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JapanStud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各位日本留學板的大家好 一直以來都有在關注這個板 尤其是最近因為到了思考人生下一階段的十字路口 所以常常來爬文 也想在這裡問一些關於赴日念研究所的問題 先自我介紹 今年23歲,112管院大學部畢業正好一年 目前在服兵役,再剩兩個月退伍了。 語言能力方面日語有N1 日常會話還算可以 英文多益910 從小就對日本和日文都很有興趣 也一直有去日本生活看看的夢想 (之前有申請交換學生不過沒申請上 因為當時比較混在校成績不夠好) 直到最近快退伍時才重新思考 去日本唸大學院的可能 自己的想法是 花接下來一年的時間來準備大學院和交流協會考試(想直接拼院生的考試) 希望可以在後年(2015年4月) 入學(或是更快2014年9月?) 然後順利的話在日本就活找工作 會這樣想的原因主有: 日本是我很感興趣的國家,雖然在台灣也有很多管道可以接觸日本文化,但還是很想要盡 早有日本的在地生活經驗,留學也一直算是個夢想。當然也想藉在日本的時間讓自己有學 習日語更良好的環境。 再來,自己也有未來去國外工作的打算,會想去日本一方面是自己比較有興趣想體驗看看 的國家,另一方面也是希望如果可以有日本幾年工作經驗的話,可以為自己的職涯帶來一 些優勢,往後就算離開日本也可以從事一些跟日本交涉的相關工作(不管再台灣或在其他 地方)。 而據爬文的結果,在日本工作年齡太大跟經驗太多都不利於新卒就活。所以才會想一鼓作 氣直接準備去念大學院(以前是想先工作個幾年再唸研究所)(雖然照現在的計畫,我去唸的 時候也25歲也不小了…)總之,某方面是想藉由大學院來取得學歷方便在日本找工作(同時 家人也希望可以拿個碩士學位)。也因此現在找學校的邏輯是選擇對我來說比較容易準備 ,且對就職來說比較有利的,所以把可能的目標放在自己本科系有關的商管類大學院。 如 早大的MA、慶應的商學研究科、一橋的HMBA、東大的金融システム専攻、京大的經營管理 大學院……等等。(目前查資料把早大跟慶應的部份查的比較清楚,其他的還未更深入了 解) 現在在思考&想請大家提供意見的事情是,站在生涯規劃的角度,不知道這樣報考大學院 的出發點是否正確~因為關於研究領域的選擇,商學其實不是算我非常有熱忱的科目,但 是也不會排斥~就是不特別討厭也不特別喜歡吧,會選擇它是上面提到的,所以與其說是 對作研究有興趣,不如說它算是對我來說比較好準備、比較能實現我的去日本生活這個計 畫的選項。(而且說實在的我現在也找不到其他更有興趣的領域…哈)。還有就是,不知道 沒有工作經驗的話,去念商學研究科會不會比較不討好(已經剔除一些一定要工作經驗的 MBA像WBS)。 不過另一方面,確實在最近有了去唸大學院的構想以後,內心是充滿期待的,總覺得終於 可能有個可以準備的人生目標~覺得頓時有了動力。而家人支持這點也讓我沒有後顧之憂。 我知道日本不是只有好的一面,也知道可能在去了以後會面對很多困難甚至是對日本的好 感幻滅。不過不去真的沒辦法知道自己是不是喜歡,也無法體會。所以還是很想試試看。 至少不要後悔。 感謝大家把我這麼長的文章看完。如果大家認為有什麼我需要注意的、沒有思考到的、或 是任何其他意見,也麻煩不吝賜予批評指教。也希望如果有在日本念商學相關的大學院( 上面寫到的學校、或是其他的學校都可以)的學長姊,如果願意給我建議是否能麻煩站內 信給我,對我來說會十分受用。 再次謝謝大家和日留板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3.142.61.17
nemesis0 :個人經驗是 首先要得到家裡支持和認同 06/19 10:44
nemesis0 :否則你接下來的每一步都會造成家庭革命 衝吧= =+ 06/19 10:45
nemesis0 :另外 讀東京的學校 找工作的時候會比較方便一點 06/19 10:46
nemesis0 :因為很多大手商社的本社都在東京 能省下很多交通費 06/19 10:46
nemesis0 :如果志在日本就職 建議找東京或者關東一帶的學校吧 06/19 10:47
MMaze :嗯 家人這方面有討論過了 他們是很支持的 您提到 06/19 11:27
MMaze :關東比較好找工作這點我有考慮到 也打算以東京的學 06/19 11:28
MMaze :校為優先考量 (當然其他學校也還是會去了解一下) 06/19 11:29
sandapro :沒有工作經驗的mba沒有用 另外日本不重視mba 06/19 17:19
sandapro :除非你走外商 外商普遍待不久 06/19 17:20
milk123 :建議念個專業!跟大學科系相關,念mba沒用! 06/19 17:24
那麼一般的商學大學院會比較適合嗎 我知道MBA要有工作經驗去念會比較有價值 所以也不是主要目標 (像早大有分MBA和一般的商科大學院 我考量的也是後者) ※ 編輯: MMaze 來自: 114.25.248.48 (06/19 18:11)
nemesis0 :就職若要進日本商社 競爭非常激烈 可以先上網查一下 06/20 11:18
nemesis0 :我目前有聽到在商社上班的 多半是有做中國業務的公司 06/20 11:18
nemesis0 :主要看重留學生的外語能力 能跟客戶有效溝通 06/20 11:19
nemesis0 :而這些公司規模也不算太大 只有中小企業的等級而己 06/20 11:20
nemesis0 :若你志在進大手商社的話 我只能說 祝你好運了 06/20 11:21
chicmelody :不知道目前日本商社還是很重"校名"?至少來台招募的 06/20 17:45
chicmelody :都只看名校就是了 06/20 17:45
toast520520 :那怎樣才算名校?七帝大+早慶嗎? 06/20 17:48
Shaq32 :http://0rz.tw/DWQ0W 日本経済新聞頭版 看看 06/20 21:29
Shaq32 :早大應該問yeh10小姐 MBA應徵社員日本一般不買單 06/20 21:31
Shaq32 :還是念個專業科目 會計or金融之類的 出來好找 06/20 21:31
Shaq32 :大的那幾間總合商社就是挑好學歷進去乖乖聽話 06/20 21:32
Shaq32 :公司家大業大歷史悠久 你想要有自己發揮空間會很難過 06/20 21:33
Shaq32 :就是乖乖聽前輩指導 個性不適合建議你不要.... 06/20 21:33
Shaq32 :在日本找個工作我覺得不是這麼難 只要你臉皮夠厚 06/20 21:34
Shaq32 :態度夠好肯拼就不難 但是能不能長期做下去我想才是個 06/20 21:35
Shaq32 :問題 06/20 21:35
Shaq32 :我也是做一做覺得持續做下去的話 以後過30歲要換工作 06/20 21:42
Shaq32 :離開日本就不容易 又不想讓我的下一代生活在這個壓抑 06/20 21:43
Shaq32 :的國家.. 所以今年九月就要轉進新加坡找工作了...... 06/20 21:43
Shaq32 :以後有小孩讓他每天穿著拖鞋在外面晃講singlish頗自 06/20 21:44
Shaq32 :由XD 06/20 21:44
SakuraWars :新加坡的教育是出了名的競爭的,對小孩不見得比日本 06/20 22:10
SakuraWars :好。就我所聞去新加坡發展的學者很多都把自己的小孩 06/20 22:10
SakuraWars :盡量送走,新加坡從國小還是幼稚園小孩的壓力就很大 06/20 22:11
SakuraWars :日本的小學國中對小孩的人格發展說不定還好一點 06/20 22:11
SakuraWars :日本的小學生之爽的... XDD 課外活動超多啊 06/20 22:12
SakuraWars :我記得沒錯的話新加坡是國小開始能力分班,國小被打 06/20 22:21
SakuraWars :入爛班的話這孩子將來就慘了... XDD 06/20 22:22
nemesis0 :新加坡比台灣還能力分班啊(筆記 06/20 22:27
SakuraWars :說真的純考量小孩教育的話我大概是 日 > 臺 > 新 06/20 22:31
nemesis0 :我己經不相信十二年國教了 看了最近新聞 非常無言 06/20 22:34
SakuraWars :我實在是太喜歡日本公園的棒球場週末都擠滿小學生打 06/20 22:34
SakuraWars :棒球的情景了 XDD 06/20 22:34
nemesis0 :以後我有能力的話 我想要讓小孩也出國見識見識 06/20 22:35
SakuraWars :不管有沒有十二年國教,我都不希望小孩國小開始只能 06/20 22:35
SakuraWars :念書要去拼好班 XDD 06/20 22:35
yuenblack :我有大學同學是畢業之後直接去念一橋MBA,之後留在日 06/20 22:52
yuenblack :本工作,MBA不能幫你加多少分(頂多就是給你個參加就 06/20 22:54
yuenblack :活的機會),能不能留在日本還是看你的人格特質。 06/20 22:54
yuenblack :然後身為鄉下大學出身的我誠摯介意找關東圈的學校, 06/20 22:59
yuenblack :就活真的省很多。 06/20 22:59
謝謝大家的推文~ 這樣看下來一直有個疑惑想請問大家, 所謂的 "MBA在日本不被買單" "日本不重視MBA" 這裡大家所謂的MBA定義是什麼呢? 指的是所有的"商學大學院"都算嗎? 還是單指大學院名稱有MBA這個頭銜的而已? 因為就我目前的認知 我在蒐集資料時 看到大學的商學院有分 一般的商學院 跟 MBA 早大也同時有兩個 像一橋的"大學院商學研究科經營學修士コース(HMBA)" 早稻田的"專門職學位課程ビジネス專攻(MBA)" 就很明顯是一般我認知的MBA 那麼像 早稻田的"修士課程商業專攻(MA)" 或 慶應的"大學院商學研究科"等 這些也算大家說的MBA的範圍嗎? 還是說,大家建議的"建議念個專業科目" 指的就是去念類似上面提到的這類一般商學大學院 然後進去後專攻這些大學院底下的不同分野呢? (看網頁,進去後都會再分行銷、會計、金融、經營...等不同的領域)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這種方式的確是我在考慮的(比起去念所謂的MBA) 以上,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如果不對也麻煩指正,謝謝! : )
MrTree :推y版友,雖然大家說唸MBA沒加分,但我覺得原po既是 06/21 01:40
MrTree :新卒就職,屆時也不會比唸MA矮一截啊(如果原po進入他 06/21 01:41
MrTree :所考慮的這些學校的話)就活的話,還是人格特質重要.. 06/21 01:42
MrTree :不過不考慮就職的事,以原po的背景來說唸MBA可能不會 06/21 01:44
MrTree :比大學部多學到什麼東西就是了... 06/21 01:44
yuenblack :對我來說MA跟商學研究科不同,看カリキュラム就知道 06/21 10:41
yuenblack :了……我是覺得你要想清楚,MBA的課程內容主要還是針 06/21 10:41
yuenblack :對有實務經驗的人設計,新卒不是不能去唸,但是在討 06/21 10:42
yuenblack :論CASE的時候你的看法可能還是會和社會人士有差距, 06/21 10:43
yuenblack :既然是本科出身,如同MrTree版友說,MBA真的不會讓你 06/21 10:43
yuenblack :一次增進十年功力甚麼的,還是去唸個商學研究科吧XD 06/21 10:44
yuenblack :畢竟這次就被你唸掉的話,就喪失了日後在職場上累積 06/21 10:45
yuenblack :後再回MBA進修的機會了 06/21 10:46
kegio1230 :我日本岳父說了一句話、就算你日文在好能力在強、 06/21 20:49
kegio1230 :在日本人眼裡你還是外國人、基本的福利會有落差 06/21 20:50
kegio1230 :但還是祝福你順利 06/21 20:50
shibababy :要就職的話就念MBA就好呀? workshop居多 同學也不少 06/22 09:50
shibababy :有社會經驗的日本人 取經機會很多 感覺較有利吧? 06/22 09:50
first1 :我是台大+京大MBA畢業,現在在日本的銀行上班,當初 06/22 17:13
first1 :跟你有一樣煩惱,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聊聊!寄站內信 06/22 17:14
luxylu :日本就活根本沒管你念啥東東 ...文組都來找IT相關了 06/22 20:14
luxylu :也是有人錄取 反正工作技能近公司再受訓阿 06/22 20:15
luxylu :你只要表現的很有潛力就會被錄取了XD 06/22 20:15
yeh10jp :學校甚選~想進外商/大公司最好能讀東大京大早慶 06/22 21:39
yeh10jp :起碼在第一關書面審查過得機率高(尤其東大京大) 06/22 21:40
leighmeow :我也想藉標題詢問, 如果大學畢業在台灣A產業先就職 06/23 13:36
leighmeow :兩年順便準備日檢托福 之後到日本念MBA 06/23 13:36
leighmeow :唸完後想想再進日本A產業(那時也差不多26.27) 06/23 13:37
leighmeow :用中途採用還是新卒比較好呢.. 06/23 13:37
sandapro :中途採用很難 沒人在看mba的 06/23 13:40
leighmeow :所以即使有兩年實務經驗也是沒用嗎orz 06/23 13:41
leighmeow :但我親戚也是在台灣A產業3年 34歲因為結婚的關係 06/23 13:44
leighmeow :中途採用進A產業... 06/23 13:44
leighmeow :(因為結婚關係到日本生活 06/23 13:45
bojas :我目前在讀mba 因為我是理科出身 所以在mba真的學到 06/23 19:53
bojas :很多東西 至於聽 正在上班的同學說 mba對升遷比較 06/23 19:54
bojas :有差 就職就看緣分摟 能力等等的都是其次 只有有緣 06/23 19:55
bojas :就會上 能力再強沒緣就是一句 你真的很優秀... 06/23 19:56
bojas :然後再連絡~~~ 06/23 19:56
yuenblack :中途還新卒要看公司,有的公司只要是有就業經驗就不 06/23 23:27
yuenblack :參加新卒,就活的時候要先問清楚。 06/23 23:27
※ 編輯: MMaze 來自: 42.76.73.123 (07/01 11:39)
MMaze :謝謝大家的熱心回覆!我會好好參考的~ 07/06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