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epdish (Keep The Faith)
看板FuMouDiscuss
標題[分享] 台灣軍公教 最該反服貿
時間Sun Apr 13 21:26:43 2014
http://www.peoplenews.tw/news/07496e57-17f3-44ac-9bc2-62821ba6adc1
文/王珍誼 外省第二代,國小藝術與人文專任教師,台語童謠創作工作者,
曾入圍金曲獎 2014-03-23 10:31
台灣軍公教 最該反服貿
眾多藝人、律師、醫生、大學教授、民間團體……已站出來相挺學生攻佔立院的行動,
但這裡面除了大學教授以外,最缺的「行業」可能還是台灣的軍公教
,而「教」裡面占最多的比例的中小學教師……卻最是沉默
,除了甚少會站出來支持學生的活動,
大部分更在課堂上都絕口不提這件已躍上國際版面的重要時事,
若真有「發聲」,就是像學生所拍到的
:有高中老師公然在課堂上罵這些學生是「白癡」。
有人會說:
這道理很簡單,因為服貿會衝擊到的大部分是服務業與勞動人口,
而軍公教因為領的是「國家」的薪水,所以儘管過去這幾年因為簽了 ECFA
,已實質讓台灣多數人的薪資所得普遍下降,相較之下,
軍公教是唯一與大財團一樣--成為更得利的一群人,
所以台灣軍公教若會站出來反服貿,那才真的是莫名其妙。
所以昨日與六年級孩子談到這一事件時,有孩子立即的第一反應是:
「學生應該好好在學校讀書,幹嘛去那裏『浪費』時間?」
事後了解,這些孩子父母的確是軍公教佔多數。
這時有孩子說:「但是我爸媽說去那裏的大學生很多都是台清交的呢!」
所以我故意接著回答:
「是啊!所以這些台清交與很多就讀研究所的孩子都不好好讀書、不會讀書,
才會去那裏『浪費』時間……」
從現存的事實與服貿的各項條文看來,服貿似乎的確不會衝擊到軍公教;
加上台灣過去教育的養成背景,讓多數軍公教的「服從性」極高
,所以除非自己真的痛到了,
否則他們甚少會主動去了解、思考「高官」所強力主導的公眾事務會對整個社會
、自己的影響是什麼,因為他們已習慣將之歸類為「政治」,而且就是不關自己的事。
為何香港人會比台灣人更支持學生這次的活動?
因為他們痛到了!
還記得三鹿毒奶粉事件嗎?
中國人大量到香港蒐購奶粉,造成香港人自己有錢卻都買不到!
而且中國人嚴重缺乏公德心與衛生的生活習慣(世界公認),
讓本來堪稱良好生活的環境,卻在大量中國人可以自由進出後,充分變調!
服貿若真施行,中國人因為移民門檻低、可以來台灣就業、設廠……,
所以更會大量移入!
記得小時候常有所謂中國反共義士駕機來台,台灣人高興到不行時,
那時中國政府就說:
「我乾脆一次送你幾百萬個反共義士,看你台灣人還高興得起來嗎?」
沒想到當初中國人這樣情緒性的玩笑話,居然在今日馬政府的「努力」之下即將成真!
至於自由設廠的部分,台灣現在因為人權、環保意識高漲,
所以高污染的行業本來已大部分移出境外,
但因為服貿並沒有規範中資來台設廠的準則,
以中國目前是舉世公認製造高汙染國家的情況看來,台灣日後環境將會比中國更糟糕!
因為台灣土地實在太小!
在整體生活環境變差、更由於中國黑心商品太多、勢必大量搶購台灣的日常用品、
造成價格高漲、甚至可能還會有錢都買不到……
所以就算這些軍公教屆時若真的還是安穩坐領高薪,
你的生活將是會走向更快樂還是更痛苦?
至於薪資所得的部分,香港在回歸中國之後,公務人員已多次被調降薪資!
這是符合經濟基本理論的事實,因為與薪資平均所得本就較低的國家經濟來往密切,
定會拉下高所得的一方!
就像東西德當初本來是歡欣鼓舞的慶祝統一,但西德人後來卻後悔不已!
而且整個服貿之所以「黑箱」,就是因為台、中的領導人都是想要以此來促進統一!
如此已昭然若揭的政治目的、卻以促進經濟發展當幌子……ECFA被騙得還不夠嗎?
而若說軍公教完全沒有受影響,還記得去年退休軍公教開始被取消年終慰問金嗎?
我那位做慈濟委員的大嫂就覺得委屈不已:
「我們當初也是『很辛苦』才得到這份工作的,這樣實在太不公平了!」
並且還意有所指的暗示都是在野黨造成的!
但究竟是誰造成這樣的「不公平」?
本來退休之後,除了每月照顧退休生活的照顧金,
明明沒有工作、卻又再變相領取年終獎金,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但是領了那麼多年、尤其包括民進黨執政的八年內,這筆錢有被取消嗎?
要不是馬政府完全鎖在中國的經濟政策、且還在充滿魔鬼的合約細節中運轉,
才讓多數台灣人薪資降低,所以也才會來檢討這筆本來就不該領的錢吧?
別忘了,軍公教所有的薪資是來自「全民的納稅錢」,而並非是「馬政府」給你的!
所以服貿若真的施行,台灣人才、資金繼續被掏空,
軍公教勢必將與香港的公務人員一樣被調降薪水!
而最後因為水煮青蛙而不得不與中國統一後,
中國政府不但不可能付你這個殖民地老師高過於他「內地」老師數倍的薪水,
以中國這樣嚴重缺乏人權尊重與法治概念的國家與政府,你自以為穩定的工作,
會更有保障嗎?
恐怕不是只有薪水,連你的工作地、位階……
隨時都會被這個充滿「人治」觀念與手段的政府威脅!
台灣的老師,請您要有心理準備,你可能會被調到偏遠的中國僻壤教書,
而警察與軍人更有可能會整批「奉令」派到圖博鎮暴!
所以那些老師口中的「○○」,到時候指的會是誰?
--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於是我們奮力前進,卻如同逆水行舟,註定要不停地回到過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88.9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7395606.A.BF1.html
→ DRIariel:香港真的很慘 而且中共最近在加大力度同化兩邊.. 04/13 21:28
噓 BloodyMoon:噓兩德問題,西德慘,東德人也沒好到哪去。立場鮮明偏 04/13 21:30
→ BloodyMoon:頗,不可取 04/13 21:30
→ IDfor2010:之前曾經說過 如果統一之後 中共中央對地方公教的態度 04/13 21:30
→ myaku524:年輕一輩的老師大部分都反服貿,是老一輩的很僵化 04/13 21:31
→ IDfor2010:地方必須對公教薪餉自理 可以自調薪水 但請自理 04/13 21:31
→ myaku524:老一輩的思想就是:老師鐵飯碗,動不到我們 04/13 21:31
→ myaku524:所以我當老師的朋友們,面對老老師都不想談這話題 04/13 21:32
→ IDfor2010:如果出現財務缺口 那就必須降薪 這是中國的情況 04/13 21:32
→ myaku524:公務員也是,老一輩和年輕一輩的思想差異很大 04/13 21:32
→ IDfor2010:如果是這樣的情況 統一之後 軍公教待遇下降是可預見的 04/13 21:33
推 han72:年青的鐵飯碗能不能在中共來之後還捧得穩是個大問號 04/13 21:34
→ myaku524:其實年輕一輩的公務員及老師反服貿,並不是憂心經濟問題 04/13 21:35
→ myaku524:更多的是擔心台灣思想被箝制,對學生及小孩的未來不好 04/13 21:35
→ myaku524:至少我的公務員和老師朋友們是這樣,他們非為經濟反服貿 04/13 21:36
→ myaku524:而是為了台灣這個國家的未來、孩子們的未來在反 04/13 21:36
→ han72:其實我有很多老師朋友都有去立法院 只是不會特別強調老師 04/13 21:37
→ han72:這個身分而已 04/13 21:37
→ orinoco:沒有民主自由 什麼經濟都是假的 04/13 21:37
→ myaku524:就是憂國憂民吧 囧,而老一輩的幾乎獨善其身、自私自利 04/13 21:37
→ epistemie:我覺得很多該反的人都還在傻傻地反反 04/13 21:37
→ myaku524:老派公務員幾乎不關心人民,還會說警察打死人最好 04/13 21:37
→ myaku524:應該慶幸台灣這幾年的民主生活&教育,讓年輕一輩有思想 04/13 21:39
→ myaku524:而不是像那些老人一樣,不會獨立思考,只知盲從政府 04/13 21:39
推 monetblue:感謝樓上為教師發聲,為了孩子們的未來的確是我和周遭 04/13 21:45
→ monetblue:同仁反服貿的理由! 04/13 21:45
推 zoro1022:推推 我吃公家飯但我反對這程序瑕疵又一堆漏洞的服貿 04/13 21:54
→ zoro1022:希望大家真的幫警察,公務員爭取工會 而不是只是來刺激 04/13 21:54
→ zoro1022:那個白色反反聯盟 04/13 21:55
→ DRIariel:我真心支持 不過希望警察也要有人覺醒.. 04/13 22:17
推 matthew52053:我也是想到學生們的未來...只是老師若太發聲又容易 04/13 22:37
→ matthew52053:引來不必要的輿論,學校的老師也不怎麼談論這件事 04/13 22:38
推 a125wind:不幸統一後,最該送去改造的人:軍(武力)公(制度)教(思想) 04/13 22:44
推 genka:推 04/14 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