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ennouji (天王寺 蒼嵐)
看板LAW
標題[問題] 夫妻離婚,無第三者,是否能要求經濟賠償
時間Sat Jan 7 14:49:21 2012
小弟第一次來這裡PO版發問,對法律的事情也不是頂了解
若發文的內容有甚麼缺失,還請大大們多指教
------------------------------------------------------
故事背景:
我家一共四口,父母,我,還有我姊
父親曾經離過一次婚才跟我媽結婚,所以年紀大的多,現在77,母親60
原PO26
父親年輕時好賭,老了也沒有雖然收斂很多,但還是偶爾會打麻將打到過夜才回家
只要他一出去打麻將,母親就飆火,這樣的情況已經幾十年了
據說,父親剛跟母親結婚時,因為賭博跟做事業的關係,輸掉跟賠掉母親很多錢
其中也包括股票,詳細多少則不清楚
母親曾經從事房地產事業,帶客人看樣本屋,上下樓梯久了,關節有舊疾
大約從15年前開始就沒有在工作了
而父親大概從20年前所有工作的收入都是交給母親
大概一個月只會從母親那拿到一萬元,其中包括家裡的開銷錢
母親想換有電梯的房子
據說年輕時跟父親討論過沒有換成,房價一直漲,所以現在換不起了
因為這個事情也時常口角,母親吵著要離婚也不是一兩次
母親也
死不肯用租房子的方式,因為他覺得租金付給別人就是沒了
母親是個
控制慾很強的女人
家中所有事情都要控制在他的手上
就算孩子已經超過25歲,畢業了,有正式的工作
工作的事情,交往的對象,就連晚上睡覺的時間
都要管,只要小孩不照他說的去做,就飆火罵人,甚至
動手打人也不是一兩次
我姊在一年前就被打到受不了,搬出去住了
我很後悔那個時候沒有打家暴專線,事情才會一直拖到現在
當然,我父親的事情她也是一直都管著,只是我跟父親比較忍耐,沒有爆發大的衝突
------------------------------------------------------------------------
詢問重點:
近日我父親工作上跟人處的不愉快,已經正式算
退休了
雖然他自己也覺得很無聊不想待在家裡,但我想沒有很多正當的工作會聘請77歲的員工
退休在家裡相處的時間一多,口角就不斷
每天都吵架
別說離婚會拿出來吵了,母親又跟老樣子一樣,會動手打人(前天就有打巴掌事件)
前些日子也發生把我爸鎖在門外的情況,只因為我爸開車載我出去沒有說
我自己這邊也是
工作加班到晚一些,有時週末可能加班,母親也罵,甚至說要去我公司跟主管理論
交一個女朋友,母親不滿意他的身高,就說"絕對不准我們交往"
我不是一直忍著讓著的話,爆發口角或肢體衝突早就不只一兩次了
或許是我想太多,不敢真的大吵起來也是因為,我很怕吵完架以後
晚上睡覺就會莫名其妙被我媽
砍死
我懷疑她的精神狀況已經有點問題了
這樣的生活不管是父親或著是我,都快過不下去了
雖然我現在在做研發替代役,月收只有兩萬
但其實要我像我姊一樣翻臉租個房子搬出去住不是問題
我跟我姊也都固定會拿1/4的收入給我媽,我想法律上是有盡到扶養的責任
問題是我爸
雖然有一些私房錢,但不過就是一二十萬的儲蓄
就如同我提到的,前20年我父親工作的收入,全都給了我媽
房子是我媽的名字,若是要我爸離婚搬出去,他根本連房子都租不了多久
反觀我媽,大家都不知道他有多少儲蓄,但只是買不起房子
自己一個人不工作過生活,十年內都不會有困難
但就算不離婚,哪天真的被我媽趕出去門就鎖了不讓我爸進來,也是很有可能的事
如果我跟我姊每個月給我媽1/4薪資的情況下,還要再另外支付我爸的生活費跟房租
我想我們撐不過來,我們都還沒有三十歲,工作沒有多久
想請問,這樣的情況下
有沒有法律可以保障我父親,離婚時,可以從我媽那裏拿到經濟上的賠償
我自己這邊也很想知道,如果真的哪天爆發了肢體衝突
我有沒有甚麼辦法可以保障自己跟我爸的人身安全
畢竟我只能在她動手的當下阻止,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睡著了會怎麼樣沒人知道
希望有大大能提供意見解決這個問題
必定由衷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66.108.117
推 maniaque:夫妻共同財產制...... 01/07 14:56
推 depravity:若真離婚 婚後財產是要攤下來算清楚對分的 XD 01/07 15:01
→ tennouji:房子也算嗎? 房子是結婚後買的,只是我媽的名字 01/07 15:12
推 maniaque:就是婚後的財產才有機會以共同財產去切......... 01/07 15:26
→ scott2009:經濟不獨立,其他權利也沒有辦法獨立。 01/07 16:02
→ tennouji:請問五樓何解? 01/07 16:14
推 phantomli:簡單講,就是憲法賦予你免於恐懼的自由,但如果沒辦法搬 01/07 16:22
→ phantomli: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情況,這個免於恐懼的自由無法獲得 01/07 16:23
→ phantomli:實質保障~(應該是這個意思) 01/07 16:23
→ phantomli:^出去(上二行漏字) 01/07 16:24
→ sindyevil:你跟令尊討論先搬出去後在討論怎樣訴請離婚吧. 01/07 17:03
→ sindyevil:先保障自己的居家安為比較重要,倒是勞退等不要讓令堂轉 01/07 17:04
→ sindyevil:手取得,當然是否離婚也要尊重令尊,分開後有距離會更美好 01/07 17:04
→ tennouji:老實說有一點很煩惱的就是 01/07 17:05
→ tennouji:現在我也決定要搬出去的話真的就鬧翻臉了 01/07 17:05
→ tennouji:日子再怎麼難過,加減有點對我媽於心不忍 01/07 17:05
→ phantomli:己立立人、己達達人。自己腳跟先站穩,才有能力考慮別人 01/07 17:10
→ phantomli:。勉強同住累積摩擦,不會比距離美要好~ 01/07 17:11
推 ilgsu:只是想自己搬出去的話,學生就考外地學校、社會人士就找離家 01/07 17:18
→ ilgsu:遠的工作,就有超級正當不用翻臉的藉口了。 01/07 17:19
→ sindyevil:如果你開始正式工作的話,就沒有表面上可以搬出去的理由 01/07 17:23
→ sindyevil:苦的是令尊,如果您跟他相處還OK,也許還可以互相幫助. 01/07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