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J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我知道應該有很多新手(包含我),都有類似的困擾吧! 所以才會發這篇文來請教。先分享我個人的狀況,我想應該是最粗淺的 :P 我的捨進牌方式,請各位先進們指點~ (僅先考慮手牌, 不考慮海底、吃碰等已現出的牌減少機率的部分,或是猜別人偏向怎麼丟 的想法,大概也就是前1/2局該考慮的方向) 1. 如果組合很簡單,牌種也很分散(筒萬條都有),也沒有暗刻的狀況 那應該就不會特地去做聽多洞的大牌型,能靠牌的先靠,能吃、碰的 先吃、碰,畢竟也一人平均只能摸16次左右,距離大牌太遠 能夠簡單聽,先求胡,我想應該是大家的主要目標吧! (待議) 2. 如果在一般狀況下,遇到可吃、碰的情形,要吃或碰嗎? 這個就比較複雜,也是比較多可以討論的地方,的確,吃、碰 會破壞門清(少一台),也減少可以聽多洞的其他組合機會,可是 就我比較簡單的想法 (其實私心也是因為怕大牌型一出來,我 看不懂聽哪隻~哈~),也就是看吃碰後有沒有增加我的牌搭組合, 我想應該也很合理吧! 例如手牌 77889,上家來6或9, 本來1個牌搭變2個牌搭,我就吃了,甚或 66678 (我知道有湊大螺絲的機會),有人打6,我也是,先吃或碰為2個牌搭, 最主要,根據我平常的實際打牌經驗, 其實能摸進、湊成大牌的機會實在很少(待議), 常常等了老半天都還在等,反而懊悔當初沒有先吃、碰, 而且,就算真要湊,通常也是聽個3~4張的牌型,又犧牲提早聽牌、 能夠胡牌的許多機會,若又不是能多台數的組合,這樣值得嗎? 簡單的說,還是跟先前一樣的方針,簡單聽,先求胡! 3. 常常遇到太多的半牌搭,要拆的狀況,那該拆眼睛(11)還是坎(23)? 這也是我想討論的地方,通常而言,我比較偏向拆坎,因為碰可以 碰三家或自己摸,也就是機率是 2張 X 4倍 = 8 , 而坎呢,雖然有8隻,但是只能吃上家或自己摸,所以機率是 8張 X 2倍 = 16 ,不過還要再加上如果是對家或下家丟出, 你又不能吃的損失下,我自己的實戰經驗感覺好像比較難(待議)。 (若是要胡牌的最後一捨,當然要留坎,多聽一些!) ------- 話說回來,若是在尾局,想繼續留場上, 坎和對又都不是安全牌的狀況下,我可能會捨眼睛,畢竟2個一樣的, 衝一次就好了,還能多增加一次安全牌。 ------- 此外,我還會考慮的是留下容易等到的偏章,如留下 11、22、33、 77、88、99 或是 23、78 等,實戰經驗加上機率的關係, 感覺大家比較容易丟出來。 4. 遇到可能是"多台數大牌"的狀況 這個狀況比較會打破我簡單聽,先求胡的原則, 比如說 大三元已有兩對、已有10隻以上的清一色、已有3對1眼睛以上的 碰碰胡...等,畢竟,我覺得有台數,還是比那比較難做、又不一定聽的到 的多洞牌型,來的有價值多了! 不知各位大大有沒有其他的建議呢? 感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63.21.216.253 ※ 編輯: min510 來自: 163.21.216.253 (02/21 15:05) ※ 編輯: min510 來自: 163.21.216.253 (02/21 15:06)
mico409 :吃/碰 如果沒有前進就盡量不要~ 60.248.111.135 02/21 15:58
mico409 :但如果尖張 2,8 3,7這種 就算沒前進 60.248.111.135 02/21 15:59
mico409 :有比較旺的對手要吃的時候 會硬碰 60.248.111.135 02/21 16:00
mico409 :youtube橫飛麻將 有教學一些好搭壞搭 60.248.111.135 02/21 16:02
mico409 :怎麼防守啥的 不過都是一些觀念 60.248.111.135 02/21 16:02
mico409 :真正打的時候還是要視情況而定~ 60.248.111.135 02/21 16:02
lorenzero :基本上有前進的事才做 其他都要考慮 140.112.54.9 02/21 16:18
lorenzero :很多 140.112.54.9 02/21 16:19
min510 :甚麼是"尖張"啊? 163.21.216.253 02/21 16:19
lorenzero :容易被吃的東西 140.112.54.9 02/21 16:19
min510 :容易被吃? 不是每一張都會被吃嗎? 163.21.216.253 02/21 16:20
lorenzero :"有可能"被吃中洞 這樣講比較好 140.112.54.9 02/21 16:21
lorenzero :不過我覺得最基本的就是不要後退就好 140.112.54.9 02/21 16:21
lorenzero :再來就是打出簡單的機率 140.112.54.9 02/21 16:22
lorenzero :另外碰三家不代表真的碰的到 140.112.54.9 02/21 16:23
lorenzero :當然這就是更深的討論了XD 140.112.54.9 02/21 16:23
lorenzero :事實上你自己列出的式子就告訴你碰 140.112.54.9 02/21 16:24
lorenzero :不容易(無情報之基本考量) 140.112.54.9 02/21 16:24
lorenzero :意思是如果有23跟11要拆基本上...... 140.112.54.9 02/21 16:25
lorenzero :但如果12 vs 11 跟24 vs 11就有得論 140.112.54.9 02/21 16:27
min510 :可是我的實際經驗好像碰較容易~是嗎? 163.21.216.253 02/21 16:48
min510 :哪如果單論機率呢?碰比較容易還是吃? 163.21.216.253 02/21 16:48
min510 :要考慮到對家和下家的不能吃的狀況下 163.21.216.253 02/21 16:49
min510 :吃真的比較容易? 163.21.216.253 02/21 16:49
mico409 :碰的話 如果1,9 可能容易 但是2,8 60.248.111.135 02/21 16:50
min510 :前面說有可能吃中洞?! 那2~8都可啊? 163.21.216.253 02/21 16:51
min510 :那2~8都算"尖張"? 163.21.216.253 02/21 16:52
mico409 :這樣說吧 13 46 57 79 就要拆搭的話 60.248.111.135 02/21 17:07
mico409 :通常13 79 會是優先 所以2,8 太早打 60.248.111.135 02/21 17:08
mico409 :容易被吃 常常看到下家打7or9~~ 60.248.111.135 02/21 17:08
mico409 :就會讓為他要拆7,9 或是8,9 這種中洞 60.248.111.135 02/21 17:09
mico409 :邊搭~ 60.248.111.135 02/21 17:09
mico409 :這時候跟著拆 比較不容易被吃~ 60.248.111.135 02/21 17:10
mico409 :當然如果只有孤張 一定得打 就早點打 60.248.111.135 02/21 17:10
mico409 :也不見一定被吃 60.248.111.135 02/21 17:11
mico409 :如果搭子夠 大部分人會拆 邊搭 或是 60.248.111.135 02/21 17:17
mico409 :1,3 7,9 這種的居多 60.248.111.135 02/21 17:17
mico409 :畢竟12 or 89 就算靠到4or6還是中洞 60.248.111.135 02/21 17:18
mico409 :如果 3,5 5,7 4,6 6,8 這種相對靠牌 60.248.111.135 02/21 17:19
mico409 :轉張會比較容易 所以取啥上 再搭子夠 60.248.111.135 02/21 17:19
mico409 :的情況下 拆邊搭 是優先考量~ 60.248.111.135 02/21 17:20
neil0611 :尖章不是指3,7嗎? 203.163.194.28 02/21 19:47
min510 :首先感謝M大,所以尖張是1289嗎? 36.229.244.159 02/21 20:14
min510 :還是37啊? 36.229.244.159 02/21 20:17
great1978 :金三銀七 不是親戚不打三七!115.165.204.240 02/21 20:21
great1978 :3 7的妙用在於他可能餵到邊張或中洞115.165.204.240 02/21 20:22
great1978 :3、7斷了1289應用價值就低了(不成順115.165.204.240 02/21 20:23
great1978 :只能成坎或雀 另外進攻也易靠到好搭115.165.204.240 02/21 20:24
k945 :對一開始機率高過坎,後期就不一定了 211.72.230.60 02/22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