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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引述《realstar (promising)》之銘言: : 個人認為兩岸關係也是國際關係一部份 : 也許Tony兄的意見如能包含不只雙邊 : 也加入多邊其他國際關係與模型的討論 綜合比較 : 應該會更符合本版的版旨 也可以讓大家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國際政治、 : 經濟、文化、科技等的探討 : 當然拿捏的比重 要稍加留意並且避免意識型態的引入 : 個人淺見... 其實個人認為,討論國際政治,並不需要避免意識型態的 導入。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相反地,正因為表 明了自己是什麼角度來看這件事,分析的觀點才會更為明 確。 另外繼續講到這個相關的回應。 今天的朝日新聞的社論,就講到了有關資源取得的問題。 恰巧,就講到美國阻擋中國購買美國的石油公司這件事。 裡頭就有講到,石油公司的購併,應該委由市場機制?還 是應該要從資源安全保障的觀點來看呢? 當然,就如同我之前說的,「全球化的經濟自由貿易理論」 誠然應該考量,但是在國家安全的層面上,這個純粹商業 上的思維就會被放到很後面的順位。我在本版3697篇中所 說的: 「臺灣對中國,與之所進行的一切活動,即使是所謂純粹 民間經濟活動,民間貿易活動,也不能純粹以『全球化 的經濟自由貿易理論』來解讀與分析,我們一定要考慮 到國家安全。」 例如,之前所提過的例子。這篇社論也提到中國購買石油 公司,其實這並不是一樁單純的商業貿易,這是一個資源 取得以及確保的外交戰。基於確保石油資源不被中國控制, 保障美國的國家安全的觀點,美國力抗中國的購併行為。 當然結果也是如我們所預期的,中國並沒有買到這家公司。 在日本人的角度來看這件事,這一篇社論其實是很讚揚中 國政府的外交手腕。因為這是一場資源外交戰。相較於中 國石油資源取得的多元性,日本的石油,有百分之九十必 須依賴中東。這其實是一個隱憂。如果我們單純從所謂的 「全球化的經濟自由貿易理論」來看,全球市場分工,中 東賣油,他產量多,賣得便宜,日本跟中東地區的產油國 購買方便,完全合乎經濟效益。那麼,日本繼續維持這種 百分之九十的石油來自中東地區的狀況,好像也沒什麼不 可以。但是,事實上卻不能這樣。原因就是因為,對於一 個國家來說,貿易與經濟,並不能夠單純用所謂的「全球 化的經濟自由貿易理論」來解決或是作為指導方針。必須 考量的因素,還有太多太多更為重要的關鍵。 在本文中,指出日本必須要注意的資源外交的關鍵有: 一、降低石油來自中東地區的比例; 二、確保麻六甲海峽石油通路的順暢; 三、繼續研發省能源技術; 四、尋找替代性能源; 五、持續加強與產油國的關係; 六、ODA、日本現有的技術的交換與支援的活用 ; 七、參與國際新油田開發計畫等等。 這些考量,都在在顯示了,日本的資源外交攻防戰裡,所 謂的純經濟商業的考量,其實是很小的。真的要講「划不 划得來」,那一定是划不來。真的要講「全球化的經濟自 由貿易理論」,那日本應該就要繼續跟中東的產油國買油 就好。質言之,在牽涉到「國家安全」的時候,「全球化 的經濟自由貿易理論」,基本上是需要做一定程度修正與 擱置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前文就已經提出:(本版3678篇) 「現在的中國的產業,無一不是在跟臺灣競爭,中國才是 在吸納臺灣生命力、麻痺臺灣自我防衛力量的國家。」 「所以,臺灣跟中國走得近,是在飲鴆止渴,初以為可以 促進經濟成長,實則走向血被吸乾、技術被剽竊殆盡, 產業出走,工廠倒閉的悲慘終局。」這種說法的原因。 即使全球五百大企業都到中國設廠,臺灣就是沒這個本錢 這樣做。為什麼?因為我們有更重要的考量。「全球化的 經濟自由貿易理論」遇到國家安全的課題時,還有適用的 餘地嗎? 就如同,大家都跟中東地區的國家買油,為什麼日本現在 要未雨綢繆?這麼不划算,日本還要做。為什麼?這是有 異曲同工之妙,有著相同的道理。 底下是日文的原文。有興趣的版友可以看一下。小弟就不 翻譯了。 ========================= 資源外交 多様な方策をさぐれ  中東や南米の政情不安を背景に原油価格が高値圏に張 り付いている。天井相場の背景には中国の旺盛な石油需 要があり、その積極的な資源戦略は、世界に摩擦や不安 も引き起こしはじめている。  石油会社の買収は市場にゆだねるべきか、エネルギー安全 保障の観点から国家が介入すべきか。米石油会社ユノカルを めぐる米シェブロン社と中国海洋石油との買収合戦は、ユノ カル社の株主投票でシェブロンへの売却が決まった。  中国側は、胡錦涛国家主席の訪米を控え、深追いはせずに 買収を断念したが、これで資源戦略を放棄したわけではない。 むしろ、米議会などでの石油と安全保障とを結びつける意識 の強さがはっきりしたことから、米政府や大手石油資本(メ ジャー)の影響が及ばない地域での原油確保を急ぐものとみ られる。  すでに中国は、南米、中央アジア、ロシア、アフリカなど を舞台に、油田の開発や安定供給の合意取りつけに動いてい る。原油輸入での日本の中東依存度が90%なのに対して、 中国が45%にとどまっているのを見ても、供給源を積極的 に広げていることがうかがえる。  中国と資源獲得で張り合うことはないが、総合的なエネル ギー政策をつくるなかで、日本の石油戦略も見直す必要はあ るだろう。省エネ技術をさらに磨き、石油以外のエネルギー 源を増やす努力はもちろんだが、石油の安定的な確保や中東 依存度の引き下げ、さらにはマラッカ海峡をはじめとするシ ーレーンの安全などに取り組むべきだろう。  産油国との関係を深め、開発事業に加わったり、長期的な 供給を確実にしたりすることも欠かせない。政府の途上国援 助(ODA)の活用や、日本が持つ省エネなどの技術の提供 先を広げることが有効だろう。円の力で原油を押さえようと するのでなく、技術供与との「交換」で手に入れるのだ。  ただ、油田の開発に参画するには、大きなリスクが伴う。 掘っても石油が出ないこともあるし、うまく掘り当てても、 その権益を確保するには外交力や政治力が物を言う。  その点でモデルになりそうなのが、カスピ海での開発だ。 日本は国策会社の国際石油開発がカシャガン油田(カザフス タン)やACG油田(アゼルバイジャン)の開発に加わって いるが、参加比率は10%前後で主力は欧米資本だ。「ほど ほど参加」はもうけも少ないが、投資の危険を抑える効用が ある。  油田のない途上国も軽視してはなるまい。サトウキビやト ウモロコシなどの農作物を原料にしたエタノール生産を 助けることで協力しあえる。そのエタノールを輸入して、ガ ソリンとの混合燃料などに生かせば、温室効果ガスを増やさ ないことにもなる。  多様な「資源外交」こそ、活発な中国の動きをにらん だ石油戦略の柱になる。油ならぬ知恵を絞る時期である。 http://www.asahi.com/paper/editorial.html -- / ﹨ ∕ 福 \ / 爾 ∕ 臺灣新國度‧起造新世紀 / 摩 ∕ \ 沙 ∕ 建立台灣新主體文化‧殲滅北京惡流氓政權 \ ∕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83.202.15.50
beefsoup:推~ 211.20.63.2 08/24
Melancholy7:這篇好 218.166.43.205 08/25
VivaceEvans:好文是一定要推的~~ 140.123.107.90 08/25
ChicagoBlue:一針見血... 140.134.107.16 08/25
LovingTaiwan:這個版越來越沒有人這樣用心寫文章ㄌ...orz 140.116.49.3 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