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Insurance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關於強制險理賠問題 (越看越不懂了) 狀況如下: 甲 (A產險公司) 乙 (B產險公司) 今天甲因酒駕和乙發生車禍, 甲當下立即已昏迷並送醫,路口無監視器,所以供詞都是乙和路人丙說 乙丙說: 甲 闖紅燈 甲方想說自己酒駕錯在先就認了,也沒有像乙方請求任何賠償 最後兩方簽和解(內容寫無條件和解)。 問: 1.強制險採無過失責任,甲方無被判公共危險,甲方是否可以向B公司請求賠償 2.理賠文件甲方是否可以直接至B公司填寫送件?? 3.無條件和解 是否就無法再申請理賠? 詢問過B公司理賠,理賠回答 1可以理賠因為無過失責任制 3和解內容如果沒有含強制險即可申請. 之後再次詢問其他理賠員又說不能, 理由是: 酒駕怎麼可能可以請求?而且甲方為加害人非受害人. 然後要申請強制險理賠須乙方至B保險公司替甲申請 和解書寫無條件和解就不能請 是否有板友了解這部分呢? 麻煩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0.135.185.189
hd0485:若甲闖紅燈確定,酒測值超過0.55mg/L,則甲無法獲得理賠 01/21 21:52
EManning:樓上好棒~ 01/21 22:25
beriaura:重點在於 01/21 22:46
beriaura:飲酒後駕其車與車禍發生是否具有相當因果關係 01/21 22:46
beriaura:如果甲方酒駕但開得好好的,被乙方闖紅燈撞傷 01/21 22:46
beriaura:那強制險就有理由賠了 01/21 22:47
感謝三位回答 >"< 請教h大跟b大 如果是闖紅燈確定酒測值沒超過呢? (因為警方事故研判表?已經寫明是甲方闖紅燈) ※ 編輯: Louis45 來自: 220.135.185.189 (01/21 23:23)
hd0485:2f少來一套,今晚尾牙抽到啥? 01/21 23:25
hd0485:簡單說,不賠因素:肇責50%以上+酒測值0.55 兩者同時成立 01/21 23:25
beriaura:只是實務上,保險公司遇到酒測0.55大多先拒賠再說 01/21 23:29
hd0485:b大對一半,要"且"肇事因素在50%以上才會拒賠 01/22 00:04
beriaura:感謝,我這半路出家的 01/22 00:29
beriaura:只要能對一半就很滿足了XD 01/22 00:29
beriaura:就個人感覺,幾乎不管是否有肇事因素過半都常被拒賠 01/22 00:30
mcintyre:強制險的理賠產險公司先把關~~~所以..... 01/22 02:05
kim777:但是甲方有受傷 還是可以請求乙方幫忙送強制險理賠吧 01/22 17:04
hd0485:kim大請參閱上述推文 01/22 20:18
lesapaches:酒駕 強制險拒賠 會賠 是保險公司沒查出來 查出來 嘿嘿 01/22 20:49
beriaura:就算查出來也不代表拒賠 01/22 21:30
hd0485:不要弄的那麼複雜,大觀念懂了實務遇到再說,不用假設一堆 01/22 21:46
beriaura:法規歸法規 實務規實務 01/22 22:32
beriaura:懂行的就是用法規or用實務儘可能來爭取 01/22 22:33
beriaura:很多時後保險公司的拒賠本來就不合規則 01/22 22:33
beriaura:只是業務/消費者自己不懂罷了 01/22 22:33
hd0485:理賠狀況百百種,討論沒發生的沒意義,遇到再來講還來得及 01/22 22:55
hd0485:現在拒賠也不是口頭說說必須發書面拒賠,不懂至少還可以問 01/22 22:56
hd0485:討論得很happy,事情就一定按照假設的發生嗎? 01/22 22:56
所以~依照這樣的狀況依然可以請乙方協助申請? (甲方不能直接到B產險公司填文件囉??) 如果確定不賠產險公司會發書面拒賠才算定案囉? 問兩位理賠員得到答案不一樣,文件準備好又被收件人員直接口頭打槍 有點無言... 再次感謝大家的耐心專業的回復 >"< ※ 編輯: Louis45 來自: 220.135.185.189 (01/22 23:08)
beriaura:拒賠當然是拿到正式拒賠函再算數 01/22 23:14
beriaura:多的是一開始說拒賠之後叫他開拒賠函要申述時就賠了 01/22 23:14
beriaura:強制險要賠的是"對方" 01/22 23:17
beriaura:因此如果酒駕非肇事主因還不賠,那當然很不合理 01/22 23:21
beriaura:只是討論時我們可以很好假設什麼是肇事主因 01/22 23:22
beriaura:但實務上卻不是那麼簡單... 01/22 23:22
beriaura:相對的,要保險公司明確指出哪個是肇事主因也不容易:) 01/22 23:23
hd0485:我的推文就是答案,應該看得懂吧 01/22 23:37
hd0485:to beri:不用保險公司指出誰是主因,是要受害者證明自己 01/22 23:37
hd0485:非同為肇事原因(50%)才有賠,舉證責任在酒駕傷者 01/22 23:38
beriaura:你知道我知道但理賠不一定知道XD 01/22 23:45
hd0485:多慮了,理賠不知道,送件時自然會被退,我就是專門退件的 01/23 00:07
beriaura:看來下次被拒賠上來問問說不定還會遇到處理的人XD 01/23 01:31
Louis45:太感謝各位回答了 >"< 3Q~~ 01/27 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