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nute (道盡多少舊夢前塵)
看板Insurance
標題[理賠] 申請重殘理賠中死亡
時間Sun Aug 26 17:13:28 2012
不好意思
想請問一下板上的板友們關於理賠的問題
父親在一月底因意外頭部創傷住院1/31~4/30出院變成植物人 送到養護中心
(那時五月初有申請第一次住院理賠就有理賠下來)
出院後又重複發燒 所以以胸腔發炎的理由 再次住院 5/4~7/26
出院後到養護中心 在8/1申請重殘醫院證明(規定要經過半年醫院才可以開重殘證明)
隨即8/3送件到南山人壽申請重殘理賠 (網路查詢是8/3開始審查)
但在重殘理賠尚未下來時 父親因為某器官感染引起敗血 在8/21往生
(南山業務剛好前兩天到親戚家得知父親往生 便打電話通知理賠部先凍結 不要撥款
不然據業務說是準備要撥款了 )
然後南山業務跟我們說 父親往生 就不能用重殘申請
必須要重新送件用死亡申請理賠
可是某器官感染引起敗血 這樣應該就不算意外死亡 就算疾病死亡了嗎?
所以媽媽蠻擔心就是以死亡申請的話 可能無法理賠
因為第二次住院的部分已經確定不理賠了(因為是胸腔發炎)
所以想詢問之前重殘已送件的部分是否可以理賠
我查了一下保險法
不是應該8/3送件審定 經過15天就應該審完了嗎? 所以8/18應該審定完畢
而父親往生的時間點是8/21 這樣應該跟重殘部分並沒有衝突才是? )
查詢了一下父親的保單
是南山人壽
IPAA4Q 新人身意外傷害
IMN4N 個人傷害保險醫療保險金附加條款
IDHI4N 意外傷害醫療日額給付附加條款
PBBRIN 意外骨折及特定手術傷害保險金附約
===
另外媽媽在國泰人壽買的
美滿人生312 已經繳了20年滿期
家庭型傷害特約
附約 新家特死殘
新家特住院
溫心住院
=
父親第一次住院的金額有理賠90天 (據說最高就是理賠到90天 一天500 就是四萬五)
在8月初醫院的重殘證明下來後
隨即通知國泰業務來收件 但國泰業務表明等第一次住院下來後再去申請
後來第一次住院理賠的四萬五在八月十號左右下來
又通知國泰業務來收取重殘的資料
可是國泰業務就說在研習三天 等研習時間過後會來
但經過研習時間後 也還是沒來收件
後來媽媽上星期五又通知第二次 國泰業務說可能下星期一二來收件
但在星期二父親便往生了
所以我們就自己去業務中心問 得到的消息是必須要用死亡去申請理賠了
不可以用重殘去送件了
(也是同樣的問題 以死亡的送件可能變成是疾病原因 所以就不理賠了)
可是重殘是之前的既定事實 沒辦法以之前重殘的申請嗎
另外業務的延遲收件是否可以投訴造成我們權益的損失
==
另外有感而發
因為早期家裡經濟並沒有很好(25年前) 所以保險都是保金額不高的
所以父親住院90天才得到四萬五的賠償
(這麼嚴重的傷住院九十天其實賠償也才四萬五)
所以突然覺得保險的保障好像要提高才是
不然如果是家裡的經濟支柱 保險金根本連醫藥費都不夠付吧 更不要說看護費用了
所以我想南山人壽那一個意外傷害的保單算是蠻齊全的
國泰人壽的配偶型的感覺就是保障沒有很高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36.236.34.196
※ 編輯: minute 來自: 36.236.34.196 (08/26 17:21)
→ artopll:我也想知道 這案例到底是算疾病導致身故 還是意外導致身故 08/26 17:24
→ artopll:還有因業務一直沒來收件 導致發生類似上述案例事件 08/26 17:25
→ artopll:有辦法處理嗎 或是自行送件就可避免此問題? 08/26 17:26
推 hank0624:我比較會在意的是 送到養護中心 ~~~出院後又重複發生 08/26 17:29
→ hank0624:的情形 08/26 17:29
→ minute:其實要發生了 才知道現實狀況 當初父親頭部創傷 所以 08/26 17:51
→ minute:造成他會反覆發燒 但反覆發燒再住院的理由 就變成胸腔發炎 08/26 17:51
→ minute:所以就會發生第二次住院不理賠的狀況 08/26 17:52
→ minute:而醫院如果沒有立即性傷害 有一點穩定就會請你出院轉去 08/26 17:53
→ minute:養護中心了 而會到8/3才申請重殘的原因是我們以為要跟勞保 08/26 17:53
→ minute:一樣 必須要經過治療半年後 由醫生評估病情還是植物人 08/26 17:54
→ minute:才可以申請 我們誤以為跟勞保的規定一樣><~~ 08/26 17:54
→ minute:不過第一次出院申請時 醫生證明書上就有寫成植物人狀態 08/26 17:55
→ minute:(4/30 ) 而那時候業務來收第一次住院的文件 也沒有說可以 08/26 17:56
→ minute:直接申請重殘 我們也沒有問(因為以為一定要過半年才可以) 08/26 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