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Ladies_Digi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以下是小弟所知道的Windows分類 1.零售盒裝版 一次只能安裝在一台電腦上,可以換電腦使用 網路啟用似乎是五次,超過要打電話將啟用次數歸零 如有註冊的話,依照XBOX360 模式,不能更換使用者使用 2.盒裝升級版 在已安裝有舊版之正版Windows 作業系統之電腦上升級 亦即須先安裝好舊版的,再用升級版進行升級,安裝很花時間 原則上原有之舊版作業系統不可再安裝於其他電腦 3.零售隨機版 為COEM版,參見http://gwayu.myweb.hinet.net/Vista_OEM/001.JPG
一般店家"套裝電腦"搭配的就是這種版本 原則上需綁零組件銷售,且不得更換電腦使用(核心零組件不得更換) 甚至有人因為更新主機板BIOS而需重新啟動的 4.廠商隨機版 即OEM 版,參考上述連結之比較 為"品牌電腦"綁定使用,不得更換電腦使用 PS. "套裝電腦":指店家成套銷售、由店家自行保固者 "品牌電腦":指Asus、Acer、Dell、HP等電腦公司成套販售、由公司保固者 5.大量授權版 部分大學有提供 有的僅供校內電腦、有的是教職員工、也有在校學生在校內或校外使用的不同授權 具體授權因各校授權方案不同而有異 大部分人會考慮購買作業系統時,會考量的為零售盒裝版與零售隨機版兩種 當然微軟也不會把電腦壞掉所產生的風險轉嫁給消費者負擔(應該也不能) 所以原則上的東西嘛......大家心知肚明就好 當然可以用,不代表符合授權規範 將來碰到問題時,可能也需要自己負舉證責任(發票之類的) 價差與風險之間的衡量,就要大家自己決定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3.204.121.44
chun0629:我想說明的只是 隨機版是要搭硬體的 06/22 14:31
chun0629:不能公開就單單賣隨機版的 06/22 14:31
chun0629:就授權上來說啦 不過最後被放了大絕 06/22 14:32
egguitar:所以我特別註明"原則上"阿...... 06/22 14:33
egguitar:當然實際上 你要考量到將來可能的舉證責任 06/22 14:33
chun0629:是阿 我當時也是註明 "基本上" 06/22 14:34
egguitar:證明作業系統跟現在所安裝的電腦是一起買的 06/22 14:34
egguitar:也要看MS對抓小戶有沒有興趣啦 這種罰的應該會比用盜版輕 06/22 14:35
chun0629:完全搞不懂如果可以單單零售 幹麼還叫"隨機"版.. 06/22 14:35
chun0629:應該說 會買正版 MS就不想抓了 XD 只是定義上不合法 06/22 14:36
egguitar:那是通路的做法 跟本文討論的授權方式無關 06/22 14:36
egguitar:順便請教C大 知道哪邊有完整的授權條款可以看嗎? 06/22 14:36
egguitar:盒裝版的我自己有一份 只要零售隨機版的就好XD 06/22 14:37
chun0629:大量授權的 http://ppt.cc/iaQG 06/22 14:39
chun0629:隨機版的定義是不零售的 所以沒有零售授權耶 06/22 14:41
suzukihiro:微軟網站講的很白 就是要搭硬體 06/22 14:41
chun0629:http://ppt.cc/u8(S 這邊的取得方式 06/22 14:41
egguitar:我要的是全整的授權條款授權書啦 = = 06/22 14:42
chun0629:對 MS的隨機版的定義就是要搭硬體才合法 06/22 14:42
egguitar: 完整 就是那種買盒裝送的幾頁滿滿字的 06/22 14:45
chun0629:http://ppt.cc/SOOm 授權網頁找不到 我知道你說的那本 06/22 14:47
pertonas:1. 其實可以啟用而不註冊....我幹過 06/22 14:54
感謝更正 <(_ _)>
egguitar:啟用只能五次...... 06/22 14:54
※ 編輯: egguitar 來自: 123.204.121.44 (06/22 14:55) ※ 編輯: egguitar 來自: 123.204.121.44 (06/22 14:56)
pertonas:反正 OEM的都這樣 其實有序號就好了 06/22 14:56
egguitar:COEM都這樣=/=合法合授權規範 06/22 14:56
pertonas:是阿 06/22 14:57
egguitar:就像大家都闖紅燈、穿越馬路 不代表這是合法的 06/22 14:57
egguitar:那就不是這篇文章討論的範圍啦 顆顆 06/22 14:57
pertonas:不要說...我都愛闖紅燈 06/22 15:01
egguitar:你好壞 我連不到五公尺的紅燈都會等了 06/22 15:05
trooper:這是XP HOME的零售版的英文EULA。 06/22 15:21
trooper:另外,其實上面的討論並無對錯可言,其實雙方談的是不同事 06/22 15:23
trooper:MS出貨零售隨機版給店家,這之間有一個契約,約定店家不能 06/22 15:24
egguitar:哭哭 有中文版的嗎? 英文跨龍謀 06/22 15:24
trooper:將此版本OS單獨販賣給消費者;但是若是店家將其單獨販售, 06/22 15:25
trooper:那麼違約的是店家,然而沒有著作權法上的問題,自然也沒有 06/22 15:25
trooper:刑事處罰可言,至多就是微軟向店家請求違約的損害賠償,但 06/22 15:26
trooper:是微軟方必須負舉證責任;至於購買OEM版的消費者能不能使 06/22 15:26
trooper:用此版本?其實很微妙,理論上是不行的,因為微軟區分這麼 06/22 15:28
trooper:多版本的用意就是為了畫分市場,實際上單獨購買隨機版OS並 06/22 15:28
suzukihiro:這樣說其實購買者是受害者 店家也沒盡到說明的責任 06/22 15:28
egguitar:T大要不要直接開一篇文阿 = = 06/22 15:28
trooper:未與硬體一起買,則似乎失去了依市場而區分售價的用意;唯 06/22 15:29
trooper:實際上微軟於現狀上沒辦法區分有無買機器而搭售作業系統。 06/22 15:29
pertonas:其實 這都是被默許的......經銷商 代理商 到 M$ 06/22 15:30
trooper:所以現狀下也不可能去對購買隨機版的消費者要求額外授權金 06/22 15:31
suzukihiro:共犯架構 06/22 15:31
egguitar:應該不能說是默許 而是MS對推廣"正版"所作的妥協 06/22 15:32
egguitar:如果一步一步來 可能等正版普及率高了之後就會對授權嚴格 06/22 15:33
trooper:未來微軟要進一步區分各種版本授權時,問題才會更嚴重。 06/22 15:37
trooper:技術上微軟早可以作到區分,現在沒作則是基於多層面的考量 06/22 15:40
suzukihiro:真的要作也是可以..直接作業系統內寫 綁死硬體... 06/22 15:42
suzukihiro:只是這樣只會E04聲連連 06/22 15:42
trooper:回到之前話題上:於現狀下消費者要省錢就是買隨機零售版。 06/22 15:42
trooper:至於末來微軟會採取如何的授權模式,那就留待未來再說吧。 06/22 15:43
JCC:基本上"搭硬體"已經被某種程度上擴大解釋為有系統升級也OK 例 06/22 16:46
JCC:如換台光碟機之類的 所以買軟體 要完全道德合法 基本上算合法 06/22 16:47
JCC:都有不同的結果的 06/22 16:47
vic81324:所以我也對一半而已 06/22 17:59
chun0629:你還要堅持你對什麼? 定義上就是不能零售 06/22 22:07
chun0629:我當時也有標基本上而已 06/22 22:08
chun0629:所以這樣可以D文了吧? 06/22 22:08
vic81324:鋪還先扣別人帽子 快笑死了 06/22 22:21
chun0629:唉 堅持己見 到最後也只會放大絕 06/22 22:24
vic81324:你繼續嘴吧 一直被噹還不羞澀 真是丟臉 06/22 22:25
chun0629:好像自己很強一樣定義上不能就是不能 06/22 22:25
chun0629:不要把實際上拿出來吵 06/22 22:25
vic81324:繼續爭你的嘴吧 臉皮很厚給你一百分 06/22 22:25
chun0629:轉錄至看板 Test 06/22 22:26
DEVILNEKO:麻煩請v版友跟c版友都稍微緩一下 這篇文我先標記起來嘿 06/22 22:45
chun0629:我不反對爭論對與錯 爭論下才會有真正的答案 06/22 22:46
chun0629:不過攻擊他人我就無法忍受了 06/22 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