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Headphon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由於我的一個朋友,對於SACD總有著莫名的堅持,因此 一直想弄套平價位的Denon SACD播放系統來玩.但我 總認為,低價的SACD,肯定發不出好聲,於是親赴音悅 證明我的看法. 也是由於時間緊迫的關係,只挑了兩台player作比較: Onix SCD-1與中國製的Original牌Leonardo CD-A9.3 .鑑聽的後端,刻意不用前後級加落地喇吧,單純使用 解析力強,若訊源中高頻薄弱一聽就會被反映的照妖 組合Project Head Box SE加M2.以簡化設備來盡可能 避免多餘的影響因素.鑑聽片則只使用了一張由Esoteric 與Decca合作發行的SACD:柯林戴維斯指揮貝多芬序曲集. Onix的表現:Onix使用的是SACD層讀取,在低動態及中頻 以下時,樂器的質感非常好,型體感立體,發聲溫潤.但在 雷歐諾拉第三號序曲的高潮片段時,銅管樂器與弦樂拔高 到了高頻區,同時出現極大動態.這時的Onix發出了非常 尖銳的聲音,但奇怪的是低頻的部分仍安若磐石,使得樂 團聽起來被一分為二,像兩個團一般.老實說這高頻非常 毛燥刮耳,於是我按鈕把讀取層轉到CD,但這一來卻更糟 ,不但原有的中低頻好聲不見了,刺耳處照樣刺耳.而且 樂器的形體感變扁了變小了,音場深廣度變平變窄了.完 全無法顯出這台player的價值.因此我先武斷地認為此台 SACD的解碼效果,其實根本無法表現SACD的優勢. Leonardo CD-A9.3的表現:首先就被這台palyer如飛碟般 的造型深深吸引,面板的配置也極現代感,若店員沒告知, 我根本看不出是中國產製,還以為是得過獎的歐美名機呢 .把鑑聽片放入發出藍光的飛碟機艙中.發出的聲響第一聲 就讓我暗驚:好大的瞬間動態!持續聆聽下去,發現它的聲底 如水晶般透明,不論在各頻段都是透明細膩的美聲.而最重 要的是它聲音週遭的空氣感,宛如身在音樂聽或歌劇院那般 ,這是我在其他player少聽到的質感.這種空氣感使得樂團 拔高到大動態,高音頻時仍有一層緩衝,聽來刺激感十足,但 一點都不刺耳,凝聚力與透明度都非常優異.這台的售價比起 Onix要貴上足足兩萬多,但以六萬以下有此聲音,可說是驚艷 . 我順口問了店員:現在也是用SACD層吧?沒想到店員說:"不, 這台只有CD讀取功能".這讓我嚇了一跳:原來優異的CD解碼 要比泛泛的低價SACD解碼好上這麼多倍~無論在聲音質感, 形體,音場深度,動態表現方面,這台中國製Player都可說把 Onix打趴了.看來這兩萬塊是沒有白貴到. 但若硬要挑缺點,這台Leonardo CD-A9.3還是有弱點,那就是 它的聲底太透明,太亮,這點在聽人聲時會顯得不夠有人味. 連我後來再用巴畢羅里60's錄製的馬勒五號測試時,也出來 一個很解析透明,很數位,而不是早期錄音的類比暖聲.聆聽 魔笛的夜之后詠嘆調就顯得太利了點.雖然此機可以調整DAC 到Slow模式改善這問題,但它的聲底就是明亮的,無可改變. 我想若要配搭它原本就解析的聲音,可能捨M2而改成HD 650等 極暖聲的後端會更好.線材當然也是調音重點,我想銀線是不 太可用在這台機上的. 這次我徹底感受到兩件事:第一,SACD要嘛就砸大錢買台真正 好的機種,不然不但不能再現SACD的好音質,反而被其大動態 與極廣的頻率響應所害,出現不耐聽的聲音.這樣還不如買一 台口碑好,價錢適中,能把CD美感(何況現在還有SHMCD)表現 得不錯的player.第二,中國十年來代工許多國外大廠的產品 ,大概已經掌握到了部分技術精髓,加上經濟起飛,金字塔階級 對奢扯品的需求加大,因此他們的音響在軟硬體製造都有了驚 人的突飛猛進.就像我前篇寫的G&W耳擴與這台Leonardo CD-A9.3 都是很讓人震撼的例子,並且或許是因產製人工成本仍不高,這 些器材都有著超越同級產品的實力.前面有板友提出品管問題 ,這確實質得我們觀察,但同樣地,如果這些東西在幾年後都還 安然無恙,那或許中國即將成為下一個炮製發燒器材的大國了. -- 一溪流水漱成冰 六馬噓天四座傾 未是幽情堪動處 試聽徽外兩三聲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232.53.77
Algg:SACD要先看家中有多少軟體符合.又還滿希望看到MARANTZ做比較 11/26 14:22
Algg:雖然價位又更高了.但我會略過Onix~~(逃) 11/26 14:23
cloning:ONIX顆顆 不過這樣比條件差太多了 看看好玩就好 11/26 14:55
cloning:中國製東西還有一個大問題:二手流通價幾乎是慘CC 11/26 14:57
walae:印象中onix也變成大陸貨了吧!有SACD又比CD價位低應該出不了 11/26 15:26
walae:比另一台好的聲音才是!畢竟音響界是一分錢一分聲! 11/26 15:27
kd0079:我覺得中國機器在外觀上為了追求現代感,都太"多"了 11/26 18:07
kd0079:適得其反地變得很俗麗,不夠耐看。 11/26 18:08
Valvetronic:推 的確10萬內SACD播放機的音質都很.... = = 11/26 22:08
ad47:好奇為什麼不比同價位SACD跟CD player~ 11/26 23:59
flowerwheels:因為有些人錯誤迷思認為只要可以讀SACD就絕對打敗CD 11/27 00:37
flowerwheels:我友人即作如此想,而我就是幫他破除迷思囉 11/27 00:38
ad47:那同價位呢?我覺得差價差到兩萬~被打敗不意外耶 11/27 00:40
flowerwheels:這您可以幫大家試XD當天我去已快打烊,只能作一件事啦 11/27 16:47
flowerwheels:期待ad47大大<同價位CDP與SACDP的比較>試聽心得哦! 11/27 16:49
klowa:Leonardo CD 我覺得長得很怪.... 11/28 19:20
flowerwheels:單看我也覺得怪,但放在專用磁浮墊上就很科技感了 11/29 20:08
ad47:ㄜ....我只是覺得這樣勝之不武拉 SACD又不是萬靈丹事吧 12/02 00:32
[部份違規或廣告推文已被系統自動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