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epdish (Keep The Faith)
看板FuMouDiscuss
標題[分享] 不該撤出凱道 唐湘龍 2006-9-13
時間Tue Apr 15 07:05:05 2014
http://goo.gl/1sehBB
不該撤出凱道 作者.唐湘龍 2006-09-13
凱達格蘭大道的抗爭近入第五天。
不要光對群眾灌迷湯。
群眾的表現很優,那是因為阿扁。
是阿扁讓他們這麼優。
光是不斷表達「前所未見」、「令人感動」之類的勸留語言,
不會讓這場集會有不同以往的結果。策略,策略很重要。
不然,我又慣看秋月春風。
街頭運動,我向來看,不介入。
我沒那本事。
不過,看了十多年,旁觀者清,總有些心得,野人獻曝一下。
我建議:
第一、「九一五」深夜不撤。
「九一五」的「夜遊神計劃」,只是為了將凱道的主戰場撤出,
給顏聖冠申請的挺扁活動使用。
依集遊法,對。但如果連這種事都要依法,
那倒扁總部未來千萬不要再有任何衝撞體制的動作。
我反對九一五撤。
夜遊可以。
那是經倒扁運動的神明繞境儀式。
但是,遊完,應該回到凱道。
九一六,是周末,非常關鍵的周末。
應該讓群眾能量動員到更加飽和,等待挺扁力量的集結。
敢不敢?
在此一試。
長期以來,反綠力量來自中產,害怕暴力,像塊豆腐,一碰就爛。
九一六,來,來反貪和挺貪力量,在凱道來一場對決。
這場對決,會攸關未來氣勢。
我估計挺貪集團不敢來,敢來不敢衝。
只要主場不失,未來群眾氣就不會散。
我知道,那違反集遊法。
每次聽到這種話,我就想睡覺。
我不是個主張暴力的人。
但是,我聽多了「公民不服從」。
公民不服從,不用說得太複雜,簡單講,就是違法。
問題是違什麼法?
在什麼情況下違法?
「公民」與「暴民」都不服從,差別在於公民的不服從,
一、正當性高度要夠;
二、體制無法救濟;
三、不主動使用暴力。
目前的凱道反貪,
魏千峰律師都已經引了國際法上的「公民權利與政治權利公約」中的「人民自決權」,
將反貪腐定位在「基本人權」。
這是最高政治價值。
全世界都一樣,唯一能夠凌駕國家憲政主權就是「基本人權」。
那麼,為了基本人權,違一個小小的集遊法,算什麼?
這就是公民不服從。
百分之百的公民不服從。
從社會運動角度,如果把反貪腐定位在「基本人權」,那麼,
目前的凱道就是「反貪腐公民割讓區」。
在這個割讓區裡,基於反貪腐,群眾要求有限的「治外法權」。
首先排除在外的,就是集遊法這種行政惡法。
反貪腐公民竟然還要讓出割讓區給挺貪腐的群眾,這是什麼邏輯?
除了不該撤出凱道,堅守主戰場,等待一場挺貪與反貪的群眾對決之外,還有,
就是如何遍地烽火。
這涉及兩件事。
一個,是阿扁躲在台北以外的地方怎麼辦?
還一個,是施明德的身體不支怎麼辦?
最近,阿扁都躲在台北以外地方講風涼話,那麼,要不要「繞著阿扁跑」?
在全台各地發動志工,每天公布阿扁行程,阿扁前腳到,反貪的力量後腳一定跟到,
這樣,這種騷擾戰術,絕對也符合「公民不服從」定義。
再來就是「分靈儀式」。
這是宗教上常見的。
就像湄州媽祖來台,透過分靈,遍及全台。
如果凱達格達是主場、施明德是主神,那麼,
如何讓新竹、台中、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一路都有施明德,
都有倒扁反貪的聖火燃起?
我建議凱道升火,日夜不息。
各地反貪團體都可以來凱道登記引火,火到哪裡,反貪力量就照亮哪裡。
群眾不必犧牲家庭、工作來台北,只要就地集結就是力量。
等官田也燃起反貪之火,那麼,阿扁就垮定了。
最後,三分軍事,七分政治。
街頭是軍事,政治在廟堂。
街頭是力量展示,要趁著力量強大時,加速廟堂上的政治解決。
所以,不要讓政治人物站高山,看馬相踢。
九月中以後,是國會、司法、街頭以及選舉(北高市長、市議員選舉)四路並進的時候。
記得,除非運動的目標達成,要不然,沒有一個運動算成功。
群眾再抗雨、再抗曬、再熱情、再多人,都只是一場街頭紀錄片而已。
加油吧。
--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於是我們奮力前進,卻如同逆水行舟,註定要不停地回到過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88.9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7516708.A.361.html
※ 編輯: deepdish (220.135.88.95), 04/15/2014 07:07:15
推 dderfken: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w 04/15 07:07
→ gaiaesque:你對於那些人的嘴臉...有什麼期待過呢 04/15 07:07
推 a1122334424:老江也是 不過他自爆學者合作官不同 就放過他吧 04/15 07:08
推 LeonardoChen:,,,,,,,,,,,,,,,,,,,,,,,, 04/15 07:09
推 shinlunftp:臉好腫,當年媒體真是妖魔化扁 04/15 07:11
→ btter:當年媒體每天報全民買單 04/15 07:45
推 ru04j4:笑惹 04/15 08:01
→ grandwar:各種雙重標準 不過大家還是專心割藍委吧 04/15 08:13
推 rocky1975:孝子 推!! 04/15 09:04
推 jeanniewoo:推 04/15 11:16
推 owenj:紅潮出山 04/15 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