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醫改會會發表一些言論 如血汗醫院 健保費等等問題
姑且不論健保費是否真的不公平
但針對於民眾至醫療院所看診時(尤其是醫學級中心)所得到的對待
是否真的等於付出的金錢 或實際得到應有的資訊??
或許吧 這好像是環環相扣的
醫院想賺錢-->健保-->醫護人員-->醫療品質-->病患心中疑問(諮詢)
搞得大家都很辛苦...
醫師慌慌張張看診 病人一知半解的走出診間
只拿了一袋又一袋的藥回家吃
卻不知效用為何 為何而開
是有藥物資訊網可查詢
但不見得是每個病患及家屬所要的
此外看到醫師想請教 卻被碰了個軟釘子(看診人數多呀?)
一切都臣服在白袍下 試問能再找誰解決心中疑惑去??
就連在ptt相關板詢問也似乎會得到被指責的下場
指得好像是密醫[醫藥環境都不熟了 怎麼輕易取得藥物]
利用奇摩知識家查的是心驚膽跳
民眾本身也是一窩蜂衝醫學級中心
造成各等級醫院病患數不等於其病情或適合程度
但政府有在為民眾散佈 宣導醫療基本觀念嗎
這樣下去是好的嗎
民眾得不到醫療時該得到的觀念 只變成服藥機器
所有的know-How似乎都落到醫護人員身上
現實壓力下真能與民眾有良好互動嗎 還只是變成賺錢機器
最後民眾還是一無所知 知識與主控權仍在醫護人員身上
而想求得解惑的民眾又該往那去
醫護人員?民眾?健保? 是誰的錯....
p.s 醫護人員基本都是該給予尊重及能力肯定
只是外在環境被迫變了個樣...也相信仍有十分熱心服務的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編輯: CRS339 來自: 59.112.82.118 (07/12 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