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Googl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http://cnbeta.com/articles/226382.htm 3.43億用戶:Google+的虛胖與虛榮 raymon725 tech2ipo創見 今天上午,Google自家的社交網絡Google+宕機,持續時間不詳、原因不詳。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沒有多少人注意到Google+宕機了,也沒有多少人去關心為什麼宕機,這算是 Google拿“3.43億月活躍用戶”自煽耳光。媒體反應:國外科技媒體Gizmodo拿這件事嘲 笑Google;癮科技寫了兩三句;Hacker News的文章沒人評論;Techmeme沒關注;國外網 友沒人關注;TechCrunch記者拿它逗趣;國內媒體壓根就沒有知道這件事的…… Google+,自稱是有史以來發展最快的社交網絡,每月活躍用數量超過3.43億,超過 YouTube和Twitter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社交網絡。然而就是這麼一個“世界第二大”社交網 站,而且Google+和Google全部的服務集成度非常高,出現了宕機問題居然沒有人關心, 也沒有人考慮事故原因。 在2011年和2012年,Google高層屢屢在公開場合宣稱Google+是Facebook的對手,是 Facebook殺手。現在來看,數據上是達到殺手級別,可是真實數據真的如此嗎? 熟悉社交網絡的讀者都知道Google+,這是Google公司在社交網絡領域的“傑作”,目的 就是要從社交網站老大Facebook手中搶用戶、做廣告。它首創了社交圈子功能,用戶可以 將好友劃分到不同的圈子中,在分享內容時選擇不同的圈子,各個圈子相互獨立,互不干 涉。這可以說是簡單的私密社交,Path的走紅也給Google+帶來了不少用戶。 2012年,Google宣布由超過5億Google用戶選擇升級Google+, 但是並沒有宣布用戶數量 ,以及如何定義“升級”和如何計算活躍用戶。所謂的升級,是選擇使用Google+,還是 將帳號升級到可以登錄到Google+?Google公司並沒有給出答案。另外,從今年年初的 3.43億月活躍用戶來看,我們不知道這是如何計算的?登錄Gmail會不會一起登錄到 Google+呢,這算不算活躍用戶?只要我們登錄了Google帳號再使用Google搜索,就可以 看到在頁面的左上角一個“+姓名”,是不是每搜索一次就算是這個用戶登錄了Google+呢 ? 這樣的做法就像微軟的Surface RT的銷量一樣,雲裡霧裡。 想當Facebook殺手,沒那麼容易 Google+上與Facebook的給人的感覺都不一樣,Facebook的是目的網站(目標 Google+的 。光這一點,Google+的就無法取代嗎?趕快註冊Facebook!。 所以說,即使Google+掛了,熱愛社交的人們也不會覺得世界要崩壞了。但是看一下 Facebook和新浪微博吧:Facebook宕機5分鐘,用戶、媒體鬧翻天;新浪微博癱瘓1小時, 4.5億用戶措手不及。然而號稱3.43億用戶的Google+崩潰了不知道多長時間(小編真沒搜 到),愣是沒有多少人來關注,這足以說明,“Google+,不要虛胖了,脫水了”。 為何虛胖 到底有沒有人用戶Google+,當然,肯定有人在用,而且數量不少,但是絕對不會對 Facebook、Twitter產生任何威脅(就目前來看)。Google為什麼要混淆活躍用戶這個概 念?筆者猜測是對成功的依賴,保住面子。 移動、社交,這是現在互聯網、IT行業的發展主題。Google已經在移動領域做到了霸主地 位,Android系統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了50%,這是一個成功;搜索引擎第一,又一個長久 的成功;Gmail,成功;YouTube,成功……(當然還有很多失敗的例子,但是影響微乎其 微)。 還記得2009年的Google Wave即使通訊網絡嗎?按照現在的標準,Google Wave也算是一個 社交網絡了,但是它失敗了。2008-2012年,真正的社交網絡開始風靡,Facebook當紅不 讓,而Google,在社交網絡領域沒有任何成果。急於求成,只得拿數據來宣布自己是世界 上第二大社交網絡,保住面子。Google+什麼時候走出人們的視線?Facebook不在了,它 也就不在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24.4.194
solomn:還好G+還有歐巴馬 02/16 19:06
springman:不過我看 G+ 的使用者真的不少,雖然真的還無法與FB比。 02/16 19:48
cloudsea:G+應該要跟遊戲連結才對,Line就是跟POP連結瞬間紅翻 02/16 22:30
octobird:樓上,google+一直有遊戲呀= =a 你LAG了 02/16 22:31
octobird:這文章很瞎,gmail有災情也不是全部用戶一起出包=.= 02/16 22:33
octobird:沒遇到問題的人也要假裝說自己遇到當機嗎? 02/16 22:34
view0828:聽說是外國? 不過即使我不用google+ 我也相信我正在 02/16 23:00
view0828:使用google+ 02/16 23:00
octobird:直接去那三家科技網站查原文,順便查G+上對這些文章的看 02/16 23:31
octobird:法,留言酸這幾個作者的老外一堆..... 02/16 23:32
octobird:當時同樣在線上的也好幾個寫說自己一切正常 02/16 23:33
octobird:真要說少人在用也只限於台灣,看國外那幾些名人文章,留 02/16 23:35
octobird:言、轉貼、+1都一堆...... 02/16 23:35
dcam:google 強迫我註冊 G+... 02/17 00:01
KC73:2/16..凌晨兩點、早上十點,我都還有貼文上 G+ 呢!有當嗎? 02/17 01:50
mud2008:宕機 是什麼意思? 02/17 06:29
benzaldehyde:這樣看比較公道 你會上fb/ptt發靠夭文 但比較不會 02/17 09:13
benzaldehyde:用g+發靠夭文 02/17 09:13
view0828:名人當然得好生經營各個社群......我現在只是尋常百姓 02/17 09:43
view0828: 只想打打嘴炮 看看戲 聊聊天 一個fb就夠忙了 02/17 09:43
view0828:我google是一直處於登入狀況的 而右上角都可以明顯看到 02/17 09:47
view0828:登入的已經不是單純的google帳號 而是已經融入google+ 02/17 09:47
view0828:的整合過的帳號 yotube則是常常問我是否用google+的名 02/17 09:47
view0828:稱 我在想 我可能也是google+的活躍用戶了....... 02/17 09:47
CP64:我都只看別人發的東西而已( ′_>`) 02/17 11:04
sate5232:我幾乎整天掛在G+上都沒發現有當 02/17 14:58
zenixls2:我會在g+發黑特文耶... fb當然也有,但兩者都不比p2 XD 02/17 16:18
yukitowu:這文章問題很多, 02/17 21:04
yukitowu:1. 主機當機是全部一起當掉嗎? 我想應該不是 02/17 21:04
yukitowu:2. 當機就表示完全不能用嗎? 我想肯定不是 02/17 21:05
yukitowu:甚至這麼說 除非G+需要關機維護 不然說真的 正常網路服務 02/17 21:08
yukitowu:甚至是Google這麼大的服務 會因為局部的當機而停止服務嗎 02/17 21:09
yukitowu:這種寫手根本就是以這種找麻煩的心態在吸引人氣而已 02/17 21:10
CGary:其實, 看 G+ 最後的廣告成果就知道了... 真胖假胖都無所謂 02/17 22:18
CGary:賺不到錢就會收起來, G公司不是一個社交性質重的公司...不論 02/17 22:19
CGary:功能再強, 再有特定人士愛用, 目前看來在社交領域都不太成功 02/17 22:20
CGary:fb 也只有一個產品 要真的跟G公司變成對手還有遙遠的路... 02/17 22:20
CGary:不過說來, 我認為再怎樣兩者都比不上 twitter XD 02/17 22:21
AAPL:同意yuki大 02/18 01:03
DemonElf:G+的使用定位、跟發展都跟FB有很大的差異 02/18 01:32
DemonElf:G+重點是整合Google的各平台服務、再間接發展社群 02/18 01:32
DemonElf:而FB則是建立於社群發展之上、才延伸至各服務平台連結 02/18 01:33
DemonElf:兩個發展甚至可以說是相反的東西、這篇這樣比根本好笑 02/18 01:34
DemonElf:再多提一點、每台android機子都是一個活生生的G+活躍者 02/18 01:34
DemonElf:這樣你還要說G+沒有活躍使用者嗎? 02/18 01:35
DemonElf:只要google旗下的android、youtube、gamil等各平台繼續攀 02/18 01:36
DemonElf:升、G+就會越來越壯大、大到無法忽視、無法"不跟人接觸" 02/18 01:37
DemonElf:的程度 02/18 01:37
view0828:其實我覺得樓上講的只對了一半 目前FB是我自願去用...但 02/18 01:49
view0828:是G+卻是他逼得我使用(搞得我有點反感= =''') 02/18 01:50
view0828:另外逼得無法不跟人接觸又如何呢? 我YOUTUBE留言即使資 02/18 01:51
view0828:料會跟G+一起記著又如何? 對使用者而言他依然是留言板的 02/18 01:52
view0828:功能跟形象 可是FB是你主動打東西 PO文跟大家分享 這種 02/18 01:55
view0828:自願性跟被迫使用或者完全不知道自己在使用可是差多了 02/18 01:55
zenixls2:那樓上會認定資料轉移前的Youtube為社群網站而感到反感嗎 02/18 10:24
zenixls2:或許可以不把它當成社群平台而當成一般服務的平台,就跟 02/18 10:26
zenixls2:使用app無形中也在amazon存放資料是同樣的事 02/18 10:27
DemonElf:如果你要針對”自願性”來談、我可不認為大家都這麼喜歡 02/18 17:34
DemonElf:用臉書,說穿了他也是因為發展地夠大才”逼”的大家都去 02/18 17:34
DemonElf:使用他 02/18 17:34
DemonElf:而Google旗下的各平台是”可以”整合、並不是”一定要” 02/18 17:36
DemonElf:整合、你不想的話一樣可以獨立使用各平台 02/18 17:36
DemonElf:以我的角度來說、更樂見架構明顯較優秀的G+發展起來,像 02/18 17:41
DemonElf:臉書後來要不是默默一直在偷學G+的架構、說真的有一段時 02/18 17:41
DemonElf:間已經流失很多使用者了 02/18 17:41
captdavince:g+其實走向就是在強化使用者的雲端經驗.. 02/18 18:34
captdavince:當然手段是有點強硬.但是基本上就是高度整合讓你習慣 02/18 18:34
view0828:D大講的不太對 FB是你要去註冊才會用 那也要你願意才行 02/18 21:36
view0828:G+咧...? 他有問我使用其他服務的資料給他使用嗎? 02/18 21:37
yukitowu:@view0828>不知道你讀過Google的服務條款跟隱私權政策? 02/18 23:27
view0828:恩? Y大有高見願聽其詳 02/19 00:13
yukitowu:你可以去看一下 你會發現裡面都寫了... 02/19 00:47
view0828:我的意思是 我可以拒絕嗎? 我可以拒絕使用FB 卻無法拒絕 02/19 00:52
view0828:絕使用數據跟G+匯流 不是嗎? 有錯請糾正 感謝 02/19 00:53
sate5232:你可以拒絕使用FB,當然也可以拒絕使用Google 02/19 11:10
view0828:google搜尋先有才有google+...不過我的確也就只有用到地 02/19 14:22
view0828:圖、YOUTUBE、搜尋這三個服務...郵件用outlook代替了 02/19 14:23
view0828:我已經盡量不依賴GOOGLE了 另外我連搜尋紀錄也沒有讓GOOG 02/19 14:24
view0828:LE搜集... 02/19 14:24
view0828:瀏覽器也用套件更強大的FF...話說Don`t track me這種套件 02/19 14:26
view0828:有用嗎? 02/19 14:26
theory:G+ 的確虛胖啊,很多人用 G 的服務,但不曾用過 G+,可是 02/19 17:32
theory:G 依然把這些人算在 G+ 用戶之中,甚至是活躍用戶 02/19 17:33
theory:舉個簡單的例子,看看一些有社群分享按鈕的網站,按讚的人 02/19 17:34
theory:比 +1 的人幾乎都多了十倍,這差距就很明顯了 02/19 17:35
theory:社群網路本來就是先搶先贏,朋友都用 FB,你用 G+ 是搞笑嗎 02/19 17:37
theory:G+ 跟 FB 同性質,當面對打一定輸,要像 Line 從側放冷箭 02/19 17:38
theory:才比較有搞頭。不過,G 業務這麼多,G+ 的定位跟 FB 不同 02/19 1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