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unJonWei (楊宗緯)
看板Fund
標題Re: [心得] 投資-基金-怎麼樣的人適合定時定額買基金?
時間Fri Jul 31 17:39:17 2009
※ 引述《gurodingli (鼎爺)》之銘言:
: 好讀網誌版
: http://www.wretch.cc/blog/gurodingli/8739012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從2007年開始定時定額投資基金已經有2年又五個月了!
: 到目前為止對於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有些心得跟大家分享
: 怎樣的人適合定時定額買基金?
: 1. 收入非常穩定的人:最好是像公務員這麼穩定,否則最好別定時定額購買基金。
: 原因:在我當學生時就開始將打工賺來的錢定時定額投資基金,每個月都很乖地定時定額
: 不管風吹雨打、還是陳阿水被關,我都相信書上只要持之以恆,就算我最慘的時候
: 投資績效-4X%時,我都堅持定時定額投資,因為書上說低點更要投資以增加投資單位數
: 也一直強調很多台灣沒有耐性的投資人,在低點都不願意去扣款堅持下去,明明到後來就
: 可以獲利,為什麼會這麼笨勒?
: 真的,到今年2/27前,我都深信低點停止扣款定時定額買基金的人是非常智障的。
: 可是各位同學,跟大家說一個不幸的消息!
: 我就是那個非常智障的人,我在二月底就停止長達兩年的基金定時定額投資
: 大家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我明明知道不該停止定時定額投資基金,為什麼
: 要怎麼笨勒?
: 我也只是個普普通通,沒有很優秀的一個小人物
: 只是想藉著投資來減低自己的負擔,不過也因為這樣
: 我學到一個經驗,等這次基金全面轉正時,我再也不會
: 定時定額買基金了,賠錢的機率太高了,尤其本身
: 不能保證自己收入常有,可以長期抗戰
: 因為你失業時很可能就是景氣低點(這時不買就是笨蛋)
: 其實妳會發現:笨蛋往往不是自願的!
冷靜下來想想自己哪裡犯錯吧。
1.失業了就沒有錢投入,或者不敢投入。
代表你一有閒錢, 就 100% 將可用資金放在市場。
2.空頭市場不猜底,即使你有深厚的口袋,
你也沒辦法保證口袋比市場的底還深。
這就是所有的人都強調停損的原因,
你要保留足夠的現金應付深不可測的市場。
定期定額也是要停損的,
而不是盲目的一直扣低點以為自己買到更多單位。
※ 編輯: YunJonWei 來自: 140.118.110.62 (07/31 17:42)
推 airer:想請問一下,停損之後就放在那不管他了嗎? 07/31 17:56
推 gurodingli:原來定期定額也要停損?那是猜低嗎? 07/31 18:09
推 meteor007:定期定額停損的意義在哪裡? 除非你判斷這基金沒救才要吧 07/31 18:19
→ cuteEvanYo:不認同 07/31 18:42
→ panasony:買到沒錢了 自然就停損啦XD 07/31 19:21
→ goodtoy1229:不認同,誰能預測未來到底會跌到哪?又怎知何時會漲回? 08/01 03:03
→ goodtoy1229:我碼知道等跌到最低點再扣款賺最多,但誰知道? 08/01 03:07
噓 cuteEvanYo:不認同 這種觀念會誤解新手 08/01 12:00
推 tllk:寧願把錢留著等趨勢回漲再買,也不要傻傻的猜底買下去。 08/01 14:32
→ cuteEvanYo:等趨勢回漲 這才是在亂猜吧= =+ 08/01 14:41
推 tllk:把錢留到今天才買和去年不斷攤平相比,績效一個是正一個是負 08/01 15:18
推 tllk:不要去猜頭猜尾,只賺中間的策略比不斷攤平的作法好。 08/01 15:20
→ ffaarr:今天才買為什麼績效是正?剛買就賺? 08/01 16:03
→ goodtoy1229:那你怎知你今天買了,明天不會再繼續跌? 不能結果論阿 08/02 12:43
→ airer:何謂趨勢回漲? 反彈10%? 20%? 如果回漲不久又下殺呢? 08/02 13:58
→ airer:等你發現趨勢回漲的時候,往往市場都已經漲一大段了。 08/02 14:08
噓 cuteEvanYo:不認同這種想法 會誤導別人= =+ 08/02 22:30
→ YunJonWei:cute大,看法當然可以不認同,但是可否說明一下 08/02 23:53
→ YunJonWei:為何此觀念會誤導他人? 08/02 23:54
→ LuckyWinni:在沒有重大意外的情況下,跟著景氣循環買低賣高就好。 08/05 10:07
→ LuckyWinni:一般情況下應該是這樣,才符合基金分散標的與時間風險 08/05 10:10
→ LuckyWinni:的投資方式。前面推文t大說只賺中間應該也是賺循環波段 08/05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