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Insuranc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出處連結: http://ppt.cc/dsWd 國泰人壽昨(9)日宣布退出新契約保費(FYP)戰局,引起市場高度震撼。國壽總經 理熊明河表示,保單價格競爭須付出高額成本,恐無力研發及培育人才,最後卻讓保險業 淪為夕陽產業,身為產業龍頭,國壽決定不再追求市占率,希望用半年到1年的時間,將市 場導入健康方向。   國壽分析,銀行通路佣金已從3%拉高到4.5%、甚至5%,加上6年躉繳養老險每年保 證1.9%左右的報酬率,還有公司的發單及人力成本,平均收進一張保單的保費,投資年化 報酬率至少要2.7~2.8%才能損益兩平。   以台灣目前大額定存利率0.8%、10年公債利率1.12%來看,熊明河說:「現在要做資 產負債配置,根本不太可能,6到15年後,誰要負責任?」   壽險公會統計,國壽與富邦人壽FYP之爭從2009年開打,當年壽險市場躉繳壽險保費即 有4,300億元以上,隔年(2010)年更高達6,370億元,去年因利變年金被保險局要求調整 ,當年躉繳壽險降至4,934億元,但3年下來,躉繳壽險FYP達1.56兆元,以3.5%佣金計, 壽險公司即付出高達546億元佣金。   今年南山人壽加入戰局,上半年全體壽險躉繳壽險銷售值逾4,500億元,佣金更因競爭 激烈提高至4.5~5%,等於上半年就付出200億元以上佣金;且3年半來收入的逾2兆元資金 若去化不掉,至少造成整體壽險公司360億元的財務缺口,若以6成無法去化估算,至少造 成200多億元的財務負擔。   熊明河表示,要爭FYP第一名,或是維持公司永續經營退出FYP戰局,這兩大議題在國 壽內部已討論多時,一直到近2個月才終於有明確答案,身為龍頭壽險,國壽決定將市場引 導到更健康的地方,經營團隊不能為了短期績效,必須對未來要接棒的經營團隊負責。   國壽強調,壽險公司一下子收入這麼多資金,不可能馬上去化掉,即便國壽已有45% 海外投資額度,也有55%要留在國內投資,更何況有些公司只有40%可投資海外,大量資 金只是逼迫投資團隊從事風險性高的投資操作,「一個風浪打來,傷害最重的就是壽險公 司及保戶。」   國壽退出銀行通路戰局,也宣布不再祭出高佣金政策及高利率商品。國壽指出,希望 未來可轉為以新契約等價保費(FYPE)、總保費(GWP)、新契約價值(VNB)及隱含價值 (EV)來看公司的成長及實際價值。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42.0.40
tbcscottie3:看到這篇實在不知道該有什麼感想.... 07/10 09:33
oca:都沒人去建議佣金平準化這東西嗎... 07/10 09:54
kmkr122719:佣金平準化不利於保險公司 保險公司不太會考慮 07/10 10:13
kmkr122719:看保險公司的徵人方式就知道了 絕大多數都是用長年期險 07/10 10:13
kmkr122719:首年超高佣金率來招攬新人 會以平準佣金來招人的壽險業 07/10 10:15
tbcscottie3:然後首年度佣金高的嚇人這樣 XDDD 07/10 10:15
kmkr122719:不是沒有 但極少 07/10 10:15
oca:只能說終身醫療這種東西還是公司的金雞母阿... 07/10 11:14
bj6917:佣金平準化不利公司的點是? 07/10 11:19
kmkr122719:可以短期內賺大錢跟需要長期累積才能有穩定收入 07/10 11:28
kmkr122719:哪一種會比較吸引人進入這產業? 這樣想就知道了 07/10 11:29
kmkr122719:壽險業絕大多數都是以前者來做招攬 這樣會比後者能招到 07/10 11:30
kmkr122719:多出很多的新人來進入這產業 07/10 11:30
bj6917:招收業務人員一向都不是保險公司的重點吧 07/10 11:53
bj6917:首佣發的少 公司賺的才多 07/10 11:53
belister:洗人脈... 07/10 11:56
bj6917:只靠首佣吸引業務員 留存率較低 相對訓練成本就高 07/10 11:58
bj6917:還容易有招攬糾紛 以長遠來講不是好事 07/10 11:59
oca:保險業有訓練成本?@@ 07/10 12:03
belister:應該是指洗腦成本吧 07/10 12:07
oca:第一課不都是 "找出你認為最好的三十個朋友 我們教你打電話" 07/10 12:08
belister:主要工作應是洗腦成 "我們是助人的事業" 這樣才能去銷售 07/10 12:10
bj6917:可以認真討論不要講話那麼酸嗎 07/10 12:14
bj6917:belister 我記得你也是業務員吧 你們公司都不訓練的嗎 07/10 12:15
bj6917:我指的是公司 不是通訊處 07/10 12:15
bj6917:公司的基本訓練應該是輔導考照跟各險種的基本架構吧 07/10 12:16
mcintyre:這類商品~~~都是銀行端在賣的~~跟壽險端業務的關係... 07/10 12:20
bj6917:恩 推文討論的跟原本的新聞其實真的沒關係 ... 07/10 12:22
bj6917:因為新聞講的躉繳商品沒有佣金平不平準的問題 07/10 12:23
belister:全部自學 公司給的最有用的資源應該是發便當跟考題(無誤) 07/10 12:23
bj6917:那表示他還是有 只是你沒運用 公司還是有成本 07/10 12:26
kmkr122719:招收業務人員是大部分保險公司的重點 不然不會一堆公司 07/10 12:27
kmkr122719:整天喊著今年要增員XX人了 保險公司不希望洗人脈 07/10 12:28
kmkr122719:希望業務能活越久越好 但目前不是以洗人脈為主的壽險業 07/10 12:29
kmkr122719:並不多 多數壽險業的訓練成本都不高 訓練成本是零的公 07/10 12:30
kmkr122719:司也不是沒有 洗個腦未經訓練就出去賣保險的新人多得是 07/10 12:31
kmkr122719:這並非單指哪家公司 而是這行業不少公司都是這樣玩 07/10 12:31
oca:XD 講話當然要有所本阿。這句就真的是某通訊處經理對我説的。 07/10 13:39
oca:佣金平準化與本篇無關係?重點都是保險業的問題不是? 07/10 13:41
oca:目前保險生態的最大問題不去看,只會拿這點來説嘴 07/10 13:42
oca:講難聽點這跟貓哭耗子有啥兩樣ㄎㄎ 07/10 13:43
yinson:希望用半年到1年的時間,將市場導入健康方向 → 現在不健康 07/10 14:38
GGing:推樓上,不過現在是所謂"健康"的公司應該也沒幾家吧!XD 07/10 14:44
kousa:看到國泰就只能顆顆 他們規劃的東西 顆顆 07/10 22:11
globekiller:大家幫忙多推一點終身醫療 不然年終又要拿少少了 07/10 22:26
wallace369:這篇談的是不想再用銀保那塊躉繳商品來拚市佔吧!! 07/10 23:47
hank0624:銀行通路的儲蓄險.....又讓我想起某篇報導說 07/10 23:48
hank0624:要以保障商品為主.... 07/10 23:49
mcintyre:銀行過7月還在推呀~跟客戶最近聊天聊到他到XX銀行的經歷 07/10 23:55
hank0624:哀 定存利息真的是銀行的成本 07/10 23:56
wallace369:目前聽到的消息是國泰會改推分繳富邦還是躉繳 07/11 00:03
dramapa:平準化不利保險公司嗎? 光訓練份成本平均一人要60萬 07/11 00:32
dramapa:加上IFRS4財報的透明化,人事成本過高會影響外資投資意願 07/11 00:32
mcintyre:哪家金融業~~在乎外資投資多寡??一堆外資搶著跑走啊 07/11 01:01
kmkr122719:訓練成本平均一人要60萬? 少一二個零還比較可能 07/11 10:03
corrdee:當我進國泰的時候是接收到新竹教育中心一年成本至少2E 07/11 12:34
corrdee:至於有多少是用在新人身上就不得而知了一年有幾個新人? 07/11 12:35
corrdee:資深員工的一年一訓成本又不知道多少了.. 07/11 12:35
corrdee:不過目前新竹分署的業務員展業單位為14XX人專招通常少一半 07/11 12:37
kmkr122719:如果是內勤人員 教育訓練是必要的 這成本應該也不低 07/11 12:37
corrdee:所以一個教育中心的所需花的人數大概在2200~2300(員工) 07/11 12:38
kmkr122719:如果是外勤人員 請恕我直言 不少壽險業外勤的教育訓練 07/11 12:38
corrdee:加上新人至於一年增加多少新人脫落多少 我真得不知道 07/11 12:38
kmkr122719:跟洗腦沒啥兩樣(有例外) 這種洗腦課程是否要花大錢 07/11 12:39
kmkr122719:這就別再自欺欺人了 07/11 12:39
corrdee:但這教育中心主要是花費在業務單位.其實很多主管是用不到 07/11 12:39
kmkr122719:補充 不是只有洗腦課程 還有一堆錯誤行銷課程 07/11 12:41
kmkr122719:反過來說 如果真的平均一個外勤花60萬成本去訓練 07/11 12:42
corrdee:聽你這樣一說,我剛上網去看一下釣訊系統.. 07/11 12:42
corrdee:證照班佔一半...除了PA有人說就是吃吃便當畫畫線 07/11 12:43
corrdee:其他的因該都需要有專業的人才教育這也是成本 07/11 12:43
kmkr122719:但卻訓練出這種平均素質被多數人詬病的業務大軍 07/11 12:43
corrdee:再來最近開很多M化的課程,這成本需要可能更高... 07/11 12:44
kmkr122719:我不知道這樣算是公司把訓練費用灌水 還是業務員素質實 07/11 12:44
corrdee:還有一些管理學的課程,稅務、看懂報表 07/11 12:44
corrdee:以及基本的EXCEL還有高階的。OFFICE等等還有PPT。 07/11 12:44
corrdee:也許你會,但是還是有人需要,我會做但是我曾經去上課 07/11 12:45
corrdee:網頁等等還有一些軟體實用教得的確比我想的多很多 07/11 12:45
kmkr122719:在太糟 連花60萬成本平均素質都還救不上來 07/11 12:45
corrdee:我不知道是花多少~不過我剛這樣看在加上之前聽導的額度 07/11 12:46
corrdee:比擬說的60萬是少很多很多。但是很多個訓練處跟教育中心加 07/11 12:47
corrdee:起來,的確是一筆很高額的人事成本... 07/11 12:47
corrdee:還有我說的是外勤,如果是內勤那當然成本更高... 07/11 12:49
GGing:其實有很多學到的跟在單位碰到的完全不一樣,好比台上老師會 07/11 13:05
GGing:說要親見保戶親自簽名,但你可能看到單位許多成員在保單上面 07/11 13:06
GGing:塗塗改改......所以還是要看個人的職業道德和行為操守 07/11 13:07
kmkr122719:60萬成本那不是我講的 是dramapa說的 07/11 13:15
kmkr122719:看到這行業的平均素質 我完全不認為外勤業務教育訓練花 07/11 13:17
kmkr122719:費真的有花到這麼多或是真的有把錢花在刀口上 07/11 13:18
kmkr122719:有哪家公司是所有外勤業務平均FYC一年超過60萬的? 07/11 13:19
kmkr122719:我不認為是沒有 但一定是很少 所有外勤業務平均FYC不到 07/11 13:20
kmkr122719:60萬 但保險公司一個業務花60萬成本去訓練 這不合理 07/11 13:20
bj6917:訓練成本每家公司花的本來就不一樣 07/11 14:11
bj6917:有些公司有財補 也要算進訓練成本裡 07/11 14:12
bj6917:雖然財補也要有條件才拿到 但也不少是去吃吃便當考個照就有 07/11 14:13
bj6917:另外一點就是 花了訓練成本不一定有成效 07/11 14:14
bj6917:很多人都不想去公司上課(或是通訊處主管說不用上 = = ) 07/11 14:15
bj6917:只想要出去市場跑 可以賺錢就好 07/11 14:16
bj6917:但是公司課程排下去 不可能因為人少就取消 07/11 14:16
bj6917:總之 用營業處來看 訓練成本一定少 07/11 14:17
bj6917:用公司看 就不一定了 07/11 14:17
bj6917:以公司角度 一定是希望招募進來的業務可以留存 07/11 14:18
bj6917:穩定的幫公司招攬業機才是重點 而不是只要一直找人進來就好 07/11 14:19
bj6917:雖然說有人就有業績(洗人脈?) 但是一直換人也是很累的 07/11 14:19
yinson:真的這麼好 那為什麼保險公司不做呢?? 07/11 1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