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板 MenTalk 關於我們 聯絡資訊
※ 引述《meowyih (meowyih)》之銘言: : 以民國 99 年來說, 級距表是 : 500,000元以下 5% : 500,001元 ~ 1,130,000元 12% : 1,130,001元 ~ 2,260,000元 20% : 2,260,001元 ~ 4,230,000元 30% : 4,230,001元以上 40% 這麼專業的M大 怎麼忘了PO「累進差額」這種錯呢? 這一定是誤會 綜合所得淨額 稅率 累進差額 500,000元以下 5% 0元 500,001元 ~ 1,130,000元 12% 35,000元 1,130,001元 ~ 2,260,000元 20% 125,400元 2,260,001元 ~ 4,230,000元 30% 351,400元 4,230,001元以上 40% 774,400元 : 假設年總收入扣掉免稅額或是扶養之類的數字, : 如果年收不到 30 萬, 要繳 5% 的稅, 也就是 300,000*0.05 = 15,000 的稅, : 但如果年收是 100 萬, 是要繳 12% 共 1,000,000*0.12 = 120,000 的稅嗎? : 當然不是, 如果這樣不是太沒人性了? 年收入淨額 49萬,要繳 49*5% = 2.54萬 年收入淨額 50萬,要繳 50*12%-3.5 = 2.5萬 收入多1萬,少繳400元 現在知道「累進差額」是幹啥的嗎? 就是要去除,只差一點就升級,所造成的不公 : 正確的算法是把 100 萬分成 50 萬 (第一級距) : 和另一個 50 萬 (第二級距) 二個, : 第一個 50 萬是算 5%, 第二個 50 萬才算 12%, : 而不是把全部 100 萬都算 12% 的稅 : 如果是 300 萬也是一樣, : 分成 50 萬 (5%), 113-50=63 萬 (12%), 224-113=111 萬(20%), 76 萬 (30%) : 50+63+111+76 正好 300 萬, 把這四塊各用不同的稅率繳稅, : 才會是真正要繳的錢, 不會有你說的賺 400 萬和賺 300 萬實收差不多的情況 這麼專業的M大 你怎麼又來了呢? 請問專業的M大,你是怎麼把錢分成四份來算? 專業的M大,要不要看一下手填的一般申報書,是怎麼填的? 計算稅額的那一行公式, 是四行計算式還是一行計算式? : 所以可以想到什麼逃稅方法呢? : 第一個以前大家會想到的老方法就是... 開公司! : 舉例來說, "如果" (我是說如果喔) 開一間公司的營業稅是 10%, : 我本來賺了 100 萬, 但我帳面上其中 50 萬是給我的錢, : 另外的 50 萬是公司賺的錢, 那我公司賺的錢就現省了 2% 的稅了 : 這種單純的招術現在不能用了, 因為營業稅稅制有改, : 不過還是有很多類似的招數啦, 請問M大是怎麼把你的薪資扣繳憑單,轉移到紙上公司? 難道M大跟會計,的關係好到,可以把薪資扣繳憑單改成發票 這真的要好好請教了 : 可惜不是我們這種頂多賺個幾百萬的小老百姓用的就是了 : 我已經寫了一大篇表示道歉了, 有空還是多來 PO 文吧 m(_ _)m OK啦~ 我本來要po合法逃漏稅的怪招,打開血輪眼可以看見怪招, 看下面的推文,來決定要不要po。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59.120.175.188
meowyih:我沒有呀, 我文章都說這招不能用了不是嗎? :D 10/28 13:26
lone:怪招是什麼咧.... 10/28 14:04
NoPTT:老實說 看不懂.. 10/28 14:11
aotsukirin:糟糕 我本來就懂(遮臉) 10/28 14:13
NoPTT:對這完全不懂 有高手要來教學一下嗎......orz 10/28 14:13
aotsukirin:等你要繳稅或要幫公司算就會看懂了(默 10/28 14:15
aotsukirin:啊不過公司不是綜所稅 (默 10/28 14:16
aotsukirin:反正意思就是當需要用就會懂了XD 10/28 14:19
NoPTT:樓上大哥有空歡迎分享一下啊 小弟對這還滿有興趣的 10/28 14:22
aotsukirin:我不是大哥(大哭) 所以不分享 哼哼=3= 10/28 14:23
aotsukirin:沒有啦這要打太長 我還在工作中(倒 10/28 14:23
NoPTT:啊 不好意思搞錯性別..有空的話歡迎分享 0.0/ 10/28 14:27
x64bit:http://0rz.tw/7wSmM M大說的應該沒錯啊..這篇想表達? 10/28 14:32
NoPTT:對這外行 我也搞不清楚對還錯 反正先m起來 @@ 10/28 14:33
x64bit:逃漏稅招數私下知道就好...別張揚阿 10/28 14:33
x64bit:我父母跟我解釋的跟M大一樣,雖然這篇我也不知道有沒有錯 10/28 14:34
x64bit:但我覺得....多餘 10/28 14:35
NoPTT:反正這種東西越多人討論越好啊 這跟戰男女不同 可以學~ 10/28 14:35
aotsukirin:回頭看原文發現原文有提累進差額 只是他用文字敘述= = 10/28 14:36
aotsukirin:但是原原PO這樣的算法也太累XD 10/28 14:37
aotsukirin:直接扣累差比較簡單 10/28 14:37
aotsukirin:話說我也是剛剛才發現N大是版主XD 10/28 14:38
x64bit:恩...在看了一次發現本文原PO應該是看不懂原始的稅率累進制 10/28 14:39
x64bit:才用累進差額直接計算 10/28 14:40
NoPTT:所以現在結論是怎樣 ? 1.m大說的對 2.a大補充的也對 ? 10/28 14:41
aotsukirin:對 這就是結論 他們用不同說法講同一件事 10/28 14:42
x64bit:都對 只是累進差額是給看不懂稅率累進的人(a大)看的 10/28 14:43
jack0204:一個是分開計算再加總 一個是直接乘再減扣除額 10/28 14:44
jack0204:不過我還沒報過税 0.0 10/28 14:45
NoPTT:這個的相關知識要看什麼書啊 ? 對這外行其實滿糟糕的.. 10/28 14:46
x64bit:反正現在電腦都會幫你算好 年薪沒個300萬不太用節稅 10/28 14:47
x64bit:不合時間成本 10/28 14:48
NoPTT:300啊..那還真的不用學 orz 10/28 14:48
aotsukirin:不用看書 拿張申報單來看看就好 10/28 14:51
smallwalf:300啊..那一天似乎遙不可及orz 10/28 14:52
hellomoto123:49*5% = 2.54萬....不是2.45? 10/28 14:59
tree18:兩個算法結果相同 本文原po算錯了 2.45萬才對沒有多賺少繳 10/28 15:03
hellomoto123:根本就沒有什麼不公 累進差額只是把M大的算法轉成 10/28 15:07
hellomoto123:比較好理解的減法而已 10/28 15:07
hellomoto123:我覺得是這篇原PO看不懂那種算法吧 10/28 15:08
aotsukirin:t大看真仔細 其實我只有瀏覽過去XD 10/28 15:10
tree18:可以轉笨版了 49*5% = 2.54 不是唯一解 XD 10/28 15:11
aotsukirin:300當版標是因為這篇嗎= = 10/28 15:37
hugh7073:這就像有人在講解建構式數學,另一個跑出來說,你忘了九 10/28 15:44
hugh7073:九乘法 10/28 15:44
acezero:這是自表文嗎XD 10/28 17:46
gloomyangel:用累進差額來吐槽原始公式錯 也太好笑了一點= = 10/28 19:25
guardian93:去買張股票除權息,來年報稅時這篇就看得懂了 10/28 22:00
Lilim:對合法的怪招 有極大的興趣 10/30 09:52