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 nemesis0 :個人經驗是 首先要得到家裡支持和認同 06/19 10:44
→ nemesis0 :否則你接下來的每一步都會造成家庭革命 衝吧= =+ 06/19 10:45
→ nemesis0 :另外 讀東京的學校 找工作的時候會比較方便一點 06/19 10:46
→ nemesis0 :因為很多大手商社的本社都在東京 能省下很多交通費 06/19 10:46
→ nemesis0 :如果志在日本就職 建議找東京或者關東一帶的學校吧 06/19 10:47
→ MMaze :嗯 家人這方面有討論過了 他們是很支持的 您提到 06/19 11:27
→ MMaze :關東比較好找工作這點我有考慮到 也打算以東京的學 06/19 11:28
→ MMaze :校為優先考量 (當然其他學校也還是會去了解一下) 06/19 11:29
→ sandapro :沒有工作經驗的mba沒有用 另外日本不重視mba 06/19 17:19
→ sandapro :除非你走外商 外商普遍待不久 06/19 17:20
→ milk123 :建議念個專業!跟大學科系相關,念mba沒用! 06/19 17:24
那麼一般的商學大學院會比較適合嗎
我知道MBA要有工作經驗去念會比較有價值 所以也不是主要目標
(像早大有分MBA和一般的商科大學院 我考量的也是後者)
※ 編輯: MMaze 來自: 114.25.248.48 (06/19 18:11)
→ nemesis0 :就職若要進日本商社 競爭非常激烈 可以先上網查一下 06/20 11:18
→ nemesis0 :我目前有聽到在商社上班的 多半是有做中國業務的公司 06/20 11:18
→ nemesis0 :主要看重留學生的外語能力 能跟客戶有效溝通 06/20 11:19
→ nemesis0 :而這些公司規模也不算太大 只有中小企業的等級而己 06/20 11:20
→ nemesis0 :若你志在進大手商社的話 我只能說 祝你好運了 06/20 11:21
推 chicmelody :不知道目前日本商社還是很重"校名"?至少來台招募的 06/20 17:45
→ chicmelody :都只看名校就是了 06/20 17:45
推 toast520520 :那怎樣才算名校?七帝大+早慶嗎? 06/20 17:48
→ Shaq32 :早大應該問yeh10小姐 MBA應徵社員日本一般不買單 06/20 21:31
→ Shaq32 :還是念個專業科目 會計or金融之類的 出來好找 06/20 21:31
→ Shaq32 :大的那幾間總合商社就是挑好學歷進去乖乖聽話 06/20 21:32
→ Shaq32 :公司家大業大歷史悠久 你想要有自己發揮空間會很難過 06/20 21:33
→ Shaq32 :就是乖乖聽前輩指導 個性不適合建議你不要.... 06/20 21:33
→ Shaq32 :在日本找個工作我覺得不是這麼難 只要你臉皮夠厚 06/20 21:34
→ Shaq32 :態度夠好肯拼就不難 但是能不能長期做下去我想才是個 06/20 21:35
→ Shaq32 :問題 06/20 21:35
推 Shaq32 :我也是做一做覺得持續做下去的話 以後過30歲要換工作 06/20 21:42
→ Shaq32 :離開日本就不容易 又不想讓我的下一代生活在這個壓抑 06/20 21:43
→ Shaq32 :的國家.. 所以今年九月就要轉進新加坡找工作了...... 06/20 21:43
→ Shaq32 :以後有小孩讓他每天穿著拖鞋在外面晃講singlish頗自 06/20 21:44
→ Shaq32 :由XD 06/20 21:44
推 SakuraWars :新加坡的教育是出了名的競爭的,對小孩不見得比日本 06/20 22:10
→ SakuraWars :好。就我所聞去新加坡發展的學者很多都把自己的小孩 06/20 22:10
→ SakuraWars :盡量送走,新加坡從國小還是幼稚園小孩的壓力就很大 06/20 22:11
→ SakuraWars :日本的小學國中對小孩的人格發展說不定還好一點 06/20 22:11
→ SakuraWars :日本的小學生之爽的... XDD 課外活動超多啊 06/20 22:12
推 SakuraWars :我記得沒錯的話新加坡是國小開始能力分班,國小被打 06/20 22:21
→ SakuraWars :入爛班的話這孩子將來就慘了... XDD 06/20 22:22
推 nemesis0 :新加坡比台灣還能力分班啊(筆記 06/20 22:27
推 SakuraWars :說真的純考量小孩教育的話我大概是 日 > 臺 > 新 06/20 22:31
→ nemesis0 :我己經不相信十二年國教了 看了最近新聞 非常無言 06/20 22:34
推 SakuraWars :我實在是太喜歡日本公園的棒球場週末都擠滿小學生打 06/20 22:34
→ SakuraWars :棒球的情景了 XDD 06/20 22:34
→ nemesis0 :以後我有能力的話 我想要讓小孩也出國見識見識 06/20 22:35
→ SakuraWars :不管有沒有十二年國教,我都不希望小孩國小開始只能 06/20 22:35
→ SakuraWars :念書要去拼好班 XDD 06/20 22:35
→ yuenblack :我有大學同學是畢業之後直接去念一橋MBA,之後留在日 06/20 22:52
推 yuenblack :本工作,MBA不能幫你加多少分(頂多就是給你個參加就 06/20 22:54
→ yuenblack :活的機會),能不能留在日本還是看你的人格特質。 06/20 22:54
→ yuenblack :然後身為鄉下大學出身的我誠摯介意找關東圈的學校, 06/20 22:59
→ yuenblack :就活真的省很多。 06/20 22:59
謝謝大家的推文~
這樣看下來一直有個疑惑想請問大家,
所謂的 "MBA在日本不被買單" "日本不重視MBA"
這裡大家所謂的MBA定義是什麼呢?
指的是所有的"商學大學院"都算嗎?
還是單指大學院名稱有MBA這個頭銜的而已?
因為就我目前的認知
我在蒐集資料時 看到大學的商學院有分 一般的商學院 跟 MBA
早大也同時有兩個
像一橋的"大學院商學研究科經營學修士コース(HMBA)"
早稻田的"專門職學位課程ビジネス專攻(MBA)"
就很明顯是一般我認知的MBA
那麼像
早稻田的"修士課程商業專攻(MA)"
或 慶應的"大學院商學研究科"等
這些也算大家說的MBA的範圍嗎?
還是說,大家建議的"建議念個專業科目"
指的就是去念類似上面提到的這類一般商學大學院
然後進去後專攻這些大學院底下的不同分野呢?
(看網頁,進去後都會再分行銷、會計、金融、經營...等不同的領域)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這種方式的確是我在考慮的(比起去念所謂的MBA)
以上,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正確? 如果不對也麻煩指正,謝謝! : )
推 MrTree :推y版友,雖然大家說唸MBA沒加分,但我覺得原po既是 06/21 01:40
→ MrTree :新卒就職,屆時也不會比唸MA矮一截啊(如果原po進入他 06/21 01:41
→ MrTree :所考慮的這些學校的話)就活的話,還是人格特質重要.. 06/21 01:42
→ MrTree :不過不考慮就職的事,以原po的背景來說唸MBA可能不會 06/21 01:44
→ MrTree :比大學部多學到什麼東西就是了... 06/21 01:44
→ yuenblack :對我來說MA跟商學研究科不同,看カリキュラム就知道 06/21 10:41
→ yuenblack :了……我是覺得你要想清楚,MBA的課程內容主要還是針 06/21 10:41
→ yuenblack :對有實務經驗的人設計,新卒不是不能去唸,但是在討 06/21 10:42
→ yuenblack :論CASE的時候你的看法可能還是會和社會人士有差距, 06/21 10:43
→ yuenblack :既然是本科出身,如同MrTree版友說,MBA真的不會讓你 06/21 10:43
→ yuenblack :一次增進十年功力甚麼的,還是去唸個商學研究科吧XD 06/21 10:44
→ yuenblack :畢竟這次就被你唸掉的話,就喪失了日後在職場上累積 06/21 10:45
→ yuenblack :後再回MBA進修的機會了 06/21 10:46
推 kegio1230 :我日本岳父說了一句話、就算你日文在好能力在強、 06/21 20:49
→ kegio1230 :在日本人眼裡你還是外國人、基本的福利會有落差 06/21 20:50
→ kegio1230 :但還是祝福你順利 06/21 20:50
推 shibababy :要就職的話就念MBA就好呀? workshop居多 同學也不少 06/22 09:50
→ shibababy :有社會經驗的日本人 取經機會很多 感覺較有利吧? 06/22 09:50
推 first1 :我是台大+京大MBA畢業,現在在日本的銀行上班,當初 06/22 17:13
→ first1 :跟你有一樣煩惱,有興趣的話我們可以聊聊!寄站內信 06/22 17:14
推 luxylu :日本就活根本沒管你念啥東東 ...文組都來找IT相關了 06/22 20:14
→ luxylu :也是有人錄取 反正工作技能近公司再受訓阿 06/22 20:15
→ luxylu :你只要表現的很有潛力就會被錄取了XD 06/22 20:15
推 yeh10jp :學校甚選~想進外商/大公司最好能讀東大京大早慶 06/22 21:39
→ yeh10jp :起碼在第一關書面審查過得機率高(尤其東大京大) 06/22 21:40
推 leighmeow :我也想藉標題詢問, 如果大學畢業在台灣A產業先就職 06/23 13:36
→ leighmeow :兩年順便準備日檢托福 之後到日本念MBA 06/23 13:36
→ leighmeow :唸完後想想再進日本A產業(那時也差不多26.27) 06/23 13:37
→ leighmeow :用中途採用還是新卒比較好呢.. 06/23 13:37
→ sandapro :中途採用很難 沒人在看mba的 06/23 13:40
推 leighmeow :所以即使有兩年實務經驗也是沒用嗎orz 06/23 13:41
推 leighmeow :但我親戚也是在台灣A產業3年 34歲因為結婚的關係 06/23 13:44
→ leighmeow :中途採用進A產業... 06/23 13:44
→ leighmeow :(因為結婚關係到日本生活 06/23 13:45
推 bojas :我目前在讀mba 因為我是理科出身 所以在mba真的學到 06/23 19:53
→ bojas :很多東西 至於聽 正在上班的同學說 mba對升遷比較 06/23 19:54
→ bojas :有差 就職就看緣分摟 能力等等的都是其次 只有有緣 06/23 19:55
→ bojas :就會上 能力再強沒緣就是一句 你真的很優秀... 06/23 19:56
→ bojas :然後再連絡~~~ 06/23 19:56
→ yuenblack :中途還新卒要看公司,有的公司只要是有就業經驗就不 06/23 23:27
→ yuenblack :參加新卒,就活的時候要先問清楚。 06/23 23:27
※ 編輯: MMaze 來自: 42.76.73.123 (07/01 11:39)
→ MMaze :謝謝大家的熱心回覆!我會好好參考的~ 07/06 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