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onyDog (湯尼狗:團結真有力!)
看板IA
標題Re: [新聞] 中國政府對小泉表態聽其言 觀其行
時間Tue Aug 23 08:39:33 2005
※ 引述《realstar (promising)》之銘言:
: 個人認為兩岸關係也是國際關係一部份
: 也許Tony兄的意見如能包含不只雙邊
: 也加入多邊其他國際關係與模型的討論 綜合比較
: 應該會更符合本版的版旨 也可以讓大家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國際政治、
: 經濟、文化、科技等的探討
: 當然拿捏的比重 要稍加留意並且避免意識型態的引入
: 個人淺見...
其實個人認為,
討論國際政治,並不需要避免意識型態的
導入。因為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相反地,正因為表
明了自己是什麼角度來看這件事,分析的觀點才會更為明
確。
另外繼續講到這個相關的回應。
今天的朝日新聞的社論,就講到了有關資源取得的問題。
恰巧,就講到美國阻擋中國購買美國的石油公司這件事。
裡頭就有講到,石油公司的購併,應該委由市場機制?還
是應該要從資源安全保障的觀點來看呢?
當然,就如同我之前說的,「全球化的經濟自由貿易理論」
誠然應該考量,但是
在國家安全的層面上,這個純粹商業
上的思維就會被放到很後面的順位。我在本版3697篇中所
說的:
「
臺灣對中國,與之所進行的一切活動,即使是所謂純粹
民間經濟活動,民間貿易活動,也不能純粹以『全球化
的經濟自由貿易理論』來解讀與分析,我們一定要考慮
到國家安全。」
例如,之前所提過的例子。這篇社論也提到中國購買石油
公司,其實這並不是一樁單純的商業貿易,這是一個資源
取得以及確保的外交戰。基於確保石油資源不被中國控制,
保障美國的國家安全的觀點,美國力抗中國的購併行為。
當然結果也是如我們所預期的,中國並沒有買到這家公司。
在日本人的角度來看這件事,這一篇社論其實是很讚揚中
國政府的外交手腕。因為這是一場資源外交戰。相較於中
國石油資源取得的多元性,日本的石油,有百分之九十必
須依賴中東。這其實是一個隱憂。如果我們單純從所謂的
「全球化的經濟自由貿易理論」來看,全球市場分工,中
東賣油,他產量多,賣得便宜,日本跟中東地區的產油國
購買方便,完全合乎經濟效益。那麼,日本繼續維持這種
百分之九十的石油來自中東地區的狀況,好像也沒什麼不
可以。但是,事實上卻不能這樣。原因就是因為,
對於一
個國家來說,貿易與經濟,並不能夠單純用所謂的「全球
化的經濟自由貿易理論」來解決或是作為指導方針。必須
考量的因素,還有太多太多更為重要的關鍵。
在本文中,指出日本必須要注意的資源外交的關鍵有:
一、降低石油來自中東地區的比例;
二、確保麻六甲海峽石油通路的順暢;
三、繼續研發省能源技術;
四、尋找替代性能源;
五、持續加強與產油國的關係;
六、ODA、日本現有的技術的交換與支援的活用 ;
七、參與國際新油田開發計畫等等。
這些考量,都在在顯示了,日本的資源外交攻防戰裡,所
謂的純經濟商業的考量,其實是很小的。真的要講「划不
划得來」,那一定是划不來。真的要講「全球化的經濟自
由貿易理論」,那日本應該就要繼續跟中東的產油國買油
就好。質言之,
在牽涉到「國家安全」的時候,「全球化
的經濟自由貿易理論」,基本上是需要做一定程度修正與
擱置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前文就已經提出:(本版3678篇)
「
現在的中國的產業,無一不是在跟臺灣競爭,中國才是
在吸納臺灣生命力、麻痺臺灣自我防衛力量的國家。」
「
所以,臺灣跟中國走得近,是在飲鴆止渴,初以為可以
促進經濟成長,實則走向血被吸乾、技術被剽竊殆盡,
產業出走,工廠倒閉的悲慘終局。」這種說法的原因。
即使全球五百大企業都到中國設廠,臺灣就是沒這個本錢
這樣做。為什麼?因為我們有更重要的考量。
「全球化的
經濟自由貿易理論」遇到國家安全的課題時,還有適用的
餘地嗎?
就如同,大家都跟中東地區的國家買油,為什麼日本現在
要未雨綢繆?這麼不划算,日本還要做。為什麼?這是有
異曲同工之妙,有著相同的道理。
底下是日文的原文。有興趣的版友可以看一下。小弟就不
翻譯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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資源外交 多様な方策をさぐれ
中東や南米の政情不安を背景に原油価格が高値圏に張
り付いている。天井相場の背景には中国の旺盛な石油需
要があり、その積極的な資源戦略は、世界に摩擦や不安
も引き起こしはじめている。
石油会社の買収は市場にゆだねるべきか、エネルギー安全
保障の観点から国家が介入すべきか。米石油会社ユノカルを
めぐる米シェブロン社と中国海洋石油との買収合戦は、ユノ
カル社の株主投票でシェブロンへの売却が決まった。
中国側は、胡錦涛国家主席の訪米を控え、深追いはせずに
買収を断念したが、これで資源戦略を放棄したわけではない。
むしろ、米議会などでの石油と安全保障とを結びつける意識
の強さがはっきりしたことから、米政府や大手石油資本(メ
ジャー)の影響が及ばない地域での原油確保を急ぐものとみ
られる。
すでに中国は、南米、中央アジア、ロシア、アフリカなど
を舞台に、油田の開発や安定供給の合意取りつけに動いてい
る。原油輸入での日本の中東依存度が90%なのに対して、
中国が45%にとどまっているのを見ても、供給源を積極的
に広げていることがうかがえる。
中国と資源獲得で張り合うことはないが、総合的なエネル
ギー政策をつくるなかで、日本の石油戦略も見直す必要はあ
るだろう。省エネ技術をさらに磨き、石油以外のエネルギー
源を増やす努力はもちろんだが、石油の安定的な確保や中東
依存度の引き下げ、さらにはマラッカ海峡をはじめとするシ
ーレーンの安全などに取り組むべきだろう。
産油国との関係を深め、開発事業に加わったり、長期的な
供給を確実にしたりすることも欠かせない。政府の途上国援
助(ODA)の活用や、日本が持つ省エネなどの技術の提供
先を広げることが有効だろう。円の力で原油を押さえようと
するのでなく、技術供与との「交換」で手に入れるのだ。
ただ、油田の開発に参画するには、大きなリスクが伴う。
掘っても石油が出ないこともあるし、うまく掘り当てても、
その権益を確保するには外交力や政治力が物を言う。
その点でモデルになりそうなのが、カスピ海での開発だ。
日本は国策会社の国際石油開発がカシャガン油田(カザフス
タン)やACG油田(アゼルバイジャン)の開発に加わって
いるが、参加比率は10%前後で主力は欧米資本だ。「ほど
ほど参加」はもうけも少ないが、投資の危険を抑える効用が
ある。
油田のない途上国も軽視してはなるまい。サトウキビやト
ウモロコシなどの農作物を原料にしたエタノール生産を
助けることで協力しあえる。そのエタノールを輸入して、ガ
ソリンとの混合燃料などに生かせば、温室効果ガスを増やさ
ないことにもなる。
多様な「資源外交」こそ、活発な中国の動きをにらん
だ石油戦略の柱になる。油ならぬ知恵を絞る時期である。
http://www.asahi.com/paper/editorial.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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