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JapanStudy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今天剛被一橋的老師打槍,所以來回個文平復一下受傷的心靈(? 我不是大阪大的學生,只是也剛好正在申請研究生,然後剛好也要念經濟 所以就以我自己所知的來回答一下,若有錯誤還請其他前輩指正<(_ _)> ※ 引述《alice13733 (粗米)》之銘言: : 大家好~ : 我目前正在考慮申請大阪大經濟學研究科的研究生, : 想請問一下板上有大阪大經濟學研究科的前輩嗎? : 目前有許多問題讓我猶豫不前, : 想請教一下已經在進學的前輩們。 : 謝謝大家!! : 問題一、大學非經濟相關的科系出身,是否會關係到當研究生的難度呢? 根據版上的經驗,只要你有心,跨科絕對是沒問題的 但如果單純以學術上的角度來看,大學不是念商科/經濟系的學生, 要念經濟碩士是有一定困難性的,因為經濟所 = 社會組版本的數學系 除非你是數理相關出身,否則我覺得單以學科上來說,你會念得很辛苦 : 問題二、根據經濟學研究科的HP,研究生的申請條件是必須有碩士學位, : 而我只有大學畢業,這樣就無法申請了? 這點我也不懂,大阪大的簡章寫的讓人好難懂 囧 還請知道的前輩指教 : 問題三、如果是申請研究生,是否有時間上的限制? : 例如什麼時候要開始找教授、是否要參加院生考試等... 當然越早越好,如果能讓教授知道你想在研究生之後參加院生考試 或許能提高答應的意願? 這點我也不確定,不過我想答應不答應, 還是取決於你研究計畫,跟教授的研究領域是否符合 (我就是不符合所以被一橋教授打槍orz 不過老師人很好,有提建議要我修計劃書) : 問題四、這算是有點怪的問題... : 在寫研究計畫書時,或多或少要提到或連結指導教授的相關領域。 : 這也就意味著必須事先閱讀教授的著書(是...吧?) : 但是,我爬過板上前輩們的文,其中不乏教授果斷拒絕,或石沉大海的例子; : 也有的教授的論文或書很難找的狀況。 : 就投資報酬來看,這樣似乎太花時間了? : 我想請問,如果不事先看教授的論文或是著書可以嗎? 我被我大學的日籍教授碎念過:先去把教授的論文/著書念完再來寫指導依賴信 我想這句話就已經有很明顯的解答了 至於投報率...... 我個人覺得,如果你真的有心要去日本唸書,又為何要計較這一點唸書的時間? 教授沒義務要回一個陌生人的信,論文跟書很難找但還是要想辦法挖 一切都只是為了要讓自己可以成功飄洋過海(?) 而這些事前的準備其實都是基本功 我相信版上成功過去唸書的前輩,都曾經歷過這樣的過程~ : 問題五、和經濟學相較,"經營學"和數學的關係是不是比較小? : 比起經濟學,我對經營學的興趣比較大。 : 在我看到 http://www.econ.osaka-u.ac.jp/graduate/g_exam.html : 最下面的連結時,心都涼了囧rz 經營學我沒有涉獵,但由此問題可以知道其實你不是很知道經濟學都在幹什麼XD 建議你去問問經濟所的學長姊(國內也可),或是學校拿到經濟學博士的老師 不然買書看也可以 至於數學......我的認知是經營學"應該"比較不會用到那麼難的數學 詳細的內容,可能還要請版上專攻經營學的前輩指教 : 以上,謝謝大家的指教>"<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34.125.56
alice13733 :謝謝nigetai大這麼詳細的回文OwQ 09/15 00:03
alice13733 :我的確和經濟學不太熟,不過想研究的領域好像和經濟 09/15 00:04
alice13733 :學也不是那麼有關係(?) 09/15 00:04
alice13733 :不好意思我可以再問一個問題嗎? 09/15 00:23
alice13733 :所謂的找"教授",是指教授和副教授嗎? 09/15 00:24
alice13733 :講師能不能算呢? 不好意思這問題有點怪>"< 09/15 00:25
katsura7675 :能夠收研究生的只有教授跟准教授唷 09/15 00:29
katsura7675 :助教跟講師是沒辦法收的樣子 09/15 00:29
alice13733 :這樣啊...那我再繼續尋覓好了,謝謝katsura大!! 09/15 00:36
try0905 :經營學跟經濟比起來 和數學的關係是比較小沒錯 09/15 02:33
try0905 :但經濟算是基礎 所以經濟相關的數學可能也是要會一點 09/15 02:34
try0905 :還有統計學 做一些數值分析類的論文算是必備的... 09/15 02:36
alice13733 :謝謝try大,我昨天去翻了一些相關的資料,果然... 09/15 12:59
nawi :大學雙主修經濟系 我覺得經濟真的很理論 09/15 18:20
nawi :你找老師的時候 應該先看看他研究哪一塊 09/15 18:20
nawi :因為我們學校也有經濟系老師專門研究文化經濟方面 09/15 18:20
nawi :如果完全沒碰過經濟 直接碰日文的教科書會很痛苦 09/15 18:21
nawi :我是說我啦 當然每個人不同 09/15 18:22
alice13733 :我剛才找了一些經濟學部的卒論看,發現也不是每一篇 09/17 01:33
alice13733 :都用到數學計算,似乎又有希望了我XD? 09/17 01:33
nigetai :a大你想研究什麼題目啊XD 09/17 13:31
nigetai :現在應該只有文化經濟跟行為經濟的領域數學比較少吧 09/17 13:31
nigetai :還有政治經濟,其他就是......數學地獄orz 09/17 13:31
nigetai :而且卒論上沒數學不代表你研究過程中不會用到數學 09/17 13:32
nigetai :還有,參考資料也應該是逃不掉..... 09/17 13:32
nigetai :需要的話歡迎站內信討論~ 09/17 13:54
nickway :指導教授的領域的論文主題較沒有數學計算,不代表系 09/17 21:52
nickway :上必修課程無數學計算,大阪是名校,一定也有大刀, 09/17 21:53
nickway :論文遇不到,畢業學分可能還是會遇到,建議原原PO慎 09/17 21:53
nickway :選科系。 09/17 21:53
nickway :另外也仔細想想你想從"經濟系"中獲得什麼? 經濟系真 09/17 22:00
nickway :的是必須嗎? 未來想走經濟相關? 不然真的會唸得很痛 09/17 22:01
nickway :苦... 您也可以先看看臺灣在你心中與大阪大學相當的 09/17 22:03
nickway :研究所課程,然後,呃,因為大阪大學的世界排名比較 09/17 22:04
nickway :前面(可能這方面比較前面,勿戰= =) 所以可能會更難 09/17 22:05
nickway :喔! 加上是日文,而且有些專有名詞的翻譯又不太一樣! 09/17 22:05
nigetai :大阪大的確在經濟方面滿強的(經營我就不知道了) 09/17 22:42
nigetai :買了好幾本必讀經典書都是大阪大的老師出的 09/17 22:42
nigetai :(當然也可能跟我的領域有關,我是勞動經濟的...) 09/17 22:43
alice13733 :謝謝樓上兩位的建言,我稍後會寄信過去麻煩的哈哈XD 09/22 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