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LAW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想請問板上先進, 我妹妹以助學貸款的方式就讀私立科大, 後來延畢一年仍無法畢業並與家人斷絕聯繫,無論是電話網路都無法找到他, 他完全不去上課卻自己又去貸款繳了一年學費,教授甚至打到家裡關切好幾次, 但他也不辦休學,直到這學期結束才辦理(自己簽爸媽名算是偽造文書), 我們也是從學校方面得知消息的。 一年來也更換住處,並且刻意的把電話與所有我曾經知道的網上帳號都換了。 (簡單來講就是跑路了) 如此的情形已經有一年餘,我爸媽焦頭爛額下我勸他們去報警協尋, 當初為了面子一直沒有報案,現在終於報了我妹就成為失蹤人口的狀態。 我爸媽長久失望之下也想放棄和他的親子關係, 因為我媽媽一年多操心到無法入睡,每天看到新聞就怕我妹是被兇殺的那個屍體, 我爸也受不了了,不忍心看我媽這麼憔悴,和我商量如何與我妹斷絕關係, 但是我知道這是不可能的,親子關係無法斷絕。 我想目前我父母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先自保, 因為當初申請學貸需有保證人,我爸媽自然是義無反顧的做了, 雖然現在仍未到還款期限,但是我相信最後會發生需要向保證人追債的狀況, 在找資料的過程中,我看到2010年5月三讀通過保證人有保有「先訴抗辯權」的保障, 可否請問: 1. 這要在何種時機下如何行使, 例如說:等到銀行上門追債時、或是自己去告訴銀行此人已失蹤? 並且是要上法院聲請的嗎? 2. 另外想問,像我妹妹的狀況是父母已經希望與他再不往來, 不能斷絕親子關係,是否有其他的法律可以使父母與他可以沒有任何牽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7.175.37
ewqqwe:這種時候感覺錢是小事 重點是怎麼會弄成這樣 08/05 02:06
e大說到核心了,我也是完全無法理解, 因為我爸媽很尊重小孩的選擇,我妹延畢的時候我爸媽也沒多說什麼, 後來他說沒興趣念,我爸媽也覺得休學ok去找個喜歡的工作來做, 總之人生開心就好。 後來我在幫爸媽找他的時候也和他周邊朋友談過, 得到的答案是,他覺得小時候在家裡我爸媽管太多了, 難得出來住,自由自在的多爽啊(真的是這樣講) 另外他人活著,只是向電信公司申請封鎖家人打來的電話, 所以我們打去都是用戶未開機,但是用外人的號碼都可以撥通, 當然他還是不接,可能是有篩選過男友的才接。 (因為我請他的朋友勸他回家,所以他連朋友都不要了) 並且他也會上facebook和plurk,我本來都是默默的看, 看他人還活著就好,前幾天我媽媽邊講邊哭我受不了了在上面留言請他回家, 三分鐘之類就全部被封鎖。
afflect:基本上年滿二十歲 就沒關係吧 除了連帶保證人 和 繼承權 08/05 02:36
afflect:的法律問題 08/05 02:36
我是擔心他會在外面欠債之類的可能牽拖到家人身上, 當然法律上是這樣規定,但是我不認為那種地下錢莊或其他類似組織心裡有王法。
depravity:學貸很特殊 一定要父母做保 = = 08/05 03:30
對...
qpioi:年滿20歲就得為自己行為負責,親情的牽掛屬個人心理因素 08/05 03:50
我看到前篇有人提到 登報斷絕關係 可以成為日後棄養佐證, 就是心理因素,我無法看著我媽媽這樣無法入睡下去,就算每天都吃安眠藥, 一個上了年紀的人,這種日子能過多久,能活多長? 不如讓她心裡有個認定,就當沒有這個女兒,說不定會比較好。
ChrisBear:學貸保證人要看屬於一般保證還是聯帶保證.... 08/05 03:59
ChrisBear:如果當初寫"連帶保證人"="主債務人",沒有先訴抗辯權 08/05 04:00
ChrisBear:打錯連帶保證人等同主債務人,均屬連帶債務人 08/05 04:00
連帶保證人的問題我也在查資料的時候順便增長了知識, 幸虧台銀沒有這麼狠XD
phantomli:就學貸款的父母是一般保證人,但銀行會讓父母簽「放棄先 08/05 08:26
phantomli:訴抗辯權」這種東西,所以已經斷了保證人主張民746條的 08/05 08:27
phantomli:權利。原PO看到的99年5月修正,對於事前拋棄這並未修改 08/05 08:28
phantomli:,只是刪除原本主債務人落跑就不適用先訴抗辯的這款(前 08/05 08:30
phantomli:面條號打錯,先訴抗辯是745、行使限制才是746)~ 08/05 08:30
phantomli:如果原PO的父母沒有簽過放棄,則因為落跑條款已經刪除, 08/05 08:31
phantomli:所以如果銀行來對父母主張還錢,可以行使先訴抗辯權(等 08/05 08:32
phantomli:牠來再說)。但這只是「一時抗辯」,銀行踐行程序後,還 08/05 08:32
phantomli:是可以對保證人請求(只是先後問題而已)所以解決之道: 08/05 08:33
phantomli:1.把令妹找出來,叫她負起自己的責任,2.把錢準備好。 08/05 08:33
phantomli:問題2的答案就如a大及q大所說,滿二十之後要自己負責, 08/05 08:35
phantomli:到時候父母會不會心軟是另外一回事。另外,贊同e大所言 08/05 08:35
phantomli:跟「令妹失蹤」及「涉及偽造文書」比起來,學貸的事情只 08/05 08:36
phantomli:事錢而已,還要其他事情要擔心。祝令妹平安、早日團聚~ 08/05 08:37
謝謝p大詳細的解答,當初契約上可能有簽過放棄, 但是知道現在是可以行使的,這樣我稍微放心一點。 先訴抗辯權應該可以讓銀行至少先找到我妹,若他無力還錢, 才來保證人這裡要錢,是這個意思嗎? 一個月只會要求還三千塊而已我想應該不至於還不起,主要還是人的問題, 可能找到以後才是困擾的開始,但謝謝您的祝福。
sanhsia:他應該已經跟人家上了吧!? 08/05 10:34
都成年了,不是被強暴是自己心甘情願的話我爸媽應該是很開明的...XD ※ 編輯: shesee 來自: 114.47.175.37 (08/05 18:14)
phantomli:原PO很成熟懂事,你父母很幸運有你這樣的孩子~ 08/05 18:21
phantomli:另外先訴抗辯就如你所理解的那樣,只是如簽署過放棄,就 08/05 18:22
phantomli:不能行使~(怕你誤會我上面推文,再說一次~) 08/05 18:22
shesee:了解了,我會去查證有沒有這一條再想辦法,謝謝。 08/05 18:28
sindyevil: 如果跑不掉,可以考慮按月先預存還款費用,或者很直接跟 08/05 20:55
sindyevil:銀行討論怎樣方式還款有折扣,然後寰款記錄和清償證明留 08/05 20:56
sindyevil:好.然後說服你爸媽日後怎樣你令妹追討. 08/05 20:57
我目前的考慮也是如此,還有大約十個月左右才要還款, 如果銀行上門我會先三千三千的每月替他還,希望儘快找到人, 也會留清償紀錄下來,因為保證人代償以後債權應該會轉到我爸媽身上。 可能屆時會再請教板上先進提供一些強制他還款給爸媽的方式。 (例如說簽契約?哎懂一點法律真的很不錯。) ※ 編輯: shesee 來自: 114.47.175.37 (08/05 23:22)
sindyevil:讓他簽本票... 08/06 19:50
guanquan:也許等她再長大懂事一點就會回家了。我大學時也看過女生 08/07 09:50
guanquan:這樣,跟有婦之夫跑了..... 08/07 09:50
sneak: 基本上年滿二十歲 就沒 https://noxiv.com 08/12 22:18
sneak: 事錢而已,還要其他事情 https://daxiv.com 09/15 0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