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Insuranc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不好意思在此想請教大家 因為自己本身對於勞保制度並不瞭解 當老媽目前面臨可退休及最高投保薪資的狀況時 發現我以自己的想法來解釋似乎會有所謬誤 所以在此想麻煩大家解惑 老媽先前有去勞保局問過 工作人員給了她一張試算單 上頭記載著: 預計退休10112,申請年齡59歲10月 年資計算700402~1011201 投保年資31年8月 目前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3900元 老媽說這已經是到頂了,但很像說要滿5年才可以(目前以以這個薪資投保3年多) 若說一次給付為45個月 給付金額為1975500元 按月的話有2式 第1式為13681元[(43900*31.67*0.775%+3000)]*(1-0.68%) 第2式為21403元[(43900*31.67*1.55%)*(10.68%)] 寫說二者比較,以第2式金額較高 而勞保局人員告訴她,若現在繳到明年2月14日(滿60歲), 一次領可以是1975500元,月領的話就21720元 今天有親戚到家走走 就跟老媽說應該現在要退,現在就可以領呀, 何必等到明年2月去多賺那每個月300元的差價 本來老媽每個月繳勞保約3500元,若說是到明年2月的話, 會多繳28000元,但這28000元若以300來除,約8年後可回來 但...現在就退休的話,不就可以馬上領2萬多的退休金了嗎? 跟那300元的差價其實當然是現在領是最好 不知我這樣的邏輯是否正確呢? 此外,老媽已經繳了3年多的最高薪資保費 如前所提她說要繳滿5年才能以此薪資來算 這樣,老媽是應該繳滿這5年再退休較好呢? 還是現在退休然後被扣減給的趴數呢? 這個我就真的完全不太瞭解該怎麼去計算了 以上的疑問還煩請大家幫忙解惑 也先謝謝大家的幫忙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7.215.187
hank0624:親戚可悲阿 07/25 20:52
hank0624:我媽要62歲 才可領勞保年金(正常) 平均投保薪資約3.4萬 07/25 20:54
hank0624:年資31~40 07/25 20:54
hank0624:我都跟我媽說:就算你被資遣 請保有工作(勞保身分) 07/25 20:55
hank0624:不管薪資如何 07/25 20:55
hank0624:你自己算算 197500元 預計活幾年 每月可花多少? 07/25 21:06
baccat:其實現在很多人是...先退後繼續工作...兩邊領 07/25 22:23
maniaque:嗯.....這是工會保的吧....不然勞保費哪有那麼高的?? ^_^ 07/25 23:05
maniaque:一個月差300,一年差 3600 , 28000大概要七年多才領得回 07/25 23:07
maniaque:覺得好或者不好,就看個人吧......... 07/25 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