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UNDAM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吃光光囉oxo 我也同意戰艦上應保留彈射器這個論點.... 理由大概有下面幾個 1.節省燃料 這點上面很多人討論,有人認為彈射器節省的燃料不如纏鬥時節省的燃料 但根據我從老戰友網站看到的資料顯示,MS在纏鬥時還是以AMBAC為主 相較於宇宙戰鬥機要用向量噴嘴去改變噴射方向 AMBAC系統則使用肢體移動產生的反作用力,改變機體的方向 因此無須消耗過多的燃料即可達成目的 P.S. 戰機用向量噴嘴做180度轉向需時2.5秒,30次會將燃料耗盡 MS用AMBAC做180度轉向需時3秒,燃料消耗近乎沒有 而且MS在上戰場時,自行推進出擊與彈射器彈射出擊中間的燃料消耗應該也有一點差異 依照F=ma來推算(對不起,我只會簡單物理) (假設推進出擊與彈射出擊的加速度以及機體質量相同) 推進出擊的公式應該是 a=推進F/m 而彈射出擊的話則是 a=推進F+彈射F/m a和m沒有改變,但是彈射器已施力一F在MS上,因此推進所需的F可以減少 2.後勤 若是一次要用一支中隊出擊,一次要出動9架MS 那機庫的工程師與技工一次就要做好9架MS的出擊準備 同時,管制員也要一次對應9架MS的狀況等,急中出錯的機率就會提高 若是增加人手,那麼一次要增加工程師、技工與管制員,以及相關設備的修改 從成本來看是非常不划算的 3.戰艦設計 一開始的戰艦搭載的並非MS,而是宇宙戰鬥機 用戰鬥機出擊的話,從各個艙門出擊跟從彈射器彈射出去的差異不大 反正都得用向量噴嘴讓自己改變方向去接敵 與其修改戰艦本身設計來弄出個多艙出擊,不如小幅修改彈射器讓MS跟戰機共用 成本上就不知道可以省下多少 而且以UC的戰艦來說,都不太像現今海軍戰艦 現今巡洋艦你看過哪艘配備9架戰機可以隨時起降的 用空母來形容嘛,又不太恰當 別人空母身邊都是跟著好幾艘戰艦護衛,組成一個空母戰鬥群趴趴走的 空母只要顧好它的艦載機,其他只有簡單火力護衛本身而已 薩拉米斯級可是有著幾門大砲跟飛彈發射管好用,沒有MS也是嚇嚇叫 (以上是以常理看待,也是有夏亞那種單機突破的ACE) 我認為UC的戰艦比較像是步兵戰車 有一定防禦力、火力、搭載能力,並且可以隨時將搭載步兵(艦載機)放下來作戰 從步兵戰車的艙口就大概可以了解為什麼戰艦不做多個艙口讓MS出擊了 多做幾個活動門,在戰場上就是多幾個洞讓敵人打 題外話,看到有人在討論射擊精準度 依照光束槍那種連射性能低的槍械,在移動中要一發擊中目標 有打過CS的人就知道,要邊走邊用小槍一發暴頭的困難度 別說是暴頭,一邊移動並且只用一發子彈就打中對方,對練習不多的人是非常困難的 即使MS有射控系統幫助,但MS的移動速度跟人的移動速度不能比呀 玩鷹戰的時候只用機槍擊落對方戰機已經比飛彈痛苦的多了,更何況你的機槍要一發命中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7.192.89
TheZetaZaku:AMBAC只能轉身而已吧 就好像從正面跑轉成倒著跑一樣 05/20 01:12
TheZetaZaku:但是行進方向沒有額外噴射理論上是不會改變的 05/20 01:13
補充說明oxo 可用AMBAC轉身,讓MS去踢or推殘骸or小行星移動,AMBAC轉身之後也可用主推進器推進 比起用向量噴嘴應該是可以節省不少燃料 S鋼彈的小說一段是戰艦用向量噴嘴往後推進,也提到說這是非常耗費燃料的 小弟認為MS上應該也可以套用,主推進器的燃料消耗率低於輔助向量噴嘴 ※ 編輯: kazaf1114 來自: 114.47.192.89 (05/20 01:17)
TheZetaZaku:不過動畫裡面的表現常常違背物理原理就是了XD 05/20 01:18
kazaf1114:架空嘛....將就點囉-w- 05/20 01:21
john01:省燃料應該是不可能,你要落地的時候,也需要消耗燃料減速 05/20 01:31
john01:這部份的燃料算進去,會省很多燃料嗎???? 05/20 01:31
john01:就算在宇宙中,彈出去也需要減速停下來才能跟對方打吧 05/20 01:32
問題在你為什麼要停下來? 如果能夠邊移動邊攻擊是不需要停的,停下的時間內就是個槍靶 因此除了閃躲、攻擊之外是不需停下的 一出擊就攻擊的畫面....我是真的沒看過 既然不攻擊,就用AMBAC改變方向之後推進or用向量噴嘴改變方向 接著消耗燃料就跟騎機車一樣了,主要都操在你的右手 ※ 編輯: kazaf1114 來自: 114.47.192.89 (05/20 01:38)
john01:兩個艦隊對上,當然要減速阿,不減速就是飛過對方了阿 05/20 01:57
john01:順便提一下,用物理來思考的話,宇宙中改變姿勢也不會改變 05/20 01:59
john01:方向,可是在地球是有可能的,利用流體力學可以做到 05/20 02:00
john01:想一想慣性定律,不減速就是一直往前衝,然後就"脫離戰場" 05/20 02:03
john01:還有你誤會什麼叫做向量噴嘴,他的意思不是往前跑可以變 05/20 02:14
john01:完全向右向左跑,而是可以偏向左或右。 05/20 02:16
skywingmac:肉搏戰也要速度同調才能打 其實應該是不常遇到的 05/20 02:37
IMGOODYES:話說不知道有沒有人跟NASA問過太空中到底能不能轉身XD 05/20 03:43
shamanlin:這篇在物理上以及宇宙中飛行的情況整個錯誤啊..... 05/20 07:42
shamanlin:晚點在來回 05/20 07:42
kbsidd:樓上的只會每次說人錯,不合她意的都是錯的 05/20 08:11
shamanlin:從物理上的角度來說就錯了你還要說什麼? 05/20 08:58
shamanlin:還是說反正MS是空想科學,所以物理上跟邏輯上的違背都沒 05/20 08:58
shamanlin:關係? 05/20 08:58
npc776:薩滿林大大 你既然打槍說別人立論有錯 或我拿空軍/航母戰術 05/20 09:17
npc776:套用MS錯 那麻煩你提出你認為正確的立論或計算還有MS戰術 05/20 09:19
npc776:你這樣一直開槍說別人錯了 錯了 錯了 我挨槍挨的莫名奇妙 05/20 09:19
npc776:討論交流鋼彈的空想背景很有趣 但是麻煩開槍對事不要對人 05/20 09:22
JackONeilll:他之前寫那麼長一篇你都沒看? 哪裡不合理都講清楚了啊 05/20 09:22
npc776:他還沒提出超脫今日航母/空軍的MS運用戰術 我很期待他的 05/20 09:25
npc776:觀點 05/20 09:25
kbsidd:之前那篇長篇你從哪點看出很多人認同他??一直說別人不合理 05/20 09:41
kbsidd:是錯的,但自己提出的觀點反而造成更多的爭議 05/20 09:42
kbsidd:每次都說去看他的PO文論點就會明白他在說什麼,然而一篇充 05/20 09:43
kbsidd:滿爭議的文章,還真不曉得哪個論點是正確無誤的 05/20 09:43
kbsidd:目前這整串看下來,最讓人信服的還是壞腦那篇(膜拜) 05/20 09:45
JackONeilll:不曉得哪個論點正確的 可以從唸國中物理開始 05/20 09:48
JackONeilll:我還不知道什麼時候科學理論開始採公民投票制了 05/20 09:49
JackONeilll:不然我們來投票把 "動者恆動靜者恆靜" 刪掉好了? 05/20 09:51
kbsidd:我也不曉得原來科學是受不得批評的,不需要公認的 05/20 09:52
JackONeilll:他說法哪裡有問題就提出來啊 拿物理電他啊 05/20 09:52
JackONeilll:公認是指學界公認 不是鄉民公認 05/20 09:52
npc776:把人駁倒或電翻沒有正面幫助 最後只會變成互砲而以 05/20 09:54
kbsidd:某人可以自認為代表學術界啦? 失敬 失敬 看來鄉民都不該來 05/20 09:54
npc776:我想看的是不同的意見和論點 05/20 09:54
kbsidd:這個版討論的,請大師恕罪 05/20 09:54
JackONeilll:最後沒話講了就開始轉移話題 真的是一點都不意外啦 05/20 09:55
huckerbying:樓上來亂的嗎.... 05/20 10:34
Kinra:shamanlin都說晚點要回了你們急什麼XD 05/20 10:35
shamanlin:已經回了,覺得我說錯的,儘管用"正確的物理"來電我啊 05/20 10:58
shamanlin:回npc776,戰艦跟MS是沿用現在空母的概念沒錯,但我那篇 05/20 11:12
shamanlin:的重點也很清楚是在"出擊方式",因為宇宙/大氣,MS/飛機 05/20 11:13
shamanlin:皆有很大的差異,在"出擊方式"自然沒有完全沿用現存航母 05/20 11:13
shamanlin:出擊方式的必要。前面也有人說過了,如果現代戰機變成每 05/20 11:14
shamanlin:一台都可以直接起落,航母還會做成現在這個樣嗎? 05/20 11:14
kbsidd:垂直起降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才用的 05/20 11:49
kbsidd:S大就像可以用彈射不彈射,反而堅持用垂直起降的駕駛 05/20 11:51
prononhead:那是因為垂直起降很麻煩啊...但是在宇宙中你直接離艦 05/20 19:22
prononhead:可是很輕鬆的 05/20 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