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redo (蛀船蟲)
看板ForeignEX
標題Re: [閒聊] 黃金價格還會再漲嗎?
時間Tue Sep 18 11:04:47 2012
不負責任鍵盤分析師又來了,
9/12的時候,我認為有75%的機會QE3,
所以賣掉25%黃金先獲利,留下75%拚一筆,
結果9/14台北時間00:30,FED真的喊出QE3,
我看了線圖,含著笑意去睡覺。
隔天醒來,黃金1776usd/oz,
我拿出柏南克的演講稿,看到400億美元購債/每月,
這次是長期量化寬鬆,猜想黃金應該會繼續多頭,
再加上一堆媒體勸敗文,直上1800是指日可待。
所以我決定不賣剩下的黃金,
等1800oz/usd再分批賣出。
9/18,QE3後的第四天,
此時我發現事情沒有我想的單純。
雖然線圖黃金還是硬朗,從1776小幅收斂到1756,
用連續上漲停利賣壓解釋,再合理不過。
但是當我打開台銀黃金存摺,
老天,黃金買入1648NTD/g,
竟跌回QE3宣布前的水準?!
這到底怎回事?
因為TWD太強勁了,
QE3的熱錢滾來台灣後,
台幣對美元大漲,"相對之下"黃金反而開始跌價。
所以對美元投資人而言,美元是貨幣,黃金是商品,
9/14~18的黃金線圖,他們會認為仍在上漲區間很穩定。
但對台灣投資人而言,台幣是貨幣,美元和黃金是商品,
獲利終究要換算回台幣(如果要在台灣生活),
9/14~18的線圖一看,獲利萎縮一大筆。
所以我認為:
市場仍然相信黃金(USD計價)會漲,所以持續在1776~1758來回震盪小幅收縮。
到年底前上漲機率非常高,1800是真的有可能,我認同媒體勸進文。
只是問題徵兆不在黃金,在USD/TWD,
USD/TWD大跌,就算美元黃金給你漲到1800,
台幣黃金搞不好不賺甚至賠。
沒有USD/TWD這項變數,我一定續抱黃金,
在9/13之前,因為央行維穩,這項變數不大
但之後一切就變了,
那誰掌控USD/TWD? 兩個傢伙,台灣央行和國際熱錢。
(熱錢在哪? 這幾天股市大漲你覺得是政府拚經濟有成嗎?)
前者比較好預測,他的目標是穩定匯率與保護出口產業,
但後者,全世界都知道它陰晴不定,可以瞬間摧毀一個國家經濟。
所以我的計畫是美元逢低購買,找機會進場USD黃金,
趁TWD強勁一段時間(央行頂多讓強勁緩慢一些),找機會逢低購買AUD等非美貨幣。
等哪天熱錢跑了,再把外匯換回摧殘後便宜的TWD。
※ 引述《teredo (蛀船蟲)》之銘言:
: 整理一下最近發生的事
: 8/31柏南克演說後,黃金(XAU)漲到了1690oz/usd以上,
: 到9/5前都在1690~1698之間盤旋,
: 9/6掙扎上了1700後,一小時內漲到了1709。
: 中間代表了什麼?
: 首先,柏南克講了一堆話,但關於大家想聽的QE3,
: 他卻完全沒提到QE的"機率",反而一直講QE的"好處"。
: 今天我要推銷一項產品,要讓消費者接受,
: 當然不能掏出槍硬上
: (我們要QE了! 市場: 大炸彈,塊陶阿!),
: 而是講一堆好處讓消費者考慮
: (QE很好唷! 市場: 嗯好像挺好的唷)。
: 這番談話讓市場猜測背後意圖,
: 用上述邏輯解讀為"FED可能想QE了",
: 所以XAU大漲。
: 但為何後來盤旋在1690~1698呢? 因為
: 1.1700是個整數,人性的關卡
: 2.畢竟消息不夠明確(好處不等於機率)
: 所以大家選擇等待,
: 看訊號,看ETF,看央行,看隔壁美元,
: 看來看去霧裡看花,
: 有人就獲利了結,XAU一往下,有人就趁機買進,XAU又往上,
: 一盤就盤了五天。
: 9/6,黃金集氣集夠了,大家忍太久受不了,
: 一看到訊號1700就衝進場,衝到1709。
: 那現在該怎辦?
: 到9/12攤牌前還有7天,
: 到底會不會有QE,
: 講實在話,FOMC那幾個老頭外沒人知道,
: 所以我認為端看你覺得QE的機會有多大,
: 越大就持有越多的部位,
: 當然,九月不QE,年底前也可能會QE,
: 繼續持有黃金也是合理的。
: 但各位可以看一下線圖,
: 黃金在1575~1615盤旋了數個月後開始一路上漲不回頭,
: 所以我認為1615是支撐,之後的黃金買盤是"投機",
: 投機就是苗頭不對趕快閃人,
: 因此一旦9/12沒有QE,投機買盤馬上停利,
: 1700很有可能會跌回1615,甚至超跌,
: 我個人黃金已經持有很久了,不想得到"到頭來一場空"這種感覺。
: (之前1900大賺時沒賣,反而在後來大跌停損,心有餘悸)
: 所以,我個人是設定1700以上開始逐步賣出,
: 並觀望這7天的消息,
: 完全沒消息的話就當成丟骰子,
: 在9/12前賣出持有的50%左右的黃金,
: 賺得少沒差,至少有賺,
: 若不幸大逃難時也可以笑一笑。
: ※ 引述《teredo (蛀船蟲)》之銘言:
: : 我也是外行人,
: : 但黃金持有比例佔我的總資產很大一部份,
: : 所以對它的漲跌消息我會比其他商品更敏感,
: : 我認為黃金短期內會不會繼續漲,
: : 目前幾乎取決於QE3,也就是Fed官員的幾句話,
: : 而全球央行儲備量、印度農民購買意願、ETF持倉量我認為都是其次了,
: : 那短期內會不會QE3呢?
: : 很難說,說會的人,你也不敢相信他。
: : 例如債券天王葛洛斯,他說"幾乎木已成舟"(抱歉這段我找不到原文)。
: : 我們只能從Fed官員說話的蛛絲馬跡去推敲。
: : 8月21日,聯儲局公開上次(八月初)議息紀錄,稱“很多委員認為除非
: : 經濟復甦大幅好轉,否則很可能會在短期推出額外寬鬆貨幣政策”
: : 最重要的單詞是"很多"(many),這被媒體認為是強烈的措辭,
: : 代表大家有共識了。
: : 於是黃金大漲,從1617usd/oz(8/20)飆到1666(8/23)
: : 但8月23日,Fed地方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卻說: 美聯儲會議紀要略顯“過時”,
: : 議息會議後一些經濟數據表現更加強勁,不確定數據表現是否將保證美聯儲采取
: : “大行動”,如果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增速維持在2%左右,這將足以令美聯儲暫時觀望。
: : 雖然布拉德今年沒有FOMC投票權,但這段話也讓連漲的黃金從1674小幅滑落到1668。
: : 所以到底該怎辦?
: : 我會先觀望,最近有幾件大事:
: : 8/31日,Fed主席柏南克會有一場演講
: : 9/12~13日,Fed的下一次會議
: : Fed的官員在執行重要政策前,都會先拋出訊息試一下市場反應,
: : 所以我會繼續看線圖和等這兩次事件的官員說法。
: : 8/31若柏南克沒有提到QE或者提出可能不會QE,
: : 我會減持黃金甚至全數賣出,端看他的語氣,不然這套房會住很久。
: : 9/12~13若決議不QE或者模稜兩可的字句,
: : 我會將剩下的黃金賣到剩一小部份,以迎接可能的強勢美元。
: : reference: 鉅亨網 http://www.cnyes.com/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40.116.253.121
※ 編輯: teredo 來自: 140.116.253.121 (09/18 11:05)
推 RobinsonCano:不錯唷~ 09/18 11:20
推 tpcfireman:樓上大佛!!! 09/18 11:25
推 bitlife:這就是當初 #1D9pYRNB 這篇討論的現象.結論是看你是否有 09/18 11:27
→ bitlife:長期持有一定的美元部位,不然如果最終要換回台幣的人就直 09/18 11:27
→ bitlife:接用台幣買就好.還多了小額分散進出的小優點 09/18 11:28
推 akira911:感謝分享 09/18 11:41
推 TZUYIC:真的,我們終究得在臺灣生活,最終還是要看新臺幣臉色啊。 09/18 12:02
→ TZUYIC:新臺幣計價黃金存摺被臺幣匯率控制的好慘~~ 09/18 12:03
推 akira911:@bit \0.0 長期持有美元者 最終(因周轉)還是會換回台幣 09/18 12:16
→ akira911:(除非美元部位想當遺產) 那麼這個所謂"長期" 要怎麼看呢? 09/18 12:17
推 dreamcity:淚推T大....根本就是無感投資.... 09/18 12:17
推 visa9527:但反過來說,碰到美元黃金一起漲或跌時爽度也倍增 09/18 12:32
→ bitlife:a大,已回覆 09/18 12:36
推 akira911:感謝B大 ^^ 我問了一個笨問題 09/18 12:47
推 pulo0615:台幣計價黃金存摺進場時機在台幣升值頂點左右 09/18 13:39
推 artopll:目前以台銀的牌告(無讓分)來算 用台幣買比美金便宜約79塊 09/18 13:50
→ sk1765:怎麼沒人說黃金是貨幣 台幣和美金都是商品??? 我以為 09/18 15:26
→ sk1765:黃金 台幣 美金 都是商品 只有誰強誰弱的問題而已 09/18 15:27
推 djo:貨幣能促進經濟發展,黃金不能。 09/18 15:52
推 JointBank:在台灣 台幣就是貨幣是不爭的事實 XD 09/18 16:32
→ JointBank:不過台幣計價黃金真的很慘 趁9/14那天全部出清 09/18 16:34
→ JointBank:如果有要在買黃金會買美元計價 09/18 16:35
→ bitlife:如果以原始定義貨幣是可以用來交易買賣的話,黃金也算啦,只 09/18 16:35
→ bitlife:是地下化,上不了檯面.我小時候我爸媽用黃金付一部分屋款 09/18 16:35
推 TZUYIC:聽說當年傅培梅跟人家學做菜,會用黃金當學費,這算嗎 XD 09/18 16:37
推 saba1414:小黃一聽怒拉一竿...大家快點繼續聊 09/18 16:38
→ bitlife:很多人用黃金買老婆回家,請問算不算? XD 09/18 16:39
→ saba1414:話說現在買老婆..含金量都要將近十萬XDDDD 09/18 16:40
推 JointBank:雖然我看好黃金 不過還是覺得現在買好貴 09/18 16:41
推 saba1414:現在銀樓的結婚金飾都越做越細...不過還是超貴 09/18 16:43
→ bitlife:銀樓可能會說細的比較費工,所以工資要多收 XD 09/18 16:44
推 Spondi:台幣怒升 黃金獲利幾乎被吃光… 09/18 17:08
推 felaray:幾乎回到QE3前的水準了.. 09/18 17:26
推 allure1:我台幣黃金前天出清 美元黃金昨天出清 台幣黃金太難了 09/18 18:34
推 allure1:說錯 前天台銀沒開 上星期五 =.= 09/18 18:37
推 Thief73:現在只能期待開戰了 XDD 09/18 18:39
推 biancachen:幾年前,我的經驗是金飾加工費約500元,前1、2個月,陪 09/18 18:40
→ biancachen:我朋友去銀樓...媽呀,隨便一條手鍊加工費要上千@@ 09/18 18:40
推 dyman:加工費要看樣式還有細緻度..不過500-800起跳是正常的. 09/18 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