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LAW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關於以上的新聞 最近常常看到一些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大學生撿到筆電-先估價再索酬-191600223.html 有的人撿到別人的物品,就跟失主要求3成的報酬 請問一下,如果我只是把筆電放在會場,出去吃個飯或是上個廁所 回來筆電就被撿走,這樣是偷竊還是拾獲? 拾獲跟偷竊到底怎麼分別? 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4.4.241
AllenKao:標題打錯字,抱歉, 是"拾獲與偷竊的差別" 10/30 13:09
hahamula:不就是先論主觀意圖....? 10/30 13:21
g243536:你放在公共場所~自己又不保管好~~誰知道是誰的~ 10/30 15:26
depravity:會知道不是"自己"的 = = 10/30 16:19
g243536:這...是沒錯啦XD 但~地上有1千塊我會拿走耶~旁邊有..我也. 10/30 18:06
AllenKao:我曾經因為機車鑰匙忘記拔,被人騎走, 10/30 19:34
AllenKao:最後騎走的人被警察抓,被當成竊盜而不是拾獲. 10/30 19:35
AllenKao:如果按照新聞這個case,放在教室的筆電隨身都要帶著, 10/30 19:36
AllenKao:連上廁所都要形影不離,不然很容易被人"拾獲". 10/30 19:37
depravity:在圖書館恐怕有的解釋為何那麼多書不拾要拾筆電了 10/30 21:05
mcintyre:價值、堪用程度、放置位置 10/30 21:54
asrser:竊盜主觀上要有不法所有的意圖,拾獲就沒有這樣的意圖啊 10/31 15:41
zscfbhmk77:樓上,遺失物拾得沒有所有意圖??? 10/31 16:10
zscfbhmk77:關鍵是那台筆電脫離你支配沒吧? 10/31 16:11
weak86:你舉的例子沒有偷竊的成份吧? 有還:拾獲,沒還:侵占 11/02 22:50
weak86:偷竊就是依手段和意圖來定義了... 11/02 22:51
weak86:所以應該是"拾獲與侵佔的差別" 11/02 22:52
sneak: 不就是先論主觀意圖.. https://muxiv.com 08/12 22:29
sneak: 會知道不是"自己"的 https://daxiv.com 09/15 0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