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jboy (雞尾酒)
看板FinalFantasy
標題[閒聊] FF13-2 玩後心得
時間Tue Mar 20 14:41:21 2012
多幾張莎拉正妹圖版:
http://djboylee.pixnet.net/blog/post/27879740
~~~~~~~~~~~~~~~~~~~~~~~~~~~~~~~
從好的角度來說,FF13-2想要走出前幾代+外傳的固定模式,甚至引入西方的遊戲想
法。不過綜合來說,各方面的問題仍然頗多,甚至可以說遊戲未完成。(不過SE推
出未完成的作品也不是第一次了)
總是先講講我玩的狀況,主線全破,而且打凱歐斯都選EASY,支線和隱藏要素完全
沒有解,未來除非有啥未完成劇情需要去下載,不然我是不會再開此款遊戲了。
(1)迷宮、戰鬥系統與寵物系統
好話總是要先講,這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FF13裡被罵到死的一本道迷宮,這代獲得了極大的改善,難易度也適中。讓人有迷
宮的冒險感覺,也不至於會太難。場景不多,但是配樂與美術倒是頗讓我讚賞,非
常符合當時的感覺。
戰鬥系統也補足了上代切換陣型耗費太多時間的缺點,在打王時可以適時的切換
各種陣型,算是蠻不錯的改善。不過在一般怪獸難易度上,真的就是一直按圈圈
就可以,不太需要切換,算是小小遺憾。
寵物系統大概也是補足上一代老是殺烏龜的可笑事情,雖然也不算新發明,做的
也不錯,但是有一個致命的大缺點:太醜!
配合FF13-2的美術設計,"怪物"用敵人的角度來看頗佳,但是拿來當"寵物"實
在是很難過。看看我家附近的狗狗貓貓,再怎麼樣也不會養隻充滿殺氣張牙
舞爪身材怪異的寵物。我還認真的找了一下各種造型的敵人,結果到結束也沒
有看到想拿來當寵物的,包括一開始送的那隻貓。講到這,貓就貓,還硬是躲在
海螺中,整個就是沒有感覺了。
(2)劇情
該說是勇氣十足呢,還是膽大包天。基本上,除了<超時空之鑰> 外,極少有遊
戲以「時間」為主題可以有好下場的,甚至漫畫、電影也不例外。大概是想挑
戰<超時空之鑰>的王者地位,FF13-2也選了「時間」為主軸的劇情。只能說,
FF13-2可能反正定位在實驗作品,也就不為過了。
就結果論來說,FF13-2除了打著「時間」可改變的概念之外,整個遊戲劇情根
本沒有什麼與時間太有關係的系統。在<超時空之鑰>中,除了主劇情會前後讓
你感到時間有變化之外,很多解謎或是寶物,都必需要用到時間的順序既念來
解。但是FF13-2不但沒有擅用時間的概念之外,甚至直接拿掉時間概念,小
修成一般直線開區域式劇情的RPG,也沒有任何差別。真是失敗中的失敗…
最終boss的邏輯也一直讓我感到無聊,為了不想看到有人因為使用女神之力
而死,就毀了整個世界,讓所有人與女神都死,遠目~~~。不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需要巫女,巫女對世界有什麼正面的幫助。這個劇情中最重要的一點,至始至
終都讓我感到疑惑。
(3)狂失敗的主角選擇
RPG中,男女主角的選擇,代入感是很重要的,也往往是一款遊戲評價的關鍵
所在。大家幻想著變身成主角斬妖除魔,順便泡個正妹女主角,人生得意莫過
於此。看看現實生活中,劉得華死都不承自己有老婆,不就是保持未婚的感
覺供女粉絲意淫之用?
回頭看看FF13,找個酷姊+沒有表情+殺氣十足的"雷光",真是與一般王道完全
背道而馳,另外的女配角"牙"也是同個感覺。玩的時候,要不要還有個班尼拉
在撐著,否則我的眼睛都不知道要往那篇放。我完全不能理解SQEX現在的選
角標準在那裡,感覺上就是走不出自己路子的製作人,開始「劍走偏鋒」了!
到 FF13-2,總算吸取FF13的教訓,找了個俊男美女來玩。但是…搞啥啊,竟
然選了個有未婚夫的假人妻來當女主角,這簡直比雷光更慘。大家要知道,
勾二嫂可是死罪啊!!沒有一個男人或是女人,會接受自己另外一半劈腿的。
所以整個男女主角的對戲,就非常的無耐加無聊。身為玩家的我,要搶人
未婚妻嗎?這與基本道德仍然是相違背的,感覺就是不舒服。
看看女主角莎拉、小狼狗諾艾爾與未婚夫冰雪相遇的那一段,我直接想到,
自己未婚妻被年輕帥哥睡走怎麼辦?這種遊戲,怎麼會快樂的玩下去呢?
(4)學到一半的歐美RPG模式
日本遊戲實力己經不如歐美,FF一代賣的比一代差,也開始漸漸的師夷之長。
除了常用的QTE系統外,也導入了「劇情選擇」這個重要的結構。一般在日式
的 RPG中,很少見到劇情的選擇,我以前也非常的討論。總覺得選A就沒有B,
有種失落的感覺,一直想要A與B同時獲得。SQUARE之前的復活邪神系列,
倒是常常出現選擇,甚至同伴要二選一或三選一,但這仍是少數。
直到我玩了近年歐美RPG大廠Bioware的<闇龍紀元>,才讓我徹底了解「劇情
選擇」的好處。大家請務必看一下小弟評論甚至玩此遊戲!在此簡錄巴哈
網友g1280g於巴哈web文章中翻譯Bioware(遊戲製作公司)首席製作
人Mike Laidlaw的話:
(資料來源
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315756)
問:
玩家用一個角色玩遍了整個遊戲系列,他們應該很容易認同他們的角色。
從紙上遊戲到電腦遊戲,要怎麼樣讓這一點得到發揮?
答:
要讓玩家對於他們的角色擁有主控權的重要關鍵,
在於必須讓他們有相當大的發揮空間。
一個玩家必須能創造他們想像中的角色。
另外,有兩個重點可以協助玩家和他們的角色一起成長。
一是在冒險途中,可以做各式各樣的決定,
讓玩家覺得他們在掌握角色的命運,而不是遊戲設計者。
二是等級的提升、物品的獲得,這是非常重要的。
一定要讓玩家自發性的感覺他們必須努力於特殊的物品和經驗點數。
獲得在這種其中超越帳面數值之上的東西。
在FF13-2裡,開始出現了遊戲選項這件事,讓我感到蠻不錯的。年紀己經大了,
對於那種追求極緻己經沒有興趣。不過,我仍然講,要做「遊戲選項」就好
好的徹底的做,搞這種偶爾來一下的半調子,非常的無聊。
(5)結論
FF13-2 很明顯只是用來實驗兼資源應用的小品,整個遊戲系統與劇情,
足足比FF13小了一號。雖然有根據FF13的問題做改進,但是想要增進之處往往
有許多未境之處;劇情系統也不討喜,結局又不好。甚至可笑到"真"結局都
要DLC,這是啥鬼東西……所以若不是真的對FF有愛,我想還是免了。
--
我的blog,懷念的山外幫
http://blog.pixnet.net/djboyle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96.140.182
→ tamanoko:超時空之鑰似乎不是宮本茂做的0.0~ 03/20 15:22
謝謝指正:
<超時空之鑰>結合了DQ的製作人(堀井雄二)、DQ的設定者(鳥山明)、
FF的製作人(坂口博信)
※ 編輯: djboy 來自: 140.96.140.182 (03/20 15:30)
推 hirofly:其實真結局現在有沒有都不知道...何來DLC之說... 03/20 16:33
→ hirofly:DLC一直說是"補充劇情"不是? 03/20 16:34
→ SuM0m0:時代是批FF 不過你開頭就讓我end了 03/20 16:52
推 rockmanx52:其實超時空之鑰的堀井跟坂口只是掛名 實際做的是製作 03/20 17:08
→ rockmanx52:異域系列的高橋哲哉 03/20 17:08
推 grapesnake:寵物有點醜是真的 但怪物被抓起來突然萌化也是很怪XD 03/20 18:11
→ slanda:應該通通玩透徹後 再來批判會比較好 支線悖論表達很多內涵 03/20 19:44
推 roea68roea68:只全破還沒關係 戰鬥用eazy 你根本整個遊戲圈圈圈就 03/20 20:18
→ roea68roea68:好 當然無聊XD 03/20 20:18
對於一位上班族+2個女兒的爸來說,我以這個觀點來寫心得感想。這就是
我在文章開始前就表達的地方。那種壓力摳米+熱血收集等要素,原本就不是
我要表達的範圍。因為玩的範圍會影響整個遊戲觀感
推 foli327:玩透徹是指寵物都要全部抓到+練滿嗎? 03/20 21:43
推 roea68roea68:至少每個地圖破過 劇情方面我玩的時候覺得還好 不過 03/20 21:54
→ roea68roea68:這篇吐得我還算認同 但是其他的點很明顯就是喜好問題 03/20 21:55
→ roea68roea68:就單純只是作者比較喜歡美式那一套而已 03/20 21:56
→ roea68roea68:再說要比居然給我拿Dragon Age出來.. 有點.. 03/20 21:56
→ roea68roea68:文章中M.Laidlaw的話 不見得適用每個人 至少不適用於 03/20 21:58
→ roea68roea68:我 我美日RPG都很愛玩 並不是一定要自由度超高那套 03/20 21:58
→ roea68roea68:才是好RPG 03/20 21:58
我美式RPG,只玩過DA這一款……
→ foli327:戰鬥調普通也不會很難,這代的敗筆我覺得是系統的說... 03/20 22:19
→ papac:其實FF系列主角冷僻的很多阿 跟7、8代比 雷姐算好的了XD 03/21 00:18
→ teves:為什麼希洽戰火好像跑到這來了XD 03/21 03:25
※ 編輯: djboy 來自: 140.96.140.182 (03/21 10:16)
※ 編輯: djboy 來自: 140.96.140.182 (03/21 10:17)
推 rockmanx52:8那個根本是悶騷中二啊XD 雖然我還滿喜歡他這個性 03/21 11:23
推 RealGarden:FF13-2真的是非常沒誠意的作品。 03/21 23:21
→ RealGarden:世界設定與劇情零零落落。 03/21 23:22
→ RealGarden:大脈衝那星球(大陸)明明就很好發揮,設定不出來搞時空 03/21 23:24
→ RealGarden:旅行這招,導致地圖零零散散。 03/21 23:25
→ RealGarden:我就拿阿歇斯塔來說,那座塔倒底長怎樣?比薩斜塔嗎? 03/21 23:28
→ RealGarden:還是跟大便一樣螺旋狀的塔? 03/21 23:29
→ RealGarden:其實那只是地下碉堡吧!上面就是學院都市。 03/21 23:32
→ g1409:看到你講寵物系統就懶得看下去了 寵物系統是我覺得這代最棒 03/23 07:25
→ g1409:誰說要養寵物我就只想想可愛的普通的貓狗= =? 03/23 07:26
噓 SGBA:寵物好不好看也可以拿來說 主角就喜歡雷光那型的 03/23 14:30
推 pttyu:雷光很讚耶 有點西洋臉孔在歐美FF玩家中人氣很高的 03/23 22:23
→ cchou:FF13裡最喜歡的就雷光了... 上次玩是FF6=而已 03/25 13:53
推 xslayer:我也很愛雷光耶! 與前幾代完全不同的主角 03/25 22:45
→ xslayer:而且歐美的人,大不分都喜歡強悍的女性,這點跟東方很不同 03/25 22:46
推 akizukitomoy:可以問一下 日文版和中文版紀錄可以串連嗎? 03/26 22:27
→ yuting0327:寵物"很醜"<--讚,但我跟朋友都很喜歡雷光耶!! 03/27 13:01
→ Saren:真的睡走的話會玩得更快樂呀 ~ ♥~ 03/27 13:16
推 discoco:偏偏就是睡不走才很無聊阿... 03/27 16:40
→ brightest:你寫的劇情部分我覺得不錯耶 泡人妻才爽不是 03/27 20:47
→ ascompany:(請容許我說, 莎拉的頭好大...) 04/04 19:25
→ devilstick:Dragon Age我也玩過,拿來比FF不是張飛打岳飛嗎? 05/29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