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talee (pigcat)
看板LAW
標題[問題] 有關於民法侵權行為消滅時效
時間Wed Feb 1 19:08:32 2012
各位好
想請問一下有關民法197條的問題
民法197:「因侵權行為所生之損害賠償請求權,自請求權人知有損害及賠償
義務人起,兩年內不行使而消滅。自有侵權行為起,逾十年者亦同。」
如法條所言,是否只要自侵權行為發生後超過十年,不論被害人知或不知賠償人
或損害,加害人都取得抗辯權呢?假設在第十一年才知有損害,雖有兩年行使期限,
但因為被十年絕對限制住了,所以對方依然取得抗辯權嗎?
那假設受害人為未成年兒童,在經過十年後父母方知其受損害,
那受害兒童的父母是否得主張有兩年的行使期間呢(因為前10年皆不知情)?
還是只要過了10年,加害人就絕對取得抗辯權了呢?
希望了解的大大可以為我解惑了!
感激!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4.184.107
推 jaykle:事發之後過了十年 請求權當然消滅~債務人取得抗辯權 02/01 19:17
→ jaykle:但如果債權人向債務人請求賠償 債務人未拒絕 則 債權人仍可 02/01 19:18
→ jaykle:領受賠償 02/01 19:18
→ jaykle:所以說~只是沒有法律上的請求權罷了~ 02/01 19:20
推 hcya:自有侵權行為起,過了10年就罹於時效了,不管知情與否。 02/01 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