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Fund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本文為轉貼文章】 1.原文連結: http://www.wretch.cc/blog/ekin520/12807358 2.內容: 你以為股票只會上漲嗎?狠狠跌一次夢就醒了 /作者:方榮凱 全球金融風暴至今,令許多投資人從原先的貪心、從容、不安、到近來開始的惶恐與憂慮 ,原本一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投資理論,似乎也變得不再那麼理所當然,特別是想起股神 巴菲特說過:「當別人恐懼的時候你要貪婪!」,然而投資人從一次又一次的攤平至今, 貪婪的起來嗎?還是反而感到越來越悲觀?,從前看起來非常簡單的道理,如今看起來卻 似乎開始不得你的認同,原來,書本、專欄上寫的都太歡樂了,讓你認為市場跟菜市場一 樣,買低賣高、不貪不懼就行了,卻沒告訴你真正的困難與挑戰就是你身於其中的時候, 特別是對於從未經歷過空頭的投資者。 巴菲特曾告誡大眾:「不要把短期的市場波動看得太重,投資者的情緒不要被市場左右, 不要對市場行為過於敏感。」,但要投資人在虧損日益擴大時不去理會波動及情緒不被影 響談何容易,原因就在於「錢正在縮水、辛苦存下的積蓄價值正在蒸發,如何不去理會? 」,甚至到後來早已不計虧損代價只求能盡快變現,更遑論「在時機最壞的時候出手」, 是的,這一切對於投資人都太困難了,往往總是需要時間來證明自己的懊悔及突顯股神的 不凡。 進場時機一向被視為投資是否獲利的重要因素之一,許多投資人也明白追高殺低可能是愚 笨的,但是詭異的是,即使你知道這些道理,你一樣會做同樣的事,因為,這就是人性, 人性使人產生貪婪與恐懼,只不過是在大家貪婪的時候跟著貪婪,當大家恐懼的時候跟著 恐懼,結果往往就是追高套牢、殺低墊背。 思考一下,為什麼明明知道這些道理最後還是會陷入這個追高殺低的循環?除了人性的弱 點外,還有一點很關鍵的就是一般人往往沒有空頭的概念,導致資金配置的崩盤。例如許 多人常有一個思維,就是以長期的趨勢來看,企業的成長使得股市總是會上揚的,因此只 要將追高殺低的策略改變成逢低拉回去買進,終究會有高點可以逢高獲利出脫,因此不必 在乎時間多長,只要買低賣高就能累積可觀的報酬,卻不知這是多頭市場才能有的好康, 幾次的成功也養大了自信、高估了本事,直到短線的等待變成中線觀望、中線的期待又變 成了長線的套牢,一連串價位的攤平看似理性,卻透露了更大的恐懼,資金的攤平雖降低 了虧損比率%,卻大幅提高了虧損金額,最後往往身陷財務危機,內心價位的承受線隨時 引爆,原來,長期的抗戰卻敵不過資金配置的重要,這才是投資人最大的問題所在。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42.7.74
jameshcm:提醒大家..在攤平的同時,別忘了妥善資金規劃與控管 03/05 18:42
jameshcm:歷史經驗,有許多人攤平撐不到市場反轉時就先陣亡了...-_- 03/05 18:44
jameshcm:""資金的攤平雖降低了虧損比率%,卻大幅提高了虧損金額" 03/05 18:47
jameshcm:投資朋友們常會遇到的狀況, 別只為了讓%數好看而擴大損失 03/05 18:48
jameshcm:到無法承受的程度, 不得以又落入"殺低"的困境.. 03/05 18:50
crlinro:如果是閒錢 不拿去攤平 不是很可惜嗎?剛好逢低買進阿 03/05 20:19
ccc0112:如果基金被清算,就算是閒錢也是很可惜啊~~ 03/06 06:37
jcchiou:現在是閒錢, 以後可不一定啊 03/06 20:54
chitarra:是的,現在的閒錢,5年10年後可能就是急用金 03/07 1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