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LAW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請問 甲有一子乙 乙有二子A與B 乙於甲去世前 喪失繼承權 A與B為乙喪失繼承權後所生之子 甲死亡時 A與B有無代位繼承權?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8.70.208
windtemple:甲還沒死亡->繼承還沒開始->乙要怎麼喪失繼承權? 01/09 19:10
記得民法有規定怎樣的條件下 法院會做出喪失繼承權的判決 ※ 編輯: Jungggin 來自: 118.168.70.208 (01/09 20:28)
yuusnow:繼承權可以先行喪失,而喪失繼承權是適用代位繼承的 01/09 20:37
yuusnow:繼承權之喪失規定在民1145條,代位繼承規定在1140條 01/09 20:39
yuusnow:依1140條,AB可以代位繼承乙之繼承權(因為AB出生時,繼承 01/09 20:40
yuusnow:尚未開始),如AB是在甲死亡後才出生,無代位繼承適用。 01/09 20:40
phantomli:"甲(只)有一子乙"這裡有學說爭議~ 01/09 21:46
phantomli:在"本位繼承說"跟"代位繼承說"之間,最後實務採前說。 01/09 21:47
phantomli:所以這種情況不發生代位繼承,遺產由甲的配偶與AB平分。 01/09 21:47
phantomli:Y大解得沒錯,但若甲只有獨子乙,情況就不同。另外,同 01/09 21:49
phantomli:時存在那邊有點誤解題意。失權後所生,未必於繼承時不存 01/09 21:50
phantomli:在,這點題目沒交代(這裡也有一個學說爭議,但因為本題 01/09 21:51
phantomli:是親生的,不是收養,所以沒差~) 01/09 21:51
sneak: 依1140條,AB可以 https://muxiv.com 08/12 22:38
sneak: 繼承權可以先行喪失,而 https://daxiv.com 09/15 05:57
sneak: 繼承權之喪失規定在民1 https://daxiv.com 11/07 0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