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tar123 (Nev)
看板MP3-player
標題[心得] 新手 iAudio X9用後心得
時間Thu Mar 14 19:26:08 2013
新年入手到現在大概也使用接近一個月了來著,該發文回饋一下mp3-player版了XD
我本身在耳機與訊源這方面的資歷非常非常少,
耳機只玩過雜牌、ATH-FC5,然後直跳Shure 440;
mp3-player更不用說了…可以直接當作我第一支就是X9沒關係
相較起來,我平常最常用的就是 PC + Foobar2000(Wasapi有)
目前還沒有玩更深,是直接接上主機板的。所以也
沒有上擴!
所以如果希望閱讀的是一位比較有資歷的發燒友的心得,
我想這篇應該不適合您。
至於到底適合誰的話,老實說我覺得…這篇只適合對於X9感到興趣或正在猶豫的人。
沒有圖!自己上網找!(喂
總之X9的包裝中有保護貼、透明果凍套、附贈小耳機、傳輸線
如果對於保護貼不熟悉,建議還是請人貼
我兩張都貼壞了才另外找人貼… QAQ
傳輸線usb端聽說是比較特別的20pin格式,弄丟會有麻煩的樣子,要小心哦。
另外之前曾經看到有人說接機身端很容易鬆脫,
其實是可以鎖緊的。就是像安裝DRAM那樣,
兩手大拇指放在機身端接頭後方那塊白色長方形上,
正對著插孔平均施力壓下即可,並不用施太多力。這樣就能鎖緊了。
功能上有音樂播放、視訊播放、圖片閱覽、筆記簿、計算機、錄音、收音機,
另外對於FLASH有支援。此外還有一些我還沒用過的東西,關於這點請自行查查看。
可以自己加記憶卡。
那麼先從音樂播放開始寫起。
直至目前,在使用X9的這段時間中,
我曾經使用過兩個耳機。
一個是好幾個月以來每天正常聽音樂、玩遊戲、影劇的 Shure 440 。
每天至少使用電腦5hr。我想應該至少有 100+ 了吧?
先簡單說說一下自己的心得。
(本人是木耳哦)
我主要拿它來聽的是偏刺激向的音樂,
比方說 ACG 搖滾等。交響樂也會聽,不過幾乎都是聽快板、刺激風格的原聲帶,
例如 Assassin's Creed 系列、 Call Of Duty 系列。
比較輕鬆的曲風也有,聲樂和古典交響就真的很少了。
除此以外,和人聲相較起來,我聽 Vocaloid 比較多。
但是評論時,還是會以人聲歌曲為準。
下面是我對 Shure 440 本身的簡要心得,
感到疑慮的話可以透過這段來判斷我的耳朵是否正常 XD:
人聲並沒有多少能挑剔的部分,比起鐵三角的女毒,能感覺到乾淨的真實感。
然而也因為很真實,高頻部分顯得尖銳。
樂器部分請恕我是木耳,沒辦法講得太詳細……
聆聽時並沒有那種「聽起來像是在那個方向」的感覺,
除非樂曲本身的後製對於這方面有強調,或是聲音比較不繁密的情況下,
才會有定位的感覺。
解析中等吧。極少有糊在一起分不清的情況。
但是我還沒能領悟到所謂的「殘響」的境界就是了…XD
在低頻的部分,Shure 440 的表現頂多只能算在普通的,
因為它的低頻雖然質感不錯,在沒有自己調整的情況下反而顯得略少。
如果調整得太過,又會給聆聽者帶來頭暈的不適感。
但是鼓點、踏板等的部分並不會殘留太多,
是收放合宜的等級。
另一個則是 X9 自己附的小耳塞。這個應該不用多敘述 XD
X9 提供了四組可供自訂的EQ設定(除了調整各頻以外,有比較特別的一些音效設定),
另外還有相當充足的內建設定。
除了針對各種曲風提供的基本款外,連模擬山谷等等那種東西也在,
算是很微妙。
我並沒有太多玩EQ的經驗,所以在這裡不提自訂設定的部分。
在 X9 裡面,EQ 一打開會有很明顯的一系列設定–「BBE」系列。
這個BBE音效在自訂EQ也可以使用。
這是很有趣的玩意兒,
它們各有聲音太散、中高音迴響過多、低音太過等等一種或多種缺點,
但當中也不乏有很棒的設定。記得好好選擇。
如果你已經入手了,我相當推薦 BBE Mach3Bass 、 BBE MP 、 BBE Headphone 3
這三種 BBE 設定。
先從 Normal (即完全無調整的設定)說起。
喜歡原汁原味的客群我相信絕對不少。
但是或許是心理因素,我個人覺得比在PC上未調EQ的聆聽效果差了些。
比方說我在使用 Shure 440 時,可以明顯感覺到聲音有些
集中在同一點,
雖然以表現來說,是和原音最為接近的,
但是這種聲音產生了距離感,或許是推力不夠的原因?有擴大機的可以試試。
開了 EQ 之後,
聲音拉近了,
會比較貼近你的左右耳,
也就是
方向上會開始有區別,單純調整音量是得不到這種效果的。
而且似乎是各種 EQ 都會有這樣的感覺。
試聽時,可以打開來聽看看。
聲音會有不少差距。
但是就我自己愛用的三種 BBE 系列來說,
低頻顯得重了些,
如果是重一點的設定,甚至能聽得到
鼓聲緩緩沉沒的表現;
不止是搖滾,聽交響時我也會開著。我比較喜歡偏開闊的音場。
這時候,如果某一部分比較厚實,甚至會有
壓迫感。
如果不用 BBE 也是很棒的。一樣人聲會比較貼近,
比方說聲樂(我在 X9 中唯一存有的是 Portal 2 的 Cara Mia Addio ),
打開 Classic 來聽時聲音就
顯得乾淨許多,又不至於 Normal 那樣的微悶。
Rock 也是同理,
不會有低沉感,只是
低頻會被受提高的中高頻蓋過。
這部分取捨是看個人的,畢竟每個人聽感不一樣。
附贈的耳塞如果配上正確的EQ的話,會整個強大起來。有空請務必試試看。
操作上,我把不同的音樂自己分類到不同的資料夾。
在 X9 的介面,可以用不同的標籤選擇音樂,
比方說同一張專輯的、同一個資料夾的,另外還
有很多選擇。
在X9上編輯播放清單似乎只能用最愛功能。但是
我的最愛全部會被塞在一起,
沒有子目錄的設定。
視訊功能不大滿意。
如果想轉檔的,可以使用
jetVideo附的 Converter ,
選擇X7的Preset就可以了。
Preset 提供的檔案類型是 AVI 與 192kbps MP3 。
畫質和音質都受到了犧牲,
但如果願意試誤的話,可以自己試試較好的設定,
屆時也請務必來這篇推文告訴我一下啊 QAQQ
對於視訊尺寸有限制。
mp4吃不了。這些都是很可惜的地方。
圖片閱覽是我首次發現 X9
能夠兩點觸控的地方,
如果在讀較大的圖片時,要縮放、移動畫面會顯得
螢幕敏感度不夠,
很容易卡住,
得多拖拉幾下才行。
鋸齒很明顯,需要自己找一下適合的大小。
這邊
可以設定主選單的背景圖片,
選擇偏暗的圖的話,效果會很不錯。
也有內建五張桌布。
收音機
提供了自動尋找播放臺的功能。
其他功能就沒什麼在用,可以自己玩玩看。
整體的介面算是簡單清晰,不失質感。
不過在播放資訊,雖然目錄會正常顯示,
但如果
要聽日文歌的話,預設字型很容易出現亂碼哦。記得修改字型。
總結
+ 內建許多EQ的選擇,在搖滾等刺激走向的音樂上來說表現不錯。
配上正確的EQ時,就是附贈的耳塞也能升個好幾級。
+ 無論是本體或者耳塞,外型都設計得不錯。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的)
+ 介面上來說,提供自訂的部分並不少。
+ 提供給音訊的格式非常足夠,能夠外插記憶卡也讓使用者不需擔心容量問題。
+ 具備基本的視訊功能。
- 然而針對視訊檔案的支援並不完善。
- 螢幕敏感度並不夠高,可惜了設計簡潔的介面。
- 需要加上EQ才能好好表現音樂,並不能呈現出最真實的聽感。
/ 使用官方提供的JetVideo內附的轉檔器可以方便地轉正確格式的影片,
在轉檔上遇到問題的用戶們請務必試試。
我個人覺得X9對於純粹想聽音樂的版友來說,CP值並非最高。可以考慮看看J3等。
以上。第一次寫推薦文,還請諸前輩不吝指正。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36.81.90
推 jamison04:雖然不是服用這牌MP3~但給推 03/14 21:58
推 slanut5223:同樣是X9使用者推~ 03/14 22:11
推 WeiMinChen:請問原PO這台在攜帶方面會覺得略顯笨重嗎 韌體更新也沒 03/14 22:17
→ WeiMinChen:有辦法改善日文的問題?? 最近存錢拼這隻 不過這幾個月 03/14 22:18
→ WeiMinChen:聽歌的取像較偏JPOP或日搖 無法顯示這點令我有點卻步== 03/14 22:19
→ WeiMinChen:單就音質這點(應該說音效) 原PO覺得這台值得敗嗎?? 03/14 22:20
→ WeiMinChen:播放無損檔的續電力可超過六十小時嗎 03/14 22:22
→ WeiMinChen:抱歉我好像有點吵ORZ 03/14 22:22
推 skypiper:不調eq就聆聽差應該不是心理問題 03/14 22:28
→ skypiper:個人覺得iaudio賣的就是特效 但聲音本質上有點扭曲 03/14 22:30
→ skypiper:怎麼聽 就是會覺得那聲音是人造的 03/14 22:31
→ skypiper:如果想買一個趣味與震撼 那是不錯 03/14 22:32
推 ja881213:日文字方面要處理好超簡單 改字型就好 話說樓樓上 我有一 03/14 22:34
→ ja881213:台 在續航方面MP3是能60HR以上沒問題的 音效就看你感受 03/14 22:36
→ ja881213:要是喜歡J3 之類的聲音 這台不會讓你失望就是 笨重的話要 03/14 22:38
→ ja881213:是你拿慣現在超輕的手機 相對來說 是重了點 03/14 22:39
推 moon0987:推 03/15 00:51
日文原來有解XD
不過那個日文有的能顯示有的不能顯示,很奇妙
笨重的話,我是覺得還好。平常使用時都是放在口袋裡,
沒什麼感覺。拿在手上的重量比較難形容,請找實品來看看;
真要說的話,算是有一些份量的。
續航力這點就恕我不能回應了 XD 雖然手上很多無損,目前主要用的都是 mp3 檔。
另外針對最後一段作了重寫。
※ 編輯: star123 來自: 220.136.21.75 (03/15 17:56)
推 lanucelot:我也是前幾天入手x9...也是保護貼苦主+1.. 03/18 22:52
→ lanucelot:以價錢來說 我覺得這台cp值很高..我是買8g 4990配32g卡 03/18 22:53
→ lanucelot:搭配優惠(滿5000送500)..等於5500內搞定~ 03/18 22:55
→ star123:這選項CP值比我高超多的啊 03/19 18:26
推 WeiMinChen:之前本來想買這支 後來因為體積關係改敗C2 現在每個人 03/20 13:35
→ WeiMinChen:身上都拿智慧型 再拿一台X9好像太大了... 不過以CP值來 03/20 13:36
→ WeiMinChen:說真的划算 而且入手C2之前試聽X9聲音有較為清晰 只是i 03/20 13:38
→ WeiMinChen:家把主力轉移到觸控上對我這種喜歡小體積實體按鍵的人 03/20 13:38
→ WeiMinChen:很不友善...有點感慨以前沒跟i7 03/20 1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