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RT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原文恕刪 : 木柵線內湖線的捷運系統選擇是很令人傷腦筋的,因為當初估算兩線尖峰單方向 : 一小時最高運量就是兩萬人左右,請問你要採哪種大眾運輸系統才解決? : 吵內科、人口數、站名、轉乘站.........只能說無言以對.... 其實以台北捷運中運量的系統而言 每個車站都有擴充月台 如果車輛數足夠 其實要開一列六車廂也不是問題 [假如技術上能解決話] 所以運量不是問題 再來內湖線為何不用高運量 反而用中運量 跟人口數關係不大 主要是中運量系統比較能符合內湖線路廊多彎多坡的地形條件 還有為何不用地下化 我想因為內湖地區沿線路廊道路狹窄 施工不易 且都是經過重要幹道 開挖時會對路面交通產生衝擊 造成交通黑暗期 還有地下埋設管線複雜等問題 最重要的是內湖線當初審核過的預算是中運量高架的運算 如要變更地下化或的話預算會增加非常多 且行政院表態不支持變更 若變更地下化所增加的經費完全由北市府買單 總總條件都讓內湖線地下化寸步難行 所以才會有今天的定案 至於北市府作的民調我就不予置評 不過我認識一些內湖地區的人 像我住港墘的阿姨 他們希望內湖線用哪種運量都沒差 高架或地下化他們都沒意見 只要能早日通車就好了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02.144.217.21
aoishingo:5j/ dp3 01/25 16:39
wanfen:樓上是要打“中肯”嗎?XD 01/25 18:14
OhMyGear:真是低調的中肯呀~XD 01/25 18:25
kevin506kimo:現在各縣市都想要有捷運...內湖好像是台北市目前還沒 01/25 18:33
kevin506kimo:有捷運的最後地方吧 01/25 18:35
ji394xu3:棕線能停得下六節車箱?.... 01/25 18:34
babybearyu:可以阿每個月台長度都是六節呢 01/25 18:38
scaredreal:木柵線月台都有預留六節車廂的空間 01/25 19:10
scaredreal:所以如果可以六節 最高運量可以到一小時三萬 01/25 19:11
scaredreal:跟高運量也相去不遠 01/25 19:12
ji394xu3:嗯 ~ 把6輛直接想成高運量2組6輛那邊 ~難怪 >_< sorry 01/25 19:37
hfsken:可以... 01/25 21:29
trtc:根據捷運局以及公司的估算,木-內應該是用不到六車啦.... 01/25 22:02
Deming:2改4火燒車,4改6..... 01/25 22:07
dimer:現在當然是希望趕快通車就好了...如果真的可以決定, 怎會不 01/25 22:17
stock123:原PO這個ID ~好像n年前似曾相識 NICK0605 ? 01/25 22:23
stock123:六年前好像看過 難道是板友 01/25 22:24
JCC:木柵內湖線的土建都是照六車標準去做的 只是機電並沒有 01/25 22:45
scaredreal:要改一定也是要大花工夫的 不是車廂掛上去就沒事了 01/26 02:46
scaredreal:月台門也要重做 煞車系統 控制軟體等等... 01/26 02:47
scaredreal:不過只要土建有預留 其他都好說XD 01/26 02:48
scaredreal:而且未來木柵內湖現不是也要換系統了 01/26 02:50
scaredreal:就算有預留機電 也是浪費 01/26 02:51
hicker:沒說要換系統吧.... 01/26 02:52
hicker:新買的列車也必須要能相容於現有的馬特拉系統的說 01/26 02:53
scaredreal:囧 01/26 02:55
scaredreal:我要煥然一新的木柵線... 01/26 02:56
ji394xu3:考慮6節車箱,倒不如從班次增加與車內設計著手...除非真 01/26 05:43
ji394xu3:塞到非加掛不可.... 01/26 05:45
nick0605:木柵線四分鐘內一班 班次已經夠密集啦 01/26 08:55
nick0605:連高運量班距也沒有這麼密集 01/26 08:56
JCC:才四分鐘一班嗎? 不是可以密度更高?? 01/26 09:12
gishileh:木柵線尖峰三分鐘 離峰五分鐘 晚上四分鐘 01/26 09:42
gishileh:深夜十五分鐘 01/26 09:43
JCC:他的最密班距是不是可以到一分鐘啊?? 要是再六車 運量也不小的 01/26 09:44
ji394xu3:高/中運量並沒有因此有班次誰高誰低的對等關係。 01/26 10:39
nick0605:高運量班距尖峰也才4-7分鐘 離峰7-10分鐘 01/26 10:39
nick0605:如果六輛車 尖峰三分鐘一班 這樣的運量不輸高運量 01/26 10:41
ji394xu3:http://tinyurl.com/2smuq4 01/26 10:41
ji394xu3:依比較,中運量尖峰時間班距是比高運量密集些。 01/26 10:43
ji394xu3:問題是不能只以尖峰時段來決定加不加掛,高運量尖峰時段 01/26 10:48
ji394xu3:掛到10節(假設月台ok)也一樣很塞吧~ 01/26 10:48
nick0605:沒有一個月台可以掛到10節車 01/26 11:12
nick0605:以木柵線的營運看來 即使尖峰開四節車也不至於擁塞 01/26 11:13
ji394xu3:所以我說了"假設"。 01/26 11:15
nick0605:但是如果一小時內開出的班次夠多且斑斑塞爆的話 01/26 11:14
nick0605:那中運量的系統一小時內的運量也是很可觀的 01/26 11:16
nick0605:班距小=一小時內班次多=一小時內提供的運量供給多 01/26 11:17
borhen:假如班班塞報~~就會有像日本捷運的影片(= =噓樓上的~~) 01/26 11:18
borhen:需要捷運的服務人推妳塞進去~~= =妳想要嗎 01/26 11:20
borhen:推 http://tinyurl.com/2smuq4 01/26 11:22
nick0605:台灣還不至於發生那種情形 起碼班次密集的木柵線還不會 01/26 11:25
nick0605:日本因為國情還有大眾運輸使用習慣 搭乘人數爆多乃正常 01/26 11:26
nick0605:可是他們的鐵路或捷運班次也作的很密集 01/26 11:29
paulyung:原PO很客氣詳盡回答問題,何必噓呢。木柵線記得可以更"密 01/26 11:46
paulyung:集"發車,可以密集到一分鐘,山手線可以做到30秒。目前高 01/26 11:48
paulyung:運量要間格三分鐘是因為一條軌道跑兩種路線,安全考量。 01/26 11:49
ji394xu3:詳盡問題不代表沒錯喔。中運量系統符合適應多彎多坡地形? 01/26 14:05
ji394xu3:這句話對嗎?錯的有點離譜,膠輪捷運才是適應該地形,而中 01/26 14:06
ji394xu3:運量只是用來描述系統運量的名詞。 01/26 14:07
nick0605:在台灣中運量系統是被創造出來的喔 01/26 17:58
nick0605:外國沒有中運量這個名詞 地鐵捷運都是以高運量來算 01/26 17:59
nick0605:在台灣中運量系統就是指木柵線的捷運列車 並無不妥阿 01/26 18:00
nick0605:單純針對捷運的話http://tinyurl.com/2smuq4 01/26 18:03
ji394xu3:中運量或高運量都是以"運量"在分別,不是用來分別"軌路" 01/26 18:39
ji394xu3:針對該地形的"膠輪捷運"也不是新鮮東西ex.之前機場線。 01/26 18:41
ji394xu3:兩個不同概念有那麼難分辨嗎?~把鐵道連線版那一套收回吧~ 01/26 18:44
ji394xu3:http://tinyurl.com/2xxh8l 01/26 18:47
ji394xu3:"中運量捷運"就算國內自創,可也沒說專屬膠輪或木柵線之類 01/26 18:47
nick0605:恩 我不知道你要爭什麼 以國內的捷運系統而言 01/26 18:58
nick0605:不把未來的捷運線算在內的話 中運量捷運的確只有木柵線 01/26 19:00
nick0605:如果你有問題 煩請看一下開版標題 謝謝 01/26 19:01
ji394xu3:講了半天您居然回了一句:我不知道你要爭什麼..@@? 01/26 19:20
ji394xu3:那我再說一次您順便聽清楚:適應內湖地形的是"膠輪捷運", 01/26 19:21
ji394xu3:而不是為了適應內湖地形採"中運量捷運"。 01/26 19:22
nick0605:我沒有要講的這麼細 是你一直在鑽牛角間吧 01/26 19:31
nick0605:煩請看一下原PO標題〔有關中運量捷運系統的討論〕 01/26 19:32
nick0605:討論的就是內湖線所採用的中運量捷運系統 01/26 19:33
nick0605:如果你要質疑請去質疑副版主 這個梗是他提的 謝謝 01/26 19:34
ji394xu3:您還真是不改鐵道版的風格~至於我在說的意思不難理解吧? 01/26 19:35
hicker:我想請問一下j大 何謂[鐵道版的風格]?? 01/26 19:41
nick0605:如果你有什麼討論的問題請洽原PO 標題是他出的 01/26 19:41
nick0605:至於你我之間在KK鐵道版的恩怨 跟PTT捷運版無關聯 01/26 19:42
nick0605:如果你想要大作文章請自便 本人不會隨之起舞 幾歲人了 01/26 19:43
ji394xu3:鐵道連線版風格 stock123:原PO這個ID~好像n年前似曾....갠 01/26 19:44
ji394xu3:是什麼風格~~問問大家就清楚嘍... 01/26 19:45
ji394xu3:n大您問幾歲人了? 版大,..這算版面討論範圍之內嗎? ..@@ 01/26 19:46
hicker:我也該鎖文了.... 01/26 19:48
hicker:兩位請自行到場外去吵個痛快去 01/26 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