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FuMouDiscus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goo.gl/1sehBB 不該撤出凱道 作者.唐湘龍 2006-09-13 凱達格蘭大道的抗爭近入第五天。 不要光對群眾灌迷湯。 群眾的表現很優,那是因為阿扁。 是阿扁讓他們這麼優。 光是不斷表達「前所未見」、「令人感動」之類的勸留語言, 不會讓這場集會有不同以往的結果。策略,策略很重要。 不然,我又慣看秋月春風。 街頭運動,我向來看,不介入。 我沒那本事。 不過,看了十多年,旁觀者清,總有些心得,野人獻曝一下。 我建議: 第一、「九一五」深夜不撤。 「九一五」的「夜遊神計劃」,只是為了將凱道的主戰場撤出, 給顏聖冠申請的挺扁活動使用。 依集遊法,對。但如果連這種事都要依法, 那倒扁總部未來千萬不要再有任何衝撞體制的動作。 我反對九一五撤。 夜遊可以。 那是經倒扁運動的神明繞境儀式。 但是,遊完,應該回到凱道。 九一六,是周末,非常關鍵的周末。 應該讓群眾能量動員到更加飽和,等待挺扁力量的集結。 敢不敢? 在此一試。 長期以來,反綠力量來自中產,害怕暴力,像塊豆腐,一碰就爛。 九一六,來,來反貪和挺貪力量,在凱道來一場對決。 這場對決,會攸關未來氣勢。 我估計挺貪集團不敢來,敢來不敢衝。 只要主場不失,未來群眾氣就不會散。 我知道,那違反集遊法。 每次聽到這種話,我就想睡覺。 我不是個主張暴力的人。 但是,我聽多了「公民不服從」。 公民不服從,不用說得太複雜,簡單講,就是違法。 問題是違什麼法? 在什麼情況下違法? 「公民」與「暴民」都不服從,差別在於公民的不服從, 一、正當性高度要夠二、體制無法救濟三、不主動使用暴力。 目前的凱道反貪, 魏千峰律師都已經引了國際法上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公約」中的「人民自決權」, 將反貪腐定位在「基本人權」。 這是最高政治價值。 全世界都一樣,唯一能夠凌駕國家憲政主權就是「基本人權」。 那麼,為了基本人權,違一個小小的集遊法,算什麼? 這就是公民不服從。 百分之百的公民不服從。 從社會運動角度,如果把反貪腐定位在「基本人權」,那麼, 目前的凱道就是「反貪腐公民割讓區」。 在這個割讓區裡,基於反貪腐,群眾要求有限的「治外法權」。 首先排除在外的,就是集遊法這種行政惡法。 反貪腐公民竟然還要讓出割讓區給挺貪腐的群眾,這是什麼邏輯? 除了不該撤出凱道,堅守主戰場,等待一場挺貪與反貪的群眾對決之外,還有, 就是如何遍地烽火。 這涉及兩件事。 一個,是阿扁躲在台北以外的地方怎麼辦? 還一個,是施明德的身體不支怎麼辦? 最近,阿扁都躲在台北以外地方講風涼話,那麼,要不要「繞著阿扁跑」? 在全台各地發動志工,每天公布阿扁行程,阿扁前腳到,反貪的力量後腳一定跟到, 這樣,這種騷擾戰術,絕對也符合「公民不服從」定義。 再來就是「分靈儀式」。 這是宗教上常見的。 就像湄州媽祖來台,透過分靈,遍及全台。 如果凱達格達是主場、施明德是主神,那麼, 如何讓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一路都有施明德, 都有倒扁反貪的聖火燃起? 我建議凱道升火,日夜不息。 各地反貪團體都可以來凱道登記引火,火到哪裡,反貪力量就照亮哪裡。 群眾不必犧牲家庭、工作來台北,只要就地集結就是力量。 等官田也燃起反貪之火,那麼,阿扁就垮定了。 最後,三分軍事,七分政治。 街頭是軍事,政治在廟堂。 街頭是力量展示,要趁著力量強大時,加速廟堂上的政治解決。 所以,不要讓政治人物站高山,看馬相踢。 九月中以後,是國會、司法、街頭以及選舉(北高市長、市議員選舉)四路並進的時候。 記得,除非運動的目標達成,要不然,沒有一個運動算成功。 群眾再抗雨、再抗曬、再熱情、再多人,都只是一場街頭紀錄片而已。 加油吧。 --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於是我們奮力前進,卻如同逆水行舟,註定要不停地回到過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88.9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7516708.A.361.html ※ 編輯: deepdish (220.135.88.95), 04/15/2014 07:07:15
dderfken: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 04/15 07:07
gaiaesque:你對於那些人的嘴臉...有什麼期待過呢 04/15 07:07
a1122334424:老江也是 不過他自爆學者合作官不同 就放過他吧 04/15 07:08
LeonardoChen:,,,,,,,,,,,,,,,,,,,,,,,, 04/15 07:09
shinlunftp:臉好腫,當年媒體真是妖魔化扁 04/15 07:11
btter:當年媒體每天報全民買單 04/15 07:45
ru04j4:笑惹 04/15 08:01
grandwar:各種雙重標準 不過大家還是專心割藍委吧 04/15 08:13
rocky1975:孝子 推!! 04/15 09:04
jeanniewoo:推 04/15 11:16
owenj:紅潮出山 04/15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