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oco (doco.kghs.net)
看板JapanStudy
標題[問題] 被催繳國民年金
時間Mon Feb 17 12:14:24 2014
我2009年以留學身份來日,目前仍在學中。
之前未曾加入國民年金,但2013與先生入籍,
為了將國保轉移到他們公司名下,我必須加入國民年金。
加入時,櫃台人員幫我申請了學生免繳制度。
說只能申請「當年度」的,過去的無法補辦申請。
不過他和我說,我會收到之前年度的催繳單,
「有餘裕再繳就好了。」他這麼說。
之後收過幾次繳款單,我當然都是無視,
不過這幾天來了一張「特別催告狀」,
寫說若有繳納困難,要在某段期限內直接到國民年金課「相談」,
如果繼續無視,會採取法定制度的處份。
我決定直接到國民年金課,帶上所有證明我2009至今學生身份的文件,
由於我在日本國內沒有任何收入,是學生+主婦身份,因此我會表示沒錢繳納。
想請問有經驗的版友,是否有建議的說詞或任何抗爭方法?
感謝各位!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23.133.68.43
※ 編輯: Doco 來自: 223.133.68.43 (02/17 12:15)
推 ms9 :學生也要繳。 02/17 15:03
推 katoributa :留學生可申請全額免除 02/17 16:59
→ Doco :留學生可全額免除沒錯,但剛來時並未告知要加入年金 02/17 17:09
→ Doco :現今加入了想辦免除,對方說只能辦當年度的,才被催繳 02/17 17:10
推 ms9 :所謂處分最多是財產扣押。依你的情況應不至於如此。 02/17 18:32
→ Doco :謝謝,我還是會去和對方相談,也請各位給我建議,麻煩了 02/17 19:05
推 chin23 :我日本室友也有收到特別催告狀,但信裡面要他補上學 02/17 21:44
→ chin23 :生身份證明就可以減免 02/17 21:45
→ Doco :謝謝,我會把學生證明帶著!(我信上沒寫,可能每區不同 02/17 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