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FuMouDiscuss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以下在 FB 看到來分享一下 本人非作者 不代表本人立場 ------------------------------------------------------------------ http://goo.gl/CLbDfV 看到許多人在轉政府所做的「自由經濟示範區 悶經濟逆轉勝的序曲」, 甚至給予不錯的評價。 對此,我必須要大聲強調:不要被政府騙了!! 要戳破政府「自經區」的謊言,很簡單,就讓我們回到「自由貿易」的本質就行了! 其實,到底何謂「自由貿易」? 不需要用高深的理論,只要巧克力的故事就行了。 甚至,一句話就可以說完了,就是「資本〈財團〉的自由」! 首先,大家吃過巧克力吧! 市架上有來自世界各種、各式各樣且價格不一的巧克力。 那今天為什麼遠渡重洋來的高級巧克力,可以在架上與台灣的產品競爭? 要嘛不是品質好到,即便價格高也有人願意買,不然就是價格低,讓消費者青睞。 是的,不同的價格,顯示著每種品牌巧克力的成本不一樣,每個國家生產條件不一樣, 自然氣候不一樣、人力薪資不一樣,甚至政府補貼的方式也不一樣。 先進的國家,生產設備好,可以快速大量製造品質好、價格高的巧克力! 但,我們都知道,巧克力生產、製造、銷售,就國內市場而言,終究有飽和的一天! 換句話說,當國內人人有巧克力吃的時候,巧克力的價格就會下降, 公司就無法累積大量財富。 好,那要如何把價格維持住頂級的形象,又可以把「剩下」的巧克力賣掉呢? 答對了,賣給外國人! 打開國外市場。 利用著「頂級品牌」〈如政府文宣所言〉的形象, 賣到「最有潛力市場」〈人口多〉的亞洲。 不過,目前許多國家都有關稅的問題耶! 來自歐洲的「頂級」巧克力,價格已經很高了,再遇加上關稅,那還得了? 怎麼可能跟台灣的品牌競爭呢? 是的! 那就是「自由貿易」! 在自由貿易協定下,國外的商品關稅負擔小,服務貿易限制少, 到時候當來自外國的商品價格低廉時,你會買誰的產品? 當我們都買國外的產品時,同時也意味著國內生產的產品較少人買,進一步, 表示著本國生產的產品賣不出去,公司沒賺錢,薪水發不出去,裁員,倒閉! 因此,台灣的產品為了要和其它國家競爭,一旦品質提高不上來, 便會轉頭希望政府能夠補貼企業水費、電費、減少繳交的營業所得稅, 或是鬆綁環保法令,開墾廉價的山坡地,甚至壓低工人薪資, 進而使在產品價格具有「競爭力」。 政府所畫的大餅, 經濟越自由表示在經濟成長、平均收入、醫療保健、教育、環境保護、 減少貧困、整體幸福等這方面表現的越好? 錯! 大錯特錯! 且正好完全相反! 好,另外,也許會問,在簽自由貿易下,我們的產品到國外也沒有稅啊! 不是對台灣來說,也是打開市場? 我會說,一半對,也一半不對。 不對的在於,談判國家當然會想到簽自由貿易後,會影響國內廠商的生產,但, 先進國家普遍而言,有強而有力的工會向政府施壓,台灣有嗎? 先進國家,在多方的生產技術面都比台灣好,台灣的產品真的有辦法從中獲利嗎? 在台灣,談判的過程足夠透明公開,讓多數人知道我們得利什麼? 又損失什麼嗎? 對的地方在於,確實我們在對比我們較弱勢經濟體的國家中,我們有得利的可能。 但,我們台灣能進去的市場,難道其它國家不會想要跟進嗎? 總而言之,要知道,所謂的「自由貿易」, 只是資本財團〈先進國家的巧克力大廠〉的自由! 只有對大企業主、大財團有賺頭,對一般小店家來說,絕對沒有什麼好處。 至於,台灣經濟未來的出路在何方? 我認為就是要走「產業創新 升級轉型」的路,打著「MIT」的品牌。 詳細一點要如何做? 就需要大家的集思廣益了。 -- So we beat on, boats against the current, borne back ceaselessly into the past. 於是我們奮力前進,卻如同逆水行舟,註定要不停地回到過去。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220.135.88.95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FuMouDiscuss/M.1397645283.A.DAD.html
DRIariel:MIC在自盡區產品可以MIT出貨 MIT形象岌岌可危 04/16 18:50
MADAOTW:馬凱有問說若新加坡 在台灣隔壁 台灣會垮掉嗎 04/16 18:54
goetze:去問陳菊~她想要 04/16 18:55
iamten:自盡區無誤 04/16 2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