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agic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關於無盡日晷的問題,來做個整理好了。 我會盡我所能提供正確的解答,如果還是有錯,請見諒並不吝告知。 不管是無盡日晷或是時間停止,他們結算時的行為都是一樣的,結束本回合。 堆疊上的所有咒語和異能都會被放逐,時間停止甚至還會因此把自己移出遊戲。 當然,這不是重點,重點是,什麼效應會因此結束? 1. 「直到回合結束」 代表1: 變巨術 http://magiccards.info/m11/tw/178.html 代表2: 壓倒性蹄響 http://magiccards.info/m11/tw/189.html 這兩者是完全一樣的,雖然文法上可以分「......直到回合結束」, 或是「直到回合結束,......」,但規則上並沒有絲毫不同,只是表達方式差異。 這應該是最沒有問題的,日晷效應一結算完,這些效果就立即消失。 2. 「本回合」 代表1: 秋色簾幕 http://magiccards.info/m11/tw/162.html 代表2: 探索大地 http://magiccards.info/wwk/en/99.html 這也是日晷上就有寫明的部分。思考上也很直覺: 既然是只在「本回合」有效的效應,一旦把回合結束掉當然就沒了。 接下來才是重點。跟回合結束有關的效應,很明顯地還剩下一種。 就是在結束步驟開始時,會觸發的異能。 不過,這一種卻具有最多的變形,和日晷的也各有不同的互動。 因此,我把所有的類型都細分來說明。 至於時間停止,他可以在對手回合施放,所以跟日晷不太一樣。 但是標準內沒有時間停止,所以我將把重點放在日晷所產生的影響。 首先講一下共通點,這種異能一定是觸發式異能。 因此若只看某一回合,那就有兩種方式可以利用日晷來干擾異能: (1) 在回合尚未進行到結束步驟時,啟動日晷強行結束回合。 只要該回合的結束步驟不存在,異能就不可能觸發。 (2) 讓遊戲進行到結束步驟,並且讓異能觸發。 然後在異能進入堆疊,卻還沒結算前啟動日晷。   於是,日晷會把該異能強行放逐,讓它不會產生任何效用。 也就是說,只看單一回合的話,日晷可以輕鬆搞定這個觸發式異能。 但事情通常沒有這麼簡單,接下來就來詳細說明。 3. 「在結束步驟開始時」 代表: 爆雷煉球 http://magiccards.info/pd2/en/12.html 這是最簡單的一種敘述。完全沒有提到「下一個」或是哪位玩家的字樣。 這種敘述有極高比例都是出在自爆型生物上,例如榮譽代表爆雷練球。 此類異能在所有的結束步驟開始時都會觸發。 不過因為是自我犧牲型的關係,所以成功生效一次後就沒啥意義了。 也就是說,我已經講到這個直覺上容易被忽略的重點了。 此類異能在所有的結束步驟開始時都會觸發。 如果你下了爆雷煉球,出擊造成傷害後啟動日晷,日晷確實可以讓它活過這回合。 但是接下來還有對手的回合,內含對手的結束步驟。 如果是多人混戰,還有路人ABC的回合,以及他們的結束步驟。 爆雷煉球必須死,至少在接下來對手回合的結束步驟開始時,他就得死。 結論:日晷只能在自己的回合啟動。 在下一個不是你的回合中,該發生的事情還是會發生。 例外:如果你已經完成了無限回合組合技,那你就可以一直啟動日晷。 但是在這種情況下還要用到日晷的機率,應該不值一提吧。 4. 「在下一個結束步驟開始時」 代表: 爍野麋鹿 http://magiccards.info/som/tw/9.html 「下一個」的字眼很明顯地代表「只有一次」,事實上也確實如此。 這種異能稱為延遲觸發式異能。他會等待下一個結束步驟到來,然後觸發,僅只一次。 前面提到,日晷有兩種方法可以搞掉當回合中此類觸發式異能。 但是這兩種方法面對此種異能,產生的效果卻有天差地別。 方法一,在時機未到前強制結束回合,這會使得該回合沒有結束步驟。 這樣在該回合內確實是沒事了,但是到了下一個(通常是對手回合的)結束步驟就會出事。 因為你完全抹殺了你回合的結束步驟,造成異能只看的到「下一個」結束步驟。 如果你早上起床發現快要遲到了,早餐沒吃就衝去公司上班。 那麼你起床後吃的「下一餐」是不是就是午餐? (也有可能是晚餐,這雖然是更鮮明的例子,在現實上卻太過殘酷,故不多談。) 所以使用這種方法的話,下一餐...不對,下一個回合的結束步驟中, 異能仍然會觸發,而且一般來說是對手回合,你根本無能為力。 那麼使用方法二呢?讓該異能觸發,然後用日晷把異能整個移出遊戲。 在前面已經提到,這種異能的確只會觸發一次。 而你也確實讓異能觸發了,只是在結算前就把它河蟹掉了。 那接下來,這個異能就沒有第二次觸發的機會,一切將雨過天晴。 用這種方法,爍野麋鹿可以讓目標永久物永遠回不來。 更可怕的是擬態缸和分裂雙身這兩個妖物,將可以產生恐怖的複製人大軍。 條件是你得在自己的回合起動生衍生物的異能, 才能成功地將「下一個結束步驟」定位在日晷的射程之內。 而最可憐的就是蒙惑迷宮 http://magiccards.info/m11/tw/226.html 了, 由於只能瞄進行攻擊的生物,正常情況下都得在對手的回合起動。 因此他雖然屬於此類異能,卻是少數無法跟日晷互動的牌。 結論:記得讓異能觸發了再用日晷放逐掉。一發見效,藥到病除。 衍生問題:為何同樣是自爆異能,爆雷煉球一家每個回合都會觸發, 擬態缸、分裂雙身、呼引元素這些牌卻只會觸發一次? 個人覺得這是觀感上的考量,也許官方有想過,但也許只是自然的反應。 爆雷煉球一族是群不穩定的生物/永久物,他們隨時都會有生命危險。 因此用每個回合都會觸發的語法來寫,比較能表示他們的特性。 但是擬態缸系列是用異能來產生物件,而非該物件本身。 因此,如果他們之後會對該物件做出什麼事情,那就比較適合用一次性的敘述。 但不論原因為何,這種與法的微小差異就造成了日晷適用與否的巨大差別。 5. 「在你的結束步驟開始時」 代表: 乙太法師之觸 http://magiccards.info/di/en/101.html 這是3.的變形之一。沒有限定「第一次」,卻有限定自己的回合。 既然是自己的回合,日晷當然管的到。 然而他也跟3. 一樣,每個回合都會觸發,起動一次只能阻止一個。 但既然都是在你的回合,這次你就稍微有點抵抗的機會了。 結論:每回合都起動的話,可以讓該異能一直都不會觸發。 但只要漏掉一回合,它就還是會觸發。 6. 「在每位對手的結束步驟開始時」 代表: 輝侯騰揚 http://magiccards.info/zen/en/25.html 也是3.的變形,但是日晷跟對手的回合不熟,搞定。 結論:沒有互動。 7. 「在每位玩家的結束步驟開始時」 代表: 撼岩祭師 http://magiccards.info/rav/en/145.html 看起來跟3.一模一樣,實際上也一模一樣。 感謝水牛大補充:這種寫法是為了搭配後面出現的「該玩家」之敘述。 但是就異能的觸發上,這類型跟「在結束步驟開始時」是完全一樣的。 結論:雖然規則上跟3.完全相同,但這種異能通常會讓每位玩家各自採取行動。 如果該行動是個副作用,那麼配合日晷使用仍然是對自己有利的。 8. 「在你的下一個結束步驟開始時」 代表: 石偶陷阱 http://magiccards.info/wwk/cn/93.html 這就是4.的變形了。「只會觸發一次」的情況沒有改變。 而只會在你的回合觸發,對日晷更是有利。 對手攻擊,施放石偶陷阱。6/12衍生物阻擋。 到你的回合,重置6/12衍生物,攻擊,踐踏。 進入結束步驟,衍生物的異能觸發。啟動日晷強制關機,多美好。 但是石偶陷阱,你還是張爛牌。 結論:同4.,記得等異能觸發。不過這次不用擔心會跑到對手回合了。 9. 「在任一對手/每位對手的下一個結束步驟開始時」 目前沒有這種牌,就算有,日晷跟對手也不熟。 結論:略 10. 「在每位玩家的下一個結束步驟開始時」 目前也沒有這種牌。如果真的有,他會造成多個延遲觸發式異能。 而日晷就算想干擾也只能影響到在你回合中觸發的那個異能。 結論:出了再說。 11. 「在該回合的結束步驟開始時」 代表: 最終一搏 http://magiccards.info/7e/en/182.html 這是最後一種了。這種異能出現在三種不同版本的最終一搏上, 以及Oracle en-Vec這張我也是看了報紙才知道的牌: http://magiccards.info/tp/en/243.html 這也可以算是4.的一種,他是延遲觸發式異能沒錯,但是多加了一個條件。 只有在該效應所指名的那一個回合中的結束步驟才能觸發。 因此,他在實務上與4.有微小的不同。 除了等他進入堆疊再放逐之外,你也可以提早起動日晷來強制結束掉「該回合」。 因為該回合僅只一家別無分號,所以兩種方法都能順利的避開那個異能。 結論:不管是先啟動或是等異能觸發了再啟動,都可以讓該異能失效。 -- 到這邊應該差不多了,希望不要有錯...... 最後有感於魔法風雲會的博大精深,考考大家一個問題: 1. 魔法風雲會史上,有一隻生物,他有一個觸發式異能。 這個觸發式異能「不能被遊戲規則反擊」。請問這隻生物是什麼? A: 金鱗龍獸 http://magiccards.info/us/en/76.html 2. 官方確實必須讓該異能不能被規則反擊,請問理由何在? A: 若金鱗龍獸進場,選擇目標由對手操控的生物, 然後一張殺牌幹掉該生物,則金鱗龍獸的異能會被反擊,不需要犧牲。 這與金鱗龍獸的設計理念相違背(一定要完成「買賣」)。 但這是與目標有關的重大基本規則,絕對無法為了一張牌而去修改。 因此只好讓單卡規則凌駕遊戲規則,強制規定此異能不能被規則反擊。 然而,如同夷平者 http://magiccards.info/mi/en/195.html 這種牌一樣, 官方仍然想允許玩家用反擊觸發式異能的方法來搞怪,以增加遊戲的變化。 因此,金鱗龍獸的進場異能仍然可以被咒語或異能反擊。 但「目標不合法而被反擊」的規則,卻無法動其分毫。 而為了一張牌去修改與 (已有人回答)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4.45.245.142
whalekame:不知為何看到這種問題,直覺就往機飛版的牌去想XD 07/07 00:13
sam8921502:猜到有獎品嗎~~ 07/07 00:23
jackshai:第一個是不可進的飛機? 07/07 00:24
kirimaru73:不 菲姬的異能不會跟規則衝突 這隻生物是表明無視規則 07/07 00:26
jackshai:其實...我想我要知道答案才會知道"你在問什麼"XD 07/07 00:26
PRODIGALEX:無情鼠群? 07/07 00:33
PRODIGALEX:不過無情鼠群應該不是觸發式異能....ORZ 07/07 00:34
sam8921502:擬態缸跟雙身能用的話差好多 又會出現奇怪的雙身了.. 07/07 00:35
kirimaru73:那是另一種無視規則 但不是觸發式異能也跟規則反擊無關 07/07 00:35
jackshai:那個觸發式異能跟遊戲勝敗有沒關係@@? 07/07 00:36
kirimaru73:雙身還好 恐怖的還是督教 擬態缸就有點大條 07/07 00:36
kirimaru73:沒有 他就是本來應該會被規則反擊 但牌上面說不准 07/07 00:37
kirimaru73:有趣的是他仍然可以被阻抑康 但就是不能被規則康 07/07 00:38
jackshai:算古老牌嘛? 舊牌框的那種? 07/07 00:39
kirimaru73:有點老 但不是超老 經典系列之一 07/07 00:40
jackshai:我覺得每個系列都是經典阿 XD 07/07 00:41
kirimaru73:不能被規則反擊好像是後來才改敘述 為了符合其他規則 07/07 00:41
jackshai:mana burn? 07/07 00:42
※ 編輯: kirimaru73 來自: 114.45.245.142 (07/07 00:46)
wedman:快公佈答案@@ 07/07 00:48
jackshai:我真的覺得我要看到答案才會知道"你在問什麼" XDD 07/07 00:49
kirimaru73:等等吧XD 公布就不發錢了 07/07 00:49
kirimaru73:就字面上的意思XD 這隻生物的觸發式異能不能被規則反擊 07/07 00:50
lonewing2008:給個年份限制會比較好查....(攤 07/07 00:53
kirimaru73:如果搜尋的到 我就不會發錢啦XD 看看吧 太難我會公布 07/07 00:54
jackshai:阿 金林龍獸@@? 07/07 00:55
jackshai:Gilded Drake? 07/07 00:56
kirimaru73:靠腰喔XDD 07/07 00:56
kirimaru73:理由不難想 加油吧 我先發1000P 07/07 00:56
jackshai:就抓不到的話 還是要犧牲他@@ 07/07 00:56
jackshai:不用給我= = 我是搜到的..... 07/07 00:56
Abs1130:這隻嗎XD http://magiccards.info/uh/en/78.html 07/07 00:57
kirimaru73:不行 人無信就是畜生 你還是收下吧 07/07 00:58
jackshai:不然會變成 兩點叫一個 3/3 flying 07/07 00:58
jackshai:還是頗強= =+ 07/07 00:59
jackshai:用Gather搜尋rule text:"be countered" 07/07 00:59
jackshai:type: "creature"。 就找出來了 07/07 00:59
jackshai:答案就寫在oracle裡面XDDD 07/07 01:00
kirimaru73:如果對手沒有生物 按照正常的規則 你還是要犧牲 07/07 01:01
kirimaru73:因為你的up to one target會變成0 然後無法交換 自爆 07/07 01:01
kirimaru73:怕的是你選了目標 然後一張殺下去 07/07 01:02
kirimaru73:如果不加不能被規則反擊 那就真的不用犧牲了 07/07 01:02
※ 編輯: kirimaru73 來自: 114.45.245.142 (07/07 01:10)
jackshai:話說...條件照我剛剛那樣定...也只有龍獸跟依墨庫有觸發 07/07 01:03
jackshai:式異能....然後我看到依墨庫以後想了一下...XD 07/07 01:03
jackshai:覺得他應該不是答案XDD 07/07 01:04
jackshai:@@ 我想了一下..."怕的是你選了目標 然後一張殺下去" 07/07 01:06
jackshai:歐歐 沒事了= =|| 07/07 01:06
lonewing2008:如果那個"target"能拔掉Oracle就不用搞的這麼複雜了 07/07 01:07
lonewing2008:不過拔掉target會更麻煩啊(汗.... 07/07 01:07
jackshai:直接寫Choose a creature. 07/07 01:08
lonewing2008:但是原本的寫法會允許Redirect與其互動啊.... 07/07 01:08
lonewing2008:換寫法成Choose a creature就(略 07/07 01:08
jackshai:@@? Redirect 是M11那張嘛? 07/07 01:09
lonewing2008:應該說是轉向效應 Redirect, Deflection之類的 07/07 01:10
lonewing2008:Gilded Drake允許對手用轉向效應選另外一隻給你 07/07 01:11
kirimaru73:能轉異能的牌不多喔 不過熱門的蔑咒獸可以XDD 07/07 01:12
jackshai:MM...那種牌很少阿XD 而且大部分應該都是轉咒語的吧~ 07/07 01:12
lonewing2008:看來我舉錯例了= A= 07/07 01:15
lonewing2008:http://magiccards.info/jvc/en/6.html 這張就可轉了 07/07 01:21
lonewing2008:http://magiccards.info/in/en/68.html 這張也是 07/07 01:22
kirimaru73:還是把重點回到日晷上吧XD 我還有點怕我會講錯 07/07 01:32
kirimaru73:不過有去查過延遲觸發式異能 應該是撐過一次就ok了 07/07 01:32
Lachilu:還是沒有提到發生疑惑的關鍵牌張:侵略行為,不過我想應該 07/07 08:44
Lachilu:是屬於分類一:直到回合結束,(還是要還回去吧)?! 07/07 08:45
pokey:嗯 我想應該是吧 不然不就變成永久抓過來?="= 07/07 08:48
buffalobill:撼岩祭師這樣寫是要跟後面的規則搭配,不然會變成: 07/07 09:50
buffalobill:「在結束步驟開始時,主動玩家犧牲一個未橫置的地」 07/07 09:50
buffalobill:基本上官方不大喜歡在牌上用「主動玩家」這個術語 07/07 09:51
buffalobill:他們也不是很想把「堆疊」印在牌上,像映奇寶珠原本有 07/07 09:52
buffalobill:後來也是拿掉了 07/07 09:52
※ 編輯: kirimaru73 來自: 123.50.53.228 (07/07 11:01)
kirimaru73:感謝水牛補充,修改了一下7.的部分 07/07 11:02
kirimaru73:這種異能配合日晷是有機會圖利自己的 撼岩祭師就是一例 07/07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