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arxism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還有,如果當銀行拼命發卡給勞動階級 而勞動階級因利息加本金集體卡債過高無法償還時 銀行也會造成所謂的呆帳過高,資金調度受限 銀行資金受限後就無法借給資本階級進行生產規模擴張 當生產規模一旦被限制(至少無法壯大)而卡債越來越多.越滾越大 倒楣的還是勞動階級被迫裁員或是減薪或是找不到工作 而演變為惡性循環,最後當勞動階級失去最基本的工作無法維持生活後 就走上燒炭自殺.抗爭一途 呵呵,我想到這就差不多了,希望各位挑我的漏洞或是補強 敬請不吝賜教 謝謝 ※ 引述《KKDJ (hh)》之銘言: : ※ 引述《cia678 (隱藏的王牌)》之銘言: : : 勞動階級因為遭受到資本家階級剝削 : : 而只能透過信用卡使用以達成跟資本家生活相近,至少滿足物質慾望 : : 而資本階級因掌握生產工具所以償還能力優於勞動階級 : : 我覺得從這個角度應該可以解釋卡債族多為勞動階級 : : 畢竟有錢人不會想讓自己背負債務吧 : : 小弟初學,這樣想觀念上不知道對不對 : : 希望請大家不吝分享見解 : 或許吧,不過我想透過一張信用卡的雖然可以到達根資本家一樣的境界 : 但是相對於資本家所能存活的時間,可能少了非常得多. : 其實你的解釋可能也不錯吧. --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218.170.229.236
cinnabardust:現代台灣社會是否還適用資本家/勞工的二元分法? 04/12 22:52
blas:馬克思的分法是按照生產工具的有無和其在生產關係裡的扮演的 04/12 23:11
blas:角色和職能 企業的管理階層雖然也領工資但他們是資本家的代理 04/12 23:14
blas:人 一般常見的是從薪資高低去劃分 階級關係就被掩蓋了 04/12 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