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agic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最近在玩MTG online M14 的Release Seal Game 時 有次遇到的一個狀況 我還有7點生命,我用0/7的牆擋8/9生物(他用Enlarge放大讓1/2死觸生物 - > 8/9) 我用4/4飛行擋他3/3,他還有1/1和1/2的生物攻擊我沒有阻擋 結束時我原本認為應該是產生 8/9踐踏-7 = 1 + 1 + 1點傷害 但戰鬥結果是我血變成-2 然後就GG了(基本上這輪我撐過有非常大的機率會贏,因為幾乎滿手牌而且還有掃台卡在手) 整個很吐血(這場很關鍵是決定是否能讓我多拿到2個包的場次) 寄信給MTG後他們的回覆是: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這裡要注意的是,最重要的事情是放大的是具有死觸能力的生物。 ,死觸允許任何非零的傷害量,即會對一個生物造成視為致命傷害。而踐踏的生物只 要能殺死阻擋它的生物,剩下的損害,可以分配給其它人。這兩種能力相互作用的方式, 意味著你的對手的致命隱士生物只需要分配一點傷害給Wall of Frost,被認為是致命的 傷害,然後將其餘七點傷害分配給您。 我看懂了 但怎麼想都覺得這規則很不合理也不直覺 總覺得一整個怪怪的 踐踏如果是加先攻再死觸會這樣我倒覺得OK 在同時作用時應同時計算分配傷害, 又還沒穿透(生物又還沒死, 死了才踐踏穿透過去啊) 就像射一發弓箭在還沒穿透生物時, 就因為有致命毒藥在箭上 然後該生物的身體就變得像紙一樣被穿過去(因為致命效果讓傷害不會被身體阻擋?) 這超級不Make Sense啊, 很怪很不直覺? 因為有死觸所以生物被物理攻擊時本來可以拿來當盾擋的血肉就變一張紙了? 這是同時計算的耶, 相等同於瞬間的時間... 坦白講還是很難接受這規則 不知道大家的看法如何, 以及有沒有更好更合理更直覺的解釋? -- ~ 深 藍 ~ 我得了一種不聽故事, 不看故事, 不說故事就覺得人生無趣的病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61.218.14.2
kirimaru73:你不能用毒藥來想死觸,死觸是一種魔法詛咒 07/29 12:35
kirimaru73:它可以直接破壞對方「生」的概念進而殺死對方 07/29 12:35
kirimaru73:這種程度的力量配上踐踏,能夠打穿玩家也只是剛好 07/29 12:36
kirimaru73:而且戰這種不直覺真的沒啥意義 天堂鳥要怎麼拿黑綠劍? 07/29 12:37
kirimaru73:規則上鳥可以拿劍 就是可以拿 劍上面也沒寫需求力量90 07/29 12:38
kirimaru73:而天堂鳥拿劍的不直覺絕對遠大於死觸+踐踏效果的不直覺 07/29 12:39
我沒有要戰的意思, 只是單純的覺得怪怪的 遊戲的規則裡通則跟直覺是很重要的一塊, 所以才想說拿出來討論 而你的比喻的部份, 在MTG裡只要是生物都可以裝武器, 這是通則, 所以不會覺得怪 會覺得奇怪是戰鬥傷害分配的規則裡對於踐踏規則的直覺性就是踩過去扣掉被擋掉 的生物的肉體阻擋效果 而所有戰鬥傷害都是生物傷害, 而這傷害又比較像物理傷害(因為看的是8/9的這個8力量) 而物理傷害打穿身體而且是同時計算, 只需要一點傷害這就讓我難理解跟接受的原因
shadowblade:踐踏本來要求的就是分配"致命傷害",而死觸的規則就是 07/29 12:41
shadowblade:"致命傷害"為1點(只要造成戰鬥傷害就會被消滅) 07/29 12:42
kirimaru73:原PO完全了解規則 他只是覺得毒性發作的肉體應該要能夠 07/29 12:42
kirimaru73:在同一時間吸收傷害而已 但實際上死觸本來就不是毒 07/29 12:43
buffalobill:M10剛出來時的確你以為的樣子,死觸+踐踏的修改是M11 07/29 12:44
原來有被改過= ="....
kirimaru73:如果死觸是毒的話,神器生物和骷髏妖要怎麼面對 07/29 12:44
Hevak:死觸是握個手就會死,中毒的請洽wither或infect(侵染) 07/29 12:45
Hevak:至於踐踏的概念....只要對方倒地就可以踩過去了 07/29 12:46
Hevak:一握到手對方就死了,所以你就可以踩過去了 07/29 12:46
謝謝樓上2位說明, 這樣聽起來合理多了, 只是對於同時這件事還是挺在意的 XD
bugbook:不過也有咬到玩家就給中毒指示物的生物存在,且預知將來也 07/29 12:53
bugbook:有個poisonous(劇毒)異能關鍵字,那玩意兒是一次送三個 07/29 12:54
bugbook:中毒指示物。 07/29 12:54
shadowblade:侵染打起來有種爽度~ 07/29 12:57
每中1毒會-1-1也很有特殊爽度, 特別是在殺死不可毀壞生物時 XD
bugbook:修改一下說法,poisonous後面的數字則是打到玩家時會給予 07/29 12:57
bugbook:對方的中毒指示物數量,poisonous 1給一個,poisonous 3給 07/29 12:58
bugbook:三個,未來應該會有劇毒生物出現才對。 07/29 12:58
bugbook:不過一旦碰到這張牌,中毒指示物就清光光了…… 07/29 12:59
bugbook:http://magiccards.info/hl/en/111.html 07/29 12:59
bugbook:雖然它也在重印名單內。 07/29 13:00
bugbook:     保留名單 07/29 13:02
shadowblade:之前侵染的時候官方就有說不會再出移除中毒的牌了 07/29 13:09
shadowblade:不然出中毒完全沒意義阿 07/29 13:09
好像可以用移除非指定類型的counter指示物的牌來移除中毒
buffalobill:不過重獲自由的卡恩大絕放下去也是移除中毒啊 07/29 13:33
a921103030:死觸 你把他想成刀見血封喉的刺客技能.. 07/29 14:11
a921103030:逼著生物一定要迴避(一些戰鬥詭計)或格擋(不造成傷害) 07/29 14:14
a921103030:這樣想你或許會比較好理解.. 07/29 14:16
謝謝, 大家的解釋讓我覺得比較合理些了(雖然還是有心理上的違和排斥感 orz)
SCLPAL:比喻的話,你要不要想成攻擊都是能量彈,每1點傷害破1層甲.破 07/29 14:22
SCLPAL:光的話,人(怪物)就死了. 踐踏是貫穿能力,可以捅到底 07/29 14:23
SCLPAL:死觸是一碰到就會把甲融光.踐踏+死觸=碰就死*X (X為攻擊力) 07/29 14:25
SCLPAL:中間當肉盾的人死光了就打到玩家身上@@ 07/29 14:25
一摸就死害我想到某人的死亡之握@@... ※ 編輯: profound 來自: 61.218.14.2 (07/29 19:40)
a921103030:其實不用想太多啦.. 把死觸當作要害打擊這樣想就好.. 07/29 19:51
a921103030:像是 一個人被手刀敲喉嚨啦, 或是男性的鼠蹊部被踢到, 07/29 19:54
a921103030:或是被爆頭, 或是心臟遭遇電流通過(之前的手機致死) 07/29 19:56
a921103030:反正就是被摸到就是即死的招數就是.. 07/29 19:58
isera621:我還是不能接受天堂鳥拿斧頭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07/29 20:44
那天堂鳥拿弓箭......基本上mtg啥奇怪的武具都有
shadowblade:之前一堆光頭咬著劍更奇怪阿www 07/29 21:50
j3307002:所以死觸配合踐踏這麼強啊 07/30 08:08
超強, 一輪就死而且用0/7生物擋跟1/1擋沒什麼兩樣
mrbigmouth:突然想到 死觸+踐踏 對上 防止傷害or反色保護 07/30 09:01
mrbigmouth:這樣還是只分一點就夠了嗎? 07/30 09:01
mrbigmouth:致死傷害這個規則還真難理解啊.... 07/30 09:02
Lachilu:是的,死觸傷害對於每一隻生物一點就夠了。不管有無保護~ 07/30 09:22
mrbigmouth:當成死觸的特殊規則理解就對了 07/30 09:38
Hevak:分配致命傷害跟對方會不會死和實際上會不會吃到傷害是兩回事 07/30 09:51
Hevak:只要你有確實分配足量致命傷害就可以踩過去 07/30 09:51
kirimaru73:致命傷害等同於(防禦力-已受傷害),小於0則取0 07/30 10:11
kirimaru73:(已受傷的不可毀壞生物可能會有致命傷害為0的情況) 07/30 10:12
kirimaru73:若攻方有死觸,則將這個值再和1取較小值(0就還是0) 07/30 10:12
請問這句話的意思是, 如果有4/4不可毀壞生物被
kirimaru73:而上述動作不會考慮任何防傷害的異能,所以不會計算 07/30 10:13
kirimaru73:範例:5/5踐踏連擊打4/4反生物保護,只能踐踏1點 07/30 10:14
這裡的意思是結果只會造成1+1 的傷害? 因為先攻的那次的傷害被反色保護掉了 等同於沒傷害, 所以第二段攻擊的傷害會再計一次? 這到是蠻直覺的
kirimaru73:但5/5踐踏連擊打4/4不可毀壞,則可踐踏6點 07/30 10:14
因為先攻的那輪傷害已造成4, 所以第2輪再打時等同於已經分配了4點在該阻擋生物 是這樣吧?
kirimaru73: 反生物保護 *2點才對 07/30 10:18
SCLPAL:請問反生物那邊是1點還是2點? 07/30 10:22
SCLPAL:阿,想太久已經有回應了,不好意思@@ 07/30 10:22
mrbigmouth:總而言之 "攻方有死觸"就是例外狀況 07/30 10:28
mrbigmouth:跟死觸只分一點就能打死該生物沒有直接關係 哪怕打不 07/30 10:29
mrbigmouth:死 踐踏遇到死觸生物時就只只要分一點就對啦 07/30 10:30
所以踐踏+死觸 即使遇到"不可毀壞"或是反色保護生物, 也都只需要分配一點傷害即可? 靠那我只能說這組合真是強= =", 而且還真是不直覺啊... 明明反色來擋了(幾乎無敵)結果竟然還是只能擋一下, 就沒死也不痛了還是只能擋1... 不可毀壞的感覺也是接近 真的是..MTG有些規則真的是即使玩很久, 沒碰到就沒去想到 之前曾經有過規則較大的變動, 像戰鬥最終回在計算結算時不能再使用異能(如犠牲) 就曾經被這類的調整表很大過.... 另外就是, 當時我發這篇是因為覺得MTG已經是個規則非常複雜的遊戲了 如果重要的規則搭配的時候會有不直覺的狀況產生, 那其實對玩家是相對更不友善的 不直覺就代表容易忘記(就像之前我常會忘了反色保護不能反神怒之類的掃場技) 直到有人跟我說明, 反色保護就像不能點他就對了, 只要不用點它又不以傷害來計算的 就沒有反色保護的問題(保護不到 xd) 只是神怒不能擋, 那類似-1-1的無指定清場效果應該就也不能擋了吧?同樣是黑色生物 也一樣會被-1-1? 因為在意直覺性的部份, 所以才想說問問看大家 都是怎樣去理解與思考這些規則變化的, 有沒有被什麼很特別的組合規則表過?
Hevak:死觸傷害一點就等於致命傷害了 07/30 10:46
Hevak:要注意的是力量0的死觸生物不會握死人,因為他根本沒有傷害 07/30 10:47
Hevak:可以分配出去 07/30 10:47
※ 編輯: profound 來自: 61.218.14.2 (07/30 10:56)
ASAKU581:MTG很多規則都是非常不直覺的,玩久就知道了 07/30 1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