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LAW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小弟第一次來這裡PO版發問,對法律的事情也不是頂了解 若發文的內容有甚麼缺失,還請大大們多指教 ------------------------------------------------------ 故事背景: 我家一共四口,父母,我,還有我姊 父親曾經離過一次婚才跟我媽結婚,所以年紀大的多,現在77,母親60 原PO26 父親年輕時好賭,老了也沒有雖然收斂很多,但還是偶爾會打麻將打到過夜才回家 只要他一出去打麻將,母親就飆火,這樣的情況已經幾十年了 據說,父親剛跟母親結婚時,因為賭博跟做事業的關係,輸掉跟賠掉母親很多錢 其中也包括股票,詳細多少則不清楚 母親曾經從事房地產事業,帶客人看樣本屋,上下樓梯久了,關節有舊疾 大約從15年前開始就沒有在工作了 而父親大概從20年前所有工作的收入都是交給母親 大概一個月只會從母親那拿到一萬元,其中包括家裡的開銷錢 母親想換有電梯的房子 據說年輕時跟父親討論過沒有換成,房價一直漲,所以現在換不起了 因為這個事情也時常口角,母親吵著要離婚也不是一兩次 母親也死不肯用租房子的方式,因為他覺得租金付給別人就是沒了 母親是個控制慾很強的女人 家中所有事情都要控制在他的手上 就算孩子已經超過25歲,畢業了,有正式的工作 工作的事情,交往的對象,就連晚上睡覺的時間 都要管,只要小孩不照他說的去做,就飆火罵人,甚至動手打人也不是一兩次 我姊在一年前就被打到受不了,搬出去住了 我很後悔那個時候沒有打家暴專線,事情才會一直拖到現在 當然,我父親的事情她也是一直都管著,只是我跟父親比較忍耐,沒有爆發大的衝突 ------------------------------------------------------------------------ 詢問重點: 近日我父親工作上跟人處的不愉快,已經正式算退休了 雖然他自己也覺得很無聊不想待在家裡,但我想沒有很多正當的工作會聘請77歲的員工 退休在家裡相處的時間一多,口角就不斷 每天都吵架 別說離婚會拿出來吵了,母親又跟老樣子一樣,會動手打人(前天就有打巴掌事件) 前些日子也發生把我爸鎖在門外的情況,只因為我爸開車載我出去沒有說 我自己這邊也是 工作加班到晚一些,有時週末可能加班,母親也罵,甚至說要去我公司跟主管理論 交一個女朋友,母親不滿意他的身高,就說"絕對不准我們交往" 我不是一直忍著讓著的話,爆發口角或肢體衝突早就不只一兩次了 或許是我想太多,不敢真的大吵起來也是因為,我很怕吵完架以後 晚上睡覺就會莫名其妙被我媽砍死 我懷疑她的精神狀況已經有點問題了 這樣的生活不管是父親或著是我,都快過不下去了 雖然我現在在做研發替代役,月收只有兩萬 但其實要我像我姊一樣翻臉租個房子搬出去住不是問題 我跟我姊也都固定會拿1/4的收入給我媽,我想法律上是有盡到扶養的責任 問題是我爸 雖然有一些私房錢,但不過就是一二十萬的儲蓄 就如同我提到的,前20年我父親工作的收入,全都給了我媽 房子是我媽的名字,若是要我爸離婚搬出去,他根本連房子都租不了多久 反觀我媽,大家都不知道他有多少儲蓄,但只是買不起房子 自己一個人不工作過生活,十年內都不會有困難 但就算不離婚,哪天真的被我媽趕出去門就鎖了不讓我爸進來,也是很有可能的事 如果我跟我姊每個月給我媽1/4薪資的情況下,還要再另外支付我爸的生活費跟房租 我想我們撐不過來,我們都還沒有三十歲,工作沒有多久 想請問,這樣的情況下 有沒有法律可以保障我父親,離婚時,可以從我媽那裏拿到經濟上的賠償 我自己這邊也很想知道,如果真的哪天爆發了肢體衝突 我有沒有甚麼辦法可以保障自己跟我爸的人身安全 畢竟我只能在她動手的當下阻止,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睡著了會怎麼樣沒人知道 希望有大大能提供意見解決這個問題 必定由衷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108.117
maniaque:夫妻共同財產制...... 01/07 14:56
depravity:若真離婚 婚後財產是要攤下來算清楚對分的 XD 01/07 15:01
tennouji:房子也算嗎? 房子是結婚後買的,只是我媽的名字 01/07 15:12
maniaque:就是婚後的財產才有機會以共同財產去切......... 01/07 15:26
scott2009:經濟不獨立,其他權利也沒有辦法獨立。 01/07 16:02
tennouji:請問五樓何解? 01/07 16:14
phantomli:簡單講,就是憲法賦予你免於恐懼的自由,但如果沒辦法搬 01/07 16:22
phantomli: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情況,這個免於恐懼的自由無法獲得 01/07 16:23
phantomli:實質保障~(應該是這個意思) 01/07 16:23
phantomli:^出去(上二行漏字) 01/07 16:24
sindyevil:你跟令尊討論先搬出去後在討論怎樣訴請離婚吧. 01/07 17:03
sindyevil:先保障自己的居家安為比較重要,倒是勞退等不要讓令堂轉 01/07 17:04
sindyevil:手取得,當然是否離婚也要尊重令尊,分開後有距離會更美好 01/07 17:04
tennouji:老實說有一點很煩惱的就是 01/07 17:05
tennouji:現在我也決定要搬出去的話真的就鬧翻臉了 01/07 17:05
tennouji:日子再怎麼難過,加減有點對我媽於心不忍 01/07 17:05
phantomli:己立立人、己達達人。自己腳跟先站穩,才有能力考慮別人 01/07 17:10
phantomli:。勉強同住累積摩擦,不會比距離美要好~ 01/07 17:11
ilgsu:只是想自己搬出去的話,學生就考外地學校、社會人士就找離家 01/07 17:18
ilgsu:遠的工作,就有超級正當不用翻臉的藉口了。 01/07 17:19
sindyevil:如果你開始正式工作的話,就沒有表面上可以搬出去的理由 01/07 17:23
sindyevil:苦的是令尊,如果您跟他相處還OK,也許還可以互相幫助. 01/07 17:27
sneak: 己立立人、己達達人。自 https://noxiv.com 08/12 22:38
sneak: 只是想自己搬出去的話, https://daxiv.com 09/15 05:57
sneak: 簡單講,就是憲法賦予你 https://daxiv.com 11/07 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