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407/78/23fao.html
2010/04/07 04︰11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
新竹縣一名60多歲農夫日前全身無力、倦怠、一吃東西就吐,全身皮膚發黃,前往醫院急
診,抽血檢查發現肝功能指數上千,GOT值1022、GPT值529,黃疸和腎功能指數也偏高,
差點變成猛爆性肝炎,加護病房醫師詳細問診,才知他平日竟把感冒糖漿當飲料喝,平均
1天6瓶,以致引起肝功能異常。
感冒糖漿當飲料
衛生署新竹醫院加護病房醫師陳憲青說,患者平日很少就醫,每天喝6瓶不同廠牌的感冒
糖漿,以為這樣就不會感冒。病患兒子說父親這樣已有多年,由於喝的量太大,還以推車
去藥房一箱箱載回家。
市售的感冒糖漿主要成份有乙醯胺酚,即所謂的普拿疼,作用為止痛及退燒,一瓶60cc的
感冒糖漿,內含900毫克的乙醯胺酚,正確用法是一次喝10cc,1天3次,但老農夫卻1天6
瓶,明顯藥物過量,會引起肝臟傷害,少數造成胃損壞或胰臟炎。臨床上表現有厭食、欲
嘔、倦怠及黃疸等症狀。
市售的感冒糖漿成份還包括咖啡因及甲基麻黃素等,咖啡因長期過量使用也會傷肝、腎,
甲基麻黃素主要是鎮咳使支氣管擴張,可能會引發血壓升高,過量會導致呼吸換氣困難,
長期使用此二種藥物均有成癮性,不可不慎。
一般民眾誤信廣告,把感冒糖漿當成萬靈丹,認為可以治百病,身體酸痛、頭痛及不適症
狀只要喝感冒糖漿,而不去找疾病發生的成因,是不對的就醫態度。因為身體不舒服可能
是不同疾病的警訊,應立即就醫,而不是買成藥服用,延誤就醫時間。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8.226.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