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高壓氧降低糖尿病截肢率
連結 :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11/5/2rc8s.html
(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11日電)更新日期:2011/05/11 12:03
奇美醫學中心研究,以高壓氧治療改善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的發炎反應,效果良好。奇美
高壓氧科主任牛柯琪表示,糖尿病患者接受高壓氧治療後,因組織壞死的截肢率可降低約
30%。
牛柯琪今天表示,以高壓氧提高組織含氧量、及直接抑制發炎反應的做法,已有效應用
在臨床上的不同疾病;奇美近來治療包括長期糖尿病引起的腎衰竭及足部潰瘍、過敏性
血管炎引起的皮膚潰瘍等多名病患,治療後的效果都不差。
他說,長期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膝蓋以下的足部缺血性潰瘍,嚴重者的截肢率達35%;
若適時接受高壓氧治療,截肢率可降至5%以下。且高壓氧可抑制發炎反應,對全身血管的
硬化、及栓塞形成,也有延緩的功效。
牛柯琪指出,有1名80歲的男性病患,因長期從事需要久站的工作,導致下肢血液循環
不良,一有傷口就不易癒合,因此帶有鬱血性皮膚炎數十年時間,就醫總是收不到良好
成效,經高壓氧治療後,也已得到有效改善。
他說,奇美醫學中心近年對感染、腦脊髓外傷、發燒進行一系列研究,證明高壓氧經由改
善血液循環,以提高組織含氧量,來阻斷引起發炎反應的禍源,陸續在國際醫學期刊發表
研究成果。
牛柯琪表示,高壓氧是很好的輔助治療,改善併發症病情,但病患仍需注意病因,接受
適當治療,才能確保不再復發。1000511
------------------------------
看到這篇讓我想到前一陣子在FB上看過的在高雄長庚截肢的阿嬤,
那就是典型的糖尿病腳截肢,
若是那時候能接受高壓氧治療,不知道後果會不會比較好呢?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4.202.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