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FuMouDiscus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50萬人上街頭,學生退出立院後 除了每天的大腸花,魚腸花幹譙,上網割闌尾 除了確保服貿不要亂通過,兩岸監督條列先立法之外 還有什麼可以聚焦的點阿 這50萬人回到各自的家鄉,播種需要有人帶頭~ 年底七合一選舉要到了~ 我家這裡候選人的宣傳車已經開始吵死人的放送~ 感覺就好像一付太陽花運動沒發生一樣 各政黨又開始運作黨內初選, 又開始吵吵鬧鬧到年底 當我們手上又拿著投票章時... 想著前一晚才翻開看的候選人選舉公報 各候選人只有一百字以內的政見時 我們還是只能在很爛的一堆人裡挑一個"看起來"不爛的人~ 雖然這次選舉沒有立委 雖然已有團體發動割闌尾活動~ 然而是否有需要動用公民覺醒的力量,以公正不偏頗的方式,選出台灣所有里百侯 是否有需要為了三年後的立委選舉,讓大家有機會投到"真正對"的人 而不是小老百姓總是只能投下"比較不爛"的人 希望有能力有想法的學運朋友們 可以幫小老百姓解決這個我們唯一有決定權的問題~ 不管是否需要籌組政黨,或用監督且資訊透通的管道 任何方法都好,可以讓悶了太久的人民,不會再對選出為民喉舌的人搖頭嘆氣 50萬人其中的一位默默支持學運的網民敬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29.194.98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7402188.A.12E.html
epistemie:要務分裂國民黨和歸還黨產 04/13 23:17
breakjason:突然想到為什麼我們只能讓老人來決定未來 04/13 23:17
breakjason:而不是應該以各年齡層人口的比例來保證民意代表的席次? 04/13 23:18
a10141013:再多弄一個 要能分裂KMT的票才有意義 04/13 23:18
pinkberry9:台灣又不只民進黨跟國民黨 04/13 23:20
ckpioneer:其實從洪仲丘事件就有組第三黨的聲音了,但事實是台灣人 04/13 23:20
ckpioneer:有西瓜偎大邊習慣, 04/13 23:20
ckpioneer:第三黨,在民主素養不成熟階段,很可能直接被邊緣化 04/13 23:20
ckpioneer:不然應該很多人想複製德國海盜黨經驗 04/13 23:21
aqsss:多一個只求是非 不跟你講藍綠統獨的政黨才有意義 04/13 23:21
zgoi:難啊 現行制度就是兩黨分贓結果 以後只會越來越偏向兩黨制 04/13 23:21
a10141013:要第三黨 請先投給臺聯跟親民黨 04/13 23:22
ckpioneer:現階段應先求 "民主素養的普及與提升" 04/13 23:22
chx64:個人認為 你要先看組第三政黨的目的是什麼 04/13 23:22
a10141013:這兩黨的表現不差而且下次有高機率掉出國會 04/13 23:22
donotrefuse:要求各候選人表態 看看誰不要反服貿群眾的選票 04/13 23:22
esteemfor:台灣人不是選"比較不爛"的人,而是選能提供周到的選民服 04/13 23:22
esteemfor:務的候選人,至於什麼叫做選民服務?銷單、關說、安插工 04/13 23:22
esteemfor:作、撐腰以作威作福、安排承接工程等等。 04/13 23:22
chx64:如果目的是想從體制內改變 例如阻止藍綠惡鬥 則是雙面刃 04/13 23:22
ckpioneer:西瓜偎大邊狀況,就像宋楚瑜吧?為什麼越出來選票越少? 04/13 23:23
ckpioneer:因為太多人覺得他不會上。 04/13 23:23
breakjason:第三黨不能跟這兩黨一樣爛阿!!!!! 04/13 23:23
aqsss:把民意代表的任期縮短或是修改罷免的條件 也許比較有用 04/13 23:23
chx64:如果是想從體制外改變 例如最終目標是切割ROC 我支持 04/13 23:23
breakjason:到底是人民對政治冷漠.還是政治本體腐爛到人民無法操作 04/13 23:24
chx64:只要沒跳脫出體制內的框架 終究是ROC底下不管弄幾個黨都一樣 04/13 23:24
chx64: 我認為是後者 黨國體制 04/13 23:24
esteemfor:修罷免條件?降低門檻嗎? 不好意思,藍綠都不會同意! 04/13 23:25
a10141013:第三黨要能分裂KMT才有意義 不然KMT仍然過半 04/13 23:25
chx64:遊戲規則就擺在那 你要跳進去躺渾水? 04/13 23:25
chx64:印度有句俚語:一滴髒水會弄混濁一缸清水 04/13 23:26
chx64:但是 一滴清水卻沒辦法弄乾淨一缸髒水 04/13 23:26
a10141013:現有的第三黨 不就臺聯跟親民黨嗎 04/13 23:27
a10141013:其實他們表現不差耶 但動不了KMT KMT人太多 04/13 23:27
DRIariel:第三黨有推薦的人嗎? 04/13 23:28
breakjason:我投給民進黨都浪費了~實在沒什麼作為(心寒 04/13 23:28
pyramid125:es大講的有精準..選民服務的確是訴求之一 04/13 23:28
a10141013:其實這次DPP該做的都做了吧 不然能怎樣 04/13 23:29
pyramid125:以a1大的分析看來,割闌尾跟第三黨同時進行,會奏效嗎~ 04/13 23:30
a10141013:KMT有65席耶 這超過過半很多 04/13 23:30
chx64:醒醒吧 別想從體制內對抗了 04/13 23:30
shizukuasn:第三黨會不會分掉DPP的票 卻對KMT沒影響啊?>< 04/13 23:31
pyramid125:推這本書 04/13 23:31
chx64: 會 04/13 23:31
a10141013:要DPP擋下服貿到2016的 就有點強求了 04/13 23:32
timshan:先別提組黨這件事情 我認為光是從太陽花來看 他們就還需要 04/13 23:32
timshan:不少歷練 現在提組黨絕對太少 而且現在應該是要讓公民運動 04/13 23:32
a10141013:先投給臺聯跟親民黨吧 這兩黨已經在泡沫邊緣 04/13 23:33
timshan:遍地開花的時候 不靠這時候讓民主深化 還要等到何時? 04/13 23:33
timshan:紅的明顯 等等補推 04/13 23:33
chx64:我個人是不相信手上選票的價值啦 所以不覺得兩黨會泡沫@~@ 04/13 23:34
timeline:看到服貿的真相 暫時不想投KMT的人 不可能馬上轉性投DPP 04/13 23:34
ckpioneer:C大其實還是太理想化了,人民對政治不關心成份也很大 04/13 23:34
chx64:選舉、罷免、創制、複決只剩下選舉 選票有啥意義? 04/13 23:34
ckpioneer:有些人為什麼只看藍綠投?不只是鐵票 04/13 23:34
ckpioneer:平常對政治關心度不夠、參與度不足.選舉當然只能隨便蓋 04/13 23:34
ckpioneer:到最後就簡化成只看政黨 04/13 23:35
a10141013:我是說臺聯跟親民已在泡沫邊緣 下次掉出國會機率很高 04/13 23:35
chx64:唉 說理想化也好阿 問題在於你說的 要人人都有個理想 04/13 23:35
timshan:ckpioneer你也是C大啊 XDDDDD 04/13 23:35
pyramid125:ck大講的精準..越往中南部的選民,這種狀況越明顯!!! 04/13 23:35
ckpioneer:台灣人過去很避諱提及政治,也會叫自己的兒女別碰政治 04/13 23:36
ckpioneer:長期下來,才是體制任由政客操弄到爛 04/13 23:36
ckpioneer:所以提升民主意識是必須的 04/13 23:36
breakjason:長期下來.候選人也鮮少提及自己政見阿.還是我眼殘 04/13 23:37
chx64:講到關心政治 我印象以前第四台有幾個頻道會固定撥議會直播 04/13 23:37
timshan:ck講得不錯 越是不關心政治的 越會覺得兩黨一樣爛 那還是 04/13 23:37
chx64:後來好像都沒了? 你們有印象嘛? 04/13 23:37
timshan:投給看起來比較會搞經濟的KMT好了(誤 04/13 23:38
timeline:如果第三政黨能在國會就主權和國家利益和DPP聯盟是最理想 04/13 23:38
timshan:我有印象 就很後面的頻道 但這節目注定沒收視率 04/13 23:38
chx64:所以阿 關心政治是一回事 另一回事是關心了也無力改變 04/13 23:38
timshan:要直播議會最好還要有專人講解 而且要講得簡單易懂 04/13 23:38
timshan:如果要有第三政黨 要把這個萬惡的小選區給改掉才有可能 04/13 23:39
chx64:全部改成不分區? 04/13 23:39
a10141013:我覺得 第三黨分不到KMT的票 04/13 23:40
chx64:總之 弄第三黨 受到傷害值的絕對是DPP>KMT 還可能爆擊 04/13 23:41
timshan:再改成小選區以前親民黨的席次還算有影響力 04/13 23:41
timshan:改成小選區以後 能吸票的全都帶槍投靠 04/13 23:41
timshan:簡單來講 親民黨沒有錢選舉 所以就跑了 04/13 23:42
chx64:那個影響力是老李殘留下來的吧 瓜分深藍的力量 04/13 23:42
chx64:是阿 沒錢也是一點 04/13 23:42
chx64:講錯 老宋留下的 04/13 23:42
timeline:怎麼會分不到 多和少而已 這次學運有部份人對 KMT 改觀了 04/13 23:42
timshan:不管如何 絕對會比現在小選區藍綠分贓要好 04/13 23:43
Cruel2:之前八卦有個分析台灣的選舉制度容易造成兩黨政治的文章 04/13 23:43
chx64:你會覺得這次學運基本盤會改變嗎? 我覺得不會耶 04/13 23:43
Cruel2:有沒有人備份的? 好像被刪了? 04/13 23:43
nzgood:感覺會分到dpp的票可是對kmt沒影響... 04/13 23:43
a10141013:問題現在是小選區...分到DPP>KMT 就是kmt得利 04/13 23:44
timshan:改成大選區的話 獨立候選人就有機會脫穎而出 小選區難度太 04/13 23:44
chx64:CRU大說得我知道 不過我認為那是人的天性 最終二分法 04/13 23:44
a10141013:所以我對林義雄有點不滿 這樣反而傷害小黨 04/13 23:44
smtp:2016 過後再來想這問題, 現在成立只會分到 dpp 而爽到 kmt... 04/13 23:44
timeline:公民立場不用考慮 DPP 傷害 也許第三黨可以刺激 DPP 成長 04/13 23:44
timshan:高 所以還是需要把這個萬惡小選區先改掉 04/13 23:44
a10141013:KMT得利 服貿闖關不就更easy 大家做白工 04/13 23:45
chx64:問題是你弄掉小選區 代表獨立候選人要參選要更有錢更有勢 04/13 23:45
tarutaru:不管支持哪一黨都要記住,消滅國民黨台灣才有未來 04/13 23:45
timshan:候選人有錢有勢的問題跟選區制度無關 如果要改革這一點 04/13 23:46
chx64:軒哥 你會不會太小看選舉了阿? 0.0 04/13 23:46
timshan:你必須要縮小競選活動時間 並且明文限制選舉經費 04/13 23:47
tarutaru:當國民黨喊出台灣獨立的時候,台灣才能真正解脫束縛 04/13 23:47
chx64:限制經費只會出現更多黑的吧 04/13 23:47
a10141013:看有沒有人要推動二次修憲...小選區改回大選區 04/13 23:48
chx64:修憲別想了 不可能 04/13 23:48
chx64:修不動的 04/13 23:48
pyramid125:我也覺得修憲不可能~ 04/13 23:48
timeline:我是覺得短時間DPP要大幅度成長很難 這等於國會持續寡佔 04/13 23:49
a10141013:不修的話就是往兩黨制靠囉 04/13 23:49
timshan:DPP先想辦法找回2000年以前的感覺比較重要... 04/13 23:49
a10141013:就算第三黨超過民進黨 也是取代民進黨 換DPP泡沫化而已 04/13 23:49
timeline:如果加入第三政黨 兩個聯盟說不定有機會打破國會僵局 04/13 23:49
chx64:軒哥 你說的那種感覺需要DPP重新拉回台獨黨綱才有可能 04/13 23:50
skiler:年底有一群年輕人組織要投入了啦 比dpp台聯還要暴衝的XD 04/13 23:50
dora1390:你太小看KMT的龐大程度了.............................. 04/13 23:50
a10141013:就DPP擺爛 沒心 只要認真經營10%內的選區 席次可打平 04/13 23:50
dora1390:什麼藍綠惡鬥 根本就都是KMT鬥DPP DPP鬥不起KMT的.... 04/13 23:51
timshan:台獨黨綱?DPP哪有政治人物敢把她迎回來XD 04/13 23:51
a10141013:說真的啦 DPP爛不是爛在國會 是基層經營擺爛 04/13 23:51
chx64:SKI大? 有什麼訊息可以分享一下嗎? 04/13 23:51
a10141013:上次立委選完就該開始做基層服務 04/13 23:51
timshan:暴衝 就妖西那掛吧 04/13 23:51
chx64:是阿 那個武功自廢了 DPP永遠回不去了 04/13 23:51
timshan:民進黨檯面上會去顧基層的人太少了... 04/13 23:52
Loloya:公民憲政制衡兩黨可行嗎? 04/13 23:53
a10141013:真的 尤其雙北根本放掉 超誇張 沒在跑選民服務的 04/13 23:53
chx64:換句話應該可以解釋成說沒人才吧 04/13 23:53
pyramid125:所以國民黨都去顧基層了..有在認真審法的只剩不分區的? 04/13 23:53
a10141013:我上次去某活動 只有KMT的來 DPP一個都沒 04/13 23:53
timshan:我覺得大小選區對選舉經費影響不大是因為 雖然是大選區 但 04/13 23:53
chx64:不行 公民憲政說穿了只是以法治法 不能改變體質 04/13 23:53
pyramid125:公民憲政制....聽起來好像有點機會~ 04/13 23:54
timshan:你也不會鋪天蓋地的去宣傳 銀彈還是撒在固定的票倉內 04/13 23:54
skiler:目前規劃中 最快年底啦 牽制垢冥凍的 04/13 23:54
a10141013:2012立委 DPP平均成長3-4% 但有認真跑的 成長率有7-8% 04/13 23:54
a10141013:像蔡其昌 林佳龍 都是這種典型 04/13 23:55
timshan:其他地區相對要投入的經費就不會那麼多 但如果是小選區... 04/13 23:55
chx64:哈哈 我還是會覺得牽制狗民黨不成 弄死民進黨 04/13 23:55
timshan:你在這票倉要砸的錢快要是大選區時的兩倍甚至更多 加一加 04/13 23:55
chx64:新生代真的都還不錯 不過中生代好像真的沒人? 04/13 23:55
DRIariel:反正綠的也很難贏(這個時點) 應該也會分走藍的.. 04/13 23:56
timshan:差不多等於大選區要砸的錢 當然我是會選贏去算經費... 04/13 23:56
skiler:我倒覺得不會 當初台聯出來 dpp有很傷嗎? @@a 04/13 23:57
chx64:總而言之 走回體制內我覺得根本沒機會 因為你只有選舉 04/13 23:57
chx64:沒有罷免、創制、複決 問題是你想改變又得靠選舉 04/13 23:57
timshan:台聯原本出來是要吸收國民黨本土派...但後來....XD 04/13 23:58
a10141013:修公投法可以解決問題 04/13 23:58
timshan:另外一個改變現狀的方法 就是縮短立委任期 從四年改成兩年 04/13 23:58
a10141013:制憲我不敢賭DPP給修 但公投法可以 04/13 23:58
timeline:現況有些人藍綠都不想投 這群人不表態對KMT反而是有利的 04/13 23:58
chx64:可是為什麼你會覺得能修? 修的動? 04/13 23:58
timshan:這樣就算是連任的總統 也不太可能他爽做什麼就做什麼 04/13 23:58
a10141013:現在當然修不動 KMT會擋 04/13 23:59
nzgood:希望dpp找回以前感覺阿...年底至少先選贏再說吧.. 04/13 23:59
chx64:兩年喔 那不就像美國那樣? 參議院? 04/13 23:59
chx64:美國那樣的話就連罷免法都沒唷 因為才兩年 04/14 00:00
timshan:DPP執政以後立委拿翹我覺得是個很大的問題... 04/14 00:00
timeline:在藍>綠的現況下 把反KMT票逼出來應該會比要他們投綠容易 04/14 00:00
a10141013:可是 比起修憲的3/4超誇張門檻 修法1/2比較簡單 04/14 00:00
timshan:任期變兩年要提罷免的機會大嗎? 基本上作風就會保守化 04/14 00:01
chx64:其實1/2門檻也是挺高的.... 04/14 00:01
timshan:我爸公司是標工程的...執政時DPP立委的風評突然變很差... 04/14 00:02
chx64:XDDD 猜的出來為什麼 04/14 00:02
timshan:因為沒搞好後面兩年的總統任期就GG 所以應該比較不可能會 04/14 00:02
timshan:發生你覺得非罷免立委不可的事情 04/14 00:03
sking:其實我覺得一開始總統跟立委的投票日就不應該同一天~~因為如 04/14 00:03
breakjason:決定再給DPP一次機會,希望茁壯的DPP不要變成KMT第二 04/14 00:04
chx64:這就是操弄的手段阿 很多手段都沒被爆出來而以 04/14 00:04
sking:果你投馬英九 會投給綠的立委嗎? 我不相信~~再來總統不應該 04/14 00:04
timshan:原本不是同一天啊 立委本來幹三年 硬是修幹四年 04/14 00:04
breakjason:不然我一定走上街頭!!!政變 04/14 00:05
chx64:我高中同學他爸深綠 在大陸當台幹 上次總統大選就不給回台 04/14 00:05
nzgood:我也覺得立委跟總統選舉應該不同天.. 04/14 00:05
chx64:B大 你講政變 你得先做好充足的準備喔 04/14 00:05
sking:兼黨主席~~但如果在野黨多數~~也有可能造成法案阻擋~~ 04/14 00:05
chx64:舉個例子 新的憲法草案擬好了嗎? 04/14 00:06
timshan:總統兼黨主席真的很糟糕...K黨還把黨規修成當然黨主席 04/14 00:06
a10141013:一張票不能代表多個議題的意見 修公投法才是解答 04/14 00:06
sking:還是要第三方的力量拉~~另外就是多數決~~以目前的情況來說 04/14 00:06
chx64:法條的部分我認為都可以先做的 04/14 00:06
sking:超過半數就通過來講 根本無法改變現狀~~應該要改成三分之二 04/14 00:07
chx64:其實軒哥你說的很誇張的事情 689不覺得誇張你知道嗎? 04/14 00:07
timshan:我知道阿 我家就有520分水嶺 04/14 00:08
a10141013:你知道你在講什麼嗎 改成2/3.. 04/14 00:08
chx64:換句話說 就是民意默許了立委去遵從黨意 這事實你知道嗎 04/14 00:08
chx64:2/3 打錯了吧? 從1/2改成2/3? 04/14 00:09
sking:我是舉監督條例裡面變更條約 04/14 00:09
timshan:他們會覺得這樣讓國民黨執行政策比較容易 幹 04/14 00:09
timshan:其實我不太需要去臆測9.2在想啥 因為家裡就有9.2範本 04/14 00:10
chx64:是阿 再換個角度說 那群人的思考觀念、立場就是跟我們不同 04/14 00:10
chx64:所以我才會一直說 不要拘泥於政黨 層次應該要再拉高才有共識 04/14 00:11
sking:因為就多數決~~審法案應該要爭取在野立委的支持~~否則1/2來 04/14 00:11
chx64:做好應該有的準備 等待時機切割ROC 不會影響689和9.2的利益 04/14 00:12
sking:說~~台灣的政治永遠被藍綠兩黨玩弄在手上 04/14 00:12
a10141013:可是阿扁時期行政立法是不同黨 04/14 00:12
chx64:S大 你應該這樣說 台灣的政治永遠被ROC玩弄在手上 04/14 00:13
chx64:然後ROC又被中共和美國輪流玩 04/14 00:13
a10141013:立委看黨投票的問題 暫時無解 04/14 00:14
a10141013:這要就修憲 要就鬆黨紀才能救 04/14 00:15
chx64:就是卡憲法阿 又修不動 不如重擬新的 對不對? 04/14 00:20
a10141013:最簡單的還是修公投法 我就不信KMT一直過半 04/14 00:22
a10141013:雖公投無強制力 卻是強大民意的展現 04/14 00:24
chx64:鳥籠公投不是講假的 1/2實際上也不是那麼容易 04/14 00:30
hulamg:立委跟總統一起選真的不優,兼黨主席也應該禁止 04/14 00:30
chx64:要修公投我認為有六大點: 1.刪除不合理的投票率門檻 04/14 00:31
chx64:2.先安檢再公投 3.安檢過程需邀請學者專家參與 04/14 00:32
chx64:4.安檢過程隨時公開透明幫助公民了解 避免抹黑斷章取義 04/14 00:33
chx64:5.嚴禁官員或相關人員說謊或只公佈片面事實 04/14 00:34
chx64:6.修正第九條一案一事項規定 04/14 00:35
chx64:光這六點訴求要修 修的動嗎? 我覺的是不可能啦 04/14 00:35
chx64:擺明就是要耍你這些小老百姓的遊戲規則 怎可能作法自斃? 04/14 00:36
a10141013:只要刪掉投票率就夠了 04/14 00:38
chx64:那是最嚴重的 同時也表示最不可能改的掉的 04/14 00:40
chx64:你可以把它想成 1/2改掉了 還需要公投? 04/14 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