。 關於這種好惡,或許「巨人厭惡症」這五個字可以說明一切。 在眾多作品之中,我最受不了的就是「巨人」(Giant;也是某知名腳踏車廠 牌)這種概念出現在作品中,舉凡《新世紀福音戰士》電影版裡最後巨大化的凌波 ˙零、直接變身巨大化的《超人力霸王》特攝系列作、乃至《WARHAMMER》裡 的巨人、某部《七龍珠》電影版裡巨大化的那美克星人、以及昭和時代的《哥吉 拉》。不知怎地,每次在畫面裡看到這種人類形貌的巨大化型態,我總是會產生 一種難以言諭的不協調感,只不過以前看這些作品的時候也多半就是皺皺眉頭就 算了,直到最近在看《強殖裝甲˙卡巴》第二十三集的時候,期待以久的獸神將 卡布拉˙韓的獸化型態,竟然是直接衝擊我要害的「巨獸神」變化,雖然目前劇 情只完成了頭部的部分,不過可以想見,最後完成型態應該是個高達百餘公尺的 巨人。 說來也蠻好笑的,當漫畫看到這裡,我竟然就莫名其妙地生氣了! 「○○,又是巨人。」雖然那時我也還是一樣只皺了個眉頭然後繼續看下去,不 過當下的感覺應該就是這麼回事吧!而那瞬間的刺激(或許是從期盼化作失望的衝 擊:卡巴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部傑作,尤其之前那個「王國」型態獸神將更是令 我驚艷,想不到這回竟然出現了巨人,如果只變身城個那腦我就覺得這樣很帥氣 啊,可惡!)則深深地烙印在我腦海裡,也間接地使我意識到,原來呀,我有種 「厭惡巨人」的惡嗜好。 不過這個「巨人厭惡症」說起來也挺無厘頭的,其實很多人形概念的巨大版本我 並不討厭、在觀賞的時候也也沒有任何的不協調感,比如說二十多年歷史的《機 動戰士》系列、《五星物語》裡的MH、乃至《蓋特機械人》,彷彿只要是機械 化,即使以人形出現也沒關係;相同地,近似人形(但是沒有人類主要輪廓)的巨 大生命體也沒有關係,比如說平成版本的《哥吉拉》、或者《七龍珠》裡看到月 亮巨猿化的賽亞人,或者是《魔法公主》裡的螢光巨人,其實看起來就感覺還 好,不太會有厭惡感。 而具備了人類頭顱、五官、神韻,卻具有其他生物身體的角色,也不在討厭的範 圍之內,舉例而言,比如《伊底帕斯王》裡的人面師身;但是反過來的狀況,如 果動物頭接上巨大化的人類身體,只要肢體動作近似人,也會被討厭。 而即使是具備人類型態、五官、神韻、乃至表情,如果總體大小沒以超過人類尺 寸太多,比如說電影《史瑞克》裡的史瑞克,或者是《warhammer》戰棋遊戲裡 的Ogre(人類的兩倍高,四倍寬)、以及《魔戒》裡的食人妖,那麼似乎也在我的 可接受範圍內,而這點似乎又跟提出的第一點有點矛盾。不過,總之就是這樣 (茶)。 總而言之,大概歸納一下我的「巨人厭惡症」的病徵之後,對於巨大而人形的角 色,我的好惡似乎隱約有些判斷依據: 1. 巨大化人形的機械不在厭惡範圍內。 2. 巨大化近似人形的生物不在厭惡範圍內,但倘使具有人類五官神韻,則變會進 入厭惡範圍。(正如昭和/平成哥吉拉就恰好分別落在厭惡/可接受的臨界點兩邊) 3. 人類型態的略大版本(大約在兩倍高度以內)是可以接受範圍。 4. 人類頭部接上動物身體的巨大化角色,是可以接受的。 5. 動物頭接上巨大化人類身體,已知體動作判定,像人則會被厭惡。 這是目前我自己歸納出來的幾點判斷依據,可能有些彼此矛盾,不過這本來就屬 於我的非理性面吧!在這裡我要提出一個特例,是無法符合上述提出的條件的, 也就是《超時空要塞Macross》裡面的傑特拉第人,雖然高達十八公尺,不過我 似乎就是討厭不起來,這也算是「巨人厭惡症」裡的盲點吧! 我不知道版上的朋友們是否與我的「巨人厭惡症」一樣對於某些事物有著特別的 好惡,不過且讓我將自己的症狀訴說來跟大家分享,也同時想聽聽看大家是否也 有這類的偏好問題。今天就請大家來聊聊自己在從事閱讀或者創作的時候,無法 忍受的一些事物吧! 請大家分享看看自己在閱讀或創作的時候,是否也會有這種說不上理由,卻莫名 其妙覺得厭惡/喜歡的事物呢? :P -- 伍薰的生態奇幻園地: http://www.wretch.cc/blog/braveheart2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2.5.92
macrose:我有貴族厭惡症,最討厭看見故事裡出現一堆不知所云的高貴 11/09 21:12
macrose:人士, 或者是從故事一開頭就擁有超強能力的主角, 只限對主 11/09 21:13
macrose:角會有這種反感啦XD 11/09 21:14
reccaX:超級大法師厭惡症候群患者,看見辛苦訓練的士兵大軍被 11/10 00:13
reccaX:大法術秒掉,就很不爽。 11/10 00:14
yukarjama:吸血鬼,看了太多吸血鬼了,已經感到厭煩了。 11/10 00:46
fallengunman:討厭獸面人身角色,會讓我覺得自己在看巧連智。 11/10 02:13
fallengunman:銀河戰國群雄傳與真蓋特裡的這種角色就讓我看得很痛 11/10 02:14
fallengunman:苦。不過最近看了Anansi Boys,突然覺得獸/人好像也 11/10 02:14
fallengunman:可以寫得很有趣。 11/10 02:15
josar:我跟二樓患有同樣的病症,不知道前輩有沒有好的推薦醫師 :P 11/10 10:28
josar:大法師禍亂蒼生已經不是一部作品兩部作品的事情了....唉! 11/10 10:35
urochordate:糾結的筋肉人吧……orz 11/10 11:28
urochordate:不過說到使用大法術的貴族主角……(往下看)(躲) 11/10 11:29
Braveheart2:to macrose: 主角過於強大的確容易引起反感,不過... 11/10 19:46
Braveheart2:我也看看過一類作品,喜歡把反派角色強度無限地增加XD 11/10 19:47
Braveheart2:這或許可以算是一體兩面吧 :p 對應到作者對角色的喜好 11/10 19:48
Braveheart2:此外關於強者,如果是超級系的,就看特效開得好不好囉 11/10 19:52
Braveheart2:擬真系的強者就真的得多下功夫做功課了,否則很容易 11/10 19:53
Braveheart2:成為我某位創作友人很討厭的"不太專業的專業人士" :) 11/10 19:53
Braveheart2:至於筋肉感的話...我好像有點矛盾,Ogre類可以接受 11/10 19:56
Braveheart2:就稍微難說了一點 :P 11/10 19:58
Braveheart2:中間漏一句: 不過如果是那位賣玉米又好客的肌肉男先生 11/10 20:02
fallengunman:樓樓樓上是家爸? 11/11 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